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警察和救护车的灯交织闪烁,他才意识到刚才听到的砸墙声是枪声  在回答《人物》记者“你想跟凶手说句什么”的问题时,从不使用标点的侯凯奕先生在QQ上说:“你干嘛耍杀无辜的人”,并一连敲下了10个句号。枪击案已过去4天,他的愤怒并未平息。
这个19岁的哈尔滨男孩去年才移民到科罗拉多州,谈起对美国的印象,他提到很多大词儿:人民当权、宪法体制……“这儿是自由的国度”。至于这种自由具体意味着什么,他还说不太清楚。
在侯凯奕看来,持枪自由的意思是“人民可以随时反抗变乱的政党”,他没想过,枪口对准的可能不是叛党而是普通人,更没想到这种电影中的情节有一天会轮到他头上。
7月19日,侯凯奕约堂妹杉杉还有两个姐姐小印、南方一起出来玩,打完保龄球后,他们决定开车去看场电影。
就在同一天,25岁的科罗拉多大学医学院博士生詹姆斯·霍姆斯染红自己的头发,在廉价公寓里安置了复杂的爆炸装置,随后,他也决定开车去影院。
霍姆斯是个枪支爱好者。他住在廉价公寓内,很少与人接触,喜欢宅在屋里玩角色扮演类游戏,仅有几次出远门是去买枪支。他不爱说话,从不谈及私人生活,邻居和同学们“知道有这么个人,但没有人真正了解他”。
这两个从未有过交集的年轻人,选择的是同一家影院。 在科罗拉多州奥罗拉市世纪电影院,有3个厅进行《蝙蝠侠》首映——0点01分的8号厅,0点05分的9号厅,0点10分的1号厅。霍姆斯到得比较早,他独自买了一张0点05分的9号厅票。
侯凯奕一行本来想看《蜘蛛侠》。但当他们到达电影院时,《蜘蛛侠》已经开场,他们临时决定改看0点10分的《蝙蝠侠》。
22点53分,侯凯奕发微博跟朋友炫耀首映票。“才6.5美元!”朋友羡慕不已。他在影院大厅用手机回复,“来嘛我请你!”
同一个大厅里,霍姆斯和侯凯奕一起等待着电影开演。
40分钟后,侯凯奕4人买好爆米花,坐进了1号厅。开演前一小时就坐满了人,这让侯凯奕有些兴奋,“看个首映跟过年一样。”
霍姆斯检过票,坐进了距离侯凯奕10米以外的9号厅。落座后不久,霍姆斯悄悄起身,从9号厅紧急出口溜了出去,他很小心,没有把门锁上。
0点20分,长达10分钟的广告后,侯凯奕终于等到了电影开演。 10米之外,回车中取了一支M&P15突击步枪、一支霰弹枪和一把“格洛克”手枪的霍姆斯从紧急出口挤进来,缓缓走上楼梯。 全副武装后的霍姆斯像蝙蝠侠一样一身黑衣,除了防毒面具,还装备了防暴头盔、护目镜、护喉、护裆、防弹背心、防弹护腿、战术手套。看到他这身打扮的9号厅观众以为,这是影院为了首映特意安排的活动。 0点30分。侯凯奕听到墙边传来“嘣嘣”的声音,他以为有人砸墙,没有在意。 此时,在影院另一边,霍姆斯扔出了一个催泪弹,开始向混乱的人群随意扫射。
“子弹射向后排观众。无数弹壳落到我身上。凶手重装子弹,开枪射击,任何试图离开的人只会被打死,”后来有目击者对媒体说,“他根本没打算让任何人出去。” 影院拉响了紧急广播,放映斤两侧警报灯也突然闪起来,侯凯奕没听清楚广播。“灯怎么亮了,是火警吗?”他问姐姐。
“是不是弄错了?”姐姐一睑茫然。
“我还没看见蝙蝠侠呢!”侯凯奕磨磨蹭蹭地随着人流往外走,一边走一边回头看看电影,他记得案发时,“猫女刚刚跳窗”。
“快出去!”紧急出口突然有人大喊。
带枪的警察冲了进来。
“这栋大楼内有人持枪……”侯凯奕终于听清了广播,他一把拉住家人就往外跑。 扫射还在继续。越来越多的人倒了下去。后来的报道说,有些人做出了抉择——乔恩·布隆克和马特·麦奎因把各自的女友藏进座椅下面,并用躯干挡住了爱人。24岁的亚历克斯·特韦斯则把女友阿曼达推向了地板上,使她免于子弹。 枪声停止后,12个人再也没有站起来。黑暗已经降临,但他们没有等来拯救世界的蝙蝠侠。 侯凯奕没看到身后的惨剧。他只顾着向停车场狂奔,路上他遇见两个被人搀着的小伙子,一个浑身是血,另一个被打伤了腿。停车场里,到处都是被抬上救护车的伤员,警车和救护车的灯交织闪烁,红彤彤的一片。 他这才意识到刚才听到的砸墙声其实是枪声。
“如果要死也肯定是我死。”侯凯奕说,作为当天现场家人里唯一一个男孩,他觉得自己必须保护好女孩们,“我往外走的时候也走到最前面。” 1点31分,侯凯奕发微博上报告情况。“我们跑到门口,全是警察,3个人已受枪伤,最少50辆警车,马路全部封死,警察挨个查车。幸好不是我这房间,我没死”。 2点39分,“我差点就是那10个人……”刚回到家,惊魂未定的堂妹杉杉看到新闻公布有10人被杀,在微博上发了这样一句话和5个流汩的表情。 当晚,听完儿子的讲述,侯凯奕的父亲一宿未眠。 和其他人一样,后来的故事,侯凯奕是在新闻里看到的,那些数字让他有种巨大的不真实感,也让他后怕。 7月21日,美国警方更新丹佛枪击案伤亡人数,事件共有12人死亡,58人受伤。死伤者中均包括儿童。仍有30名伤者住院接受治疗,其中11人病情危急。 当日下午,侯凯奕4人一起去警察局录口供。他听到旁边一位受害者母亲说,女儿是踩着两个尸体跑出去的。“一想到死的婴儿,就真的很痛心……”这个19岁的大小伙子控制不住落泪。 7月22日,美国总统奥巴马飞赴科罗拉多州陵抚受害者和家属,此前他已要求全美降半旗6天,向该起枪击案的受害者致哀。 7月23日上午9点,霍姆斯首度出庭受审。面无表情的他穿着红色囚衣,对受害者家属们利剑般的瞪视毫无反应。除了深深地叹了一口气,他没有流露出任何情绪。
由于霍姆斯拒绝与当局合作,不愿回答任何问题,警方的审讯进程几无进展。至今,仍然无人知道他的犯罪动机。 审判那天,侯凯奕坐在电视前,他要看看到底什么样的人能对无辜者下得去手。
“你希望他死吗?”《人物》记者问。
侯凯奕沉默了一会儿。
“一想就伤心,有那么小的小孩……”他想了想,“耍为小孩报仇。”
“小孩是无罪的。”采访中,这是他说的最多的两句话之一。另一句是,“活着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