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科学新课标中一直呼吁在课堂中把时间和空间还给学生,以学生为主体,让每个学生都能用自己的内心体验和主动参与学习,激发学生的内在动力。而在科学课堂中发现有一个弱势群体更需要我们关注,他们是比较沉默,不易于表达自己的想法,不敢于在课堂中发言的学生,作为老师的我们,是不是应该多想想办法,让他们在科学课堂中也能像其他孩子一样享受探索科学的奥秘,积极主动的参与到学习中去,激发他们学习科学的兴趣。
【关键词】科学课;学生兴趣;积极发言;培养;说话;讨论
“我是一个小学生,是个文静的女孩。我很胆小,无论是上课还是下课,我总是默默无闻地坐在座位上看书写字,从来不敢和同学一起玩,就算是同学让我玩我也不会去的。上课时,同学们都争先恐后地举手发言,而我呢?就象一只胆小的小老鼠静静地坐着。这成了我最大的烦恼,老师也许认为我是不想举手的,那是大错特错了,谁也不知道,我常常梦到自己在课堂上勇敢地举手发言。可每当我从梦中醒来,脸上总还是愁眉不展的,我是多么希望这是真实的啊!可是我永远也做不到这些,我总是克服不了“害怕”,我很希望害怕成我为永久的回忆!我想做一个没有烦恼、勇往直前的人,我不想做胆小怕事的人。谁能够听到?谁能够告诉我?我到底该如何克服?”
上面一段话我在网络中看到是一位叫“青青的苗苗”的孩子写的,我的心有一种撕裂的感觉,这是多么发人深思的一段内心告白,我觉得任何一位有良知的老师,都会静下来想一想,在自己的教学生涯中是否也有那么一位怯懦地坐在一边,小心翼翼的举起小手的学生,你是否关注过她,关注过她的一言一行,是否给她一个发言的机会呢?让更多像“青青的苗苗”这样的学生更值关注,让他们在不再成为课堂中的沉默少年。思考再三,尝试通过一些做法去改变自己课堂中的这种状况,激发学生学习科学的兴趣。
1 深思:科学课堂中学生为何不积极发言
经过调查,发现使学生“沉默”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1.1 学生没有作好预习的准备,无法回答老师的问题。家长与学生的观念里,科学仅仅是一门无关紧要的副课,自然不会安排时间对科学课进行预习。开始科学课时就对学生进行针对课本上知识性的提问,肯定会让那些胆子小不敢于回答问题的学生退避三舍。所以在每次利用课前预习、阅读材料或看相关视频的方式,让学生对于本节课内容有大概的了解,提高学生回答的信心。
1.2 答错了肯定会被同学笑话。这是那些沉默学生真实的想法:“有时候老师提问题的时候,有一个同学回答错了,别的同学就会笑话他,如果我回答不对,人家也会笑话我的,我又何必去出丑呢?”。的确在一些班级里面,有这样的现象存在,针对这样的问题,我们一定要在平时的教学活动中给学生灌输一种想法,学生并不是什么都会的,甚至老师也是不是万能的,回答错误是很正常的,如果可以还可以在优秀的学生回答不全面时强调,以事实来说话会更具有说服力。长期执行下去就会使学生的想法会潜移默化中转换过来。
1.3 一~三年级的学生心理比较单纯,没有任何顾虑,他们只是想在课堂上发言能得到老师的表扬,给老师一个积极发言的印象,而不会担心回答对错,而四~六年级的学生因为心理的慢慢成熟,他们考虑问题比较“全面”,他们不再过分关注老师对其积极发言的表扬,更关心的是回答问题的正确与否。而科学课教学开展是从三年级到六级,三年级是学生想法转变的一个时期,所以三年级的科学课堂中顾及到全部的学生,发现有这样的苗头的学生,要从简单的问题开展,一步一步的引导、肯定和鼓励,让学生保持着学习的激情,提问的热情。
2 创设:好的情景让学生主动表达
其实这样的小情景创设和利用是很多的,只要多想想,多给那些不敢积极发言的学生机会,一定会成功的帮助他们度过“害怕”的毛病,提高学生学习科学的兴趣。同时利用科学教材积极创设各种情境,提供学生熟悉的科学现象引起学生的共鸣。值得一提的是,课前的情景创设要紧扣教学内容和教学目标,可以设计为小作品、小制作、小实验、科学小故事、科学动画等等,这样的引导会使学生既能够直接从中找到回答的答案,同时也带着问题、有目的地进一步深入学习课本中相关的科学知识,再通过思考、交流,表达自己学习的体会。因此,我在教学中充分注意到这一点,认真倾听学生的发言,有问题多以肯定的语气、鼓励的方式提醒学生并指导学生改正。当学生说正确的时候在大力的表扬,让学生感受的成功喜悦,然后再指导他们说具体、说生动,这样学生才会更有信心去完善自己的语言,更积极的回答问题。只要不断在科学课堂中重复这样的训练,就会使学生能逐渐摆脱“沉默”,增强学生学习的兴趣。
3 培养:一个好的环境让学生积极讨论
充分利用课堂小组讨论,激发学生表达的热情。《保温与散热》一课中,针对文中“生活中哪些东西是利用了保温与散热的原理制成的”,教师抛出这个问题后,学生进行分组讨论,我就巧妙地把那些兴趣不大、胆子又小、不善于发言的同学分到他比较熟悉的同学一个小组,小组中还有一两位学生是善于组织与调动小组讨论积极性的学生。然后进行分组讨论并把学生的讨论记录下来,看看哪个组的学生想到的物品比较多?这些学生在气氛浓厚课堂中开始发言,甚至有些学生参与了激烈讨论。最后点评学生的记录表时,表扬了小组中积极组织发言的学生,同时也表扬这些“特殊”的学生,肯定他们的表现。看着他们兴奋的笑脸,我知道他们有了自信。我相信通过多次这样的讨论,对于这些“沉默”学生将是一个极大的挑战与胆量的锻炼,慢慢就会进入角色,喜欢上这样的科学课。
4 突破:良好的氛围让学生走上讲台
经过以上的三种方法以后,学生在语言表达、胆量方面会有一定的提高,不再是那种躲在同学后面,举手要左看右看的学生了。这时就要进行大力地推学生一把了——让学生走上讲台谈自己的观点,锻炼学生胆识与积极主动发言方法。老师不参与学生的这种 “零距离”交流。让学生自主完成整个过程,是学生与学生之间,更能进行平等对话交流,即使讨论问题有时也敢“针锋相对”,气势“咄咄逼人”,不像平时老师上课时,学生有看法也不太敢与老师争辩,或回答问题时也有所顾忌。以前讲台是教师的舞台,这样或多或少影响了学生创造才能的发挥,抑制甚至扼杀了学生的个性发展,现在把课堂交给学生,让学生成为讲台的主人,有利于学生创造力的发挥,语言的发达。
通过这样一个模式,让部分的学生从一个象“青青的苗苗”的学生得到老师的关注,同时也大大地锻炼了学生的胆量,更提高了学生的表达能力,最终由听老师上课变成了喜欢自己学习的一个过程,激发了学生学习科学的热情与兴趣。不过,并非所有的学生都要进行这样的培养,很多的学生性格开朗,活泼,积极发言表达自己的意见,这样的学生并不适用这样的方法,可是如果是前面所说到那种性格内向,不是很敢于表达自己想法的学生我觉得非常有必有去关注与选择想对应的措施。我也希望我的学生喜欢上科学课,喜欢科学的世界中遨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