鸡公山是我国著名的避暑胜地,但其“著名”似乎只是近些年才被加上的限定。不同于其它的大山在古代时期就已出名,鸡公山在本世纪初才开始被人们所熟知。大家慕其避暑纳凉之名而来,却赫然发现他在浓雾中站立的坚定姿态后,还藏着一段鲜为人知的故事,山上的万国别墅群,曾是小股西洋势力入侵中华大地时留下的痕迹,鸡公山默默承受了这一切,如今又将他的故事展示在世人面前……
山明水秀的清凉胜境
鸡公山位于大别山腹地河南信阳境内,处于中国五大重要南北地理分界线上,他们分别是秦岭与淮河、伏牛山和大别山、湖北与河南、湿润地区和半湿润地区、长江流域与淮河流域的分界线,该山兼具北方和南方的气质,有“江南北国,北国江南”之称。
来鸡公山度夏,但却可以感受一年四季的风韵。因为就像有人形容的,这里的夏天“午前如春,午后如秋,夜如初冬”。春季,万物充满勃勃生机——午前,露水氤氲,山雾幽幽;秋季,红叶黄花满眼,色彩浓烈鲜明——午后,天朗气清,凉风习习;冬天,银装素裹,静谧怡人——入夜,皓月皎洁,空谷回音。还未正式踏上上山之路,一股沁人的凉意便缓缓袭来,如同纱裙飘飘的姑娘,在身边环绕。盛夏时节,鸡公山的平均气温只有23.7℃,一切因为炎热引起的烦躁被这清凉一扫而空。在这里,没有什么是值得情绪激动、口出狂言的,你只要像那在云雾中若隐若现的山一般静静伫立,静静感受就好。
鸡公山的清晨是梦幻的,山间云雾缭绕,葱茏绿意若隐若现,就真的像一只半梦半醒的雄鸡,时刻警惕着需要报晓的那一刻。此山之所以被称为“鸡公山”,全因他的形状,远看就像一只公鸡,其主峰也自然而然被叫成了“鸡公头”。关于这只鸡,民间的声音说他其实最初来自天庭,曾是司晨宫里专管报晓的司晨神鸡。神鸡擅管不平之事,听闻玉皇大帝要成亲,便私下评论他带头破坏神仙不能婚配的规矩,玉帝听说此事非常生气,派太上老君用计封住了神鸡的喉咙,神鸡虽说话不得,但一想到玉帝的事情依旧会大嚷大叫,最后可怜的神鸡被玉帝推出南天门,贬至人间了。到了人间以后,他继续除暴安良,被人们尊为鸡公。
从登山栈道沿着充满古意的石阶一路上山,鸡公山的景色从眼际缓缓滑过,身心完全融入了周围的自然中。若想纳凉则要先付出汗水,入山处至头道门之间有一段石阶路,极为陡峭,被称为“百步天梯”,登者无不汗流浃背,大呼过瘾。继续向上,可以看到各种奇美怪谲的石头,他们形态各异,表情丰富,色彩斑斓,似乎既屈从于鸡公的领地又不甘于寂寞,形态好似伫立良久的人、展翅欲飞的鸟、蜷缩身体的野兽,又好似雄伟的塔楼、恢弘的寺庙……姿态暧昧的林木将张牙舞爪的石头掩映,树丛中偶有怪石的棱角探出头来,好像在观望。
鸡公山本就雨量充沛,山间不时有清泉飞瀑流下,白花花的水,声音潺潺,细长的水道沿着山势弯曲而下,拍打在岩石上溅起温柔的水花。那著名的刻有“青分楚豫、气压嵩衡”的石刻赫然出现在眼前,与水流的声音混合而成一首交响诗画。
有壮丽玲珑的景色,有适宜的温度,自然鸡公山的生态资源就极为丰富,其素有“天然植物园和天然中药园”之美誉,植被覆盖率达到了90%之高。山间花丛锦簇,异草繁茂,冷暖色系交织其中,针叶树和阔叶树混合,其间还点缀着奇特的异国花草,不时有零星树叶和花瓣飘落,宛如踏入世外桃源。另外,灵芝、九死还阳草、马蹬草、何首乌、七叶一枝花等好像在武侠小说中才能听到见到的中草药药材均应有尽有。漫步山间,在喘息之间可以听见清脆的鸟叫声,山林中也似乎有活泼灵巧的小生灵一闪而过。据说,这里的野生鸟类有109种之多,野兽类则包括豹子、鹿、野羊、赤狐等,多种多样,不胜枚举。上山之路着实不短,但有这些充满活力的自然之子相伴,这艰难长路也丝毫不枯燥。
穿过曾经商铺林立的南街,拐过闯王的女将红娘子打下的红娘寨,一片漂亮的月湖出现在眼前。如果说鸡公头的主峰,嶙峋的怪石,湍急的泉瀑,以及闯王战斗的历史都能够展现鸡公山威武的一面,那么这片湖,则象征着他的铁汉柔情。月湖碧波荡漾,形如弯月,其实月湖是1983年建成的人工湖,并不是天然形成的,建造的初衷是解决用水和美化环境,发展至今却成为了一个游人云集的景点。湖水清澈秀丽,倒映着报晓峰和红娘寨,给鸡公山又平添了一丝味道。但在湖畔静静休憩,看着不远处的鸡公头,还是不禁感慨,即使有柔情的一面,鸡公却怎么也改变不了他那威风凛凛的样子啊。到报晓峰看日出日落,是许多游人到鸡公山来必须要经历的。虽然现在日头高高的,但也并不妨碍报晓峰展现他的气质。鸡公山可能是低调的,但是报晓峰却不,看那昂扬的鸡头,尖利的鸡嘴,高高望着天上的太阳,还在默默表达着对玉皇大帝的不满。在石头堆垒起的鸡冠上,站着一个游人,他也像脚下的鸡公一样望着远方,或心智怅惘,或情绪昂扬,总之,他必是体味到了鸡公的刚毅威武,正在沉思自己呢。
沧海桑田的别墅史卷
山上的万国别墅群是令鸡公山与众不同的关键,也正是他们的存在让鸡公坚定威武的眼神中带着一丝看透世间悲苦的味道。如今,身上背负的屈辱早已远去,而这种经历反而沉淀下来,成了历史的见证。
20世纪初,几个美国传教士顺着刚通车的平汉铁路北上,发现了这个低调却壮美的神山。传教士们就像今天的游人一样顺着古道漫步于山间,美丽的山景,多彩的植物,玲珑的鸟兽,都让他们沉醉不已。终于他们决定,要在山上建造自己的房子。于是鸡公山的土地被收买,在两年内,这几个人建起了6幢别墅,占据了至少4公里的广阔土地。这个举动吸引了更多的外国人,传教士们干脆将山场买断,专卖给各国商人、富豪和社会上层人士。不久以后,别墅、教堂竞相而起,洋人们互相攀比,最终有英、美、法、俄、日等二十四个国家风格各异的百余栋度假别墅在鸡公山拔地而起,当时能居住下外侨两千多人,鸡公山由此蜚声海外。后来,湖广总督张之洞将此事上报朝廷,慈禧大怒,下诏严令查办此事。清廷划定原教会外九百二十三亩为外国人的避暑之地,在界限之内所建房屋由清政府收回,并租给外国人避暑。还规定以后“外国人在避暑官地内新建房屋,必须先将图式合同,送由中国官府核准,始乃照图盖造。成后仍由中国给价收回起租”。但因租金过低,洋人专横跋扈,居然规定在别墅区内不许中国人行走,外国人在别墅区内居留亦不用被查户口,一时间,鸡公山变相地成了外国人的“公共租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