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家的儿女》,讲述乔家五个孩子乔一成(白宇 饰)、乔二强(张晚意 饰)、乔三丽(毛晓彤 饰)、乔四美(宋祖儿 饰)、乔七七(周翊然 饰),在艰苦的岁月里彼此扶持、相依为命的故事,并以这个家庭为缩影,折射1977-2008年这三十年来中国社会的变迁。它是一部年代剧,也是一部家庭生活剧。
它具有正午阳光剧集的诸多优点:典型环境塑造真实,年代感很强;具备家庭生活剧的质地,生活气息浓厚,几乎每一场一家人的吃饭戏都有不同,都可细品;强大的演员阵容,充分诠释出角色的魅力……当然,张开宙节奏的把控能力还有待提高。
本文想侧重评介乔家长子乔一成。乔一成是这部剧的主轴,他与家庭的关系是这部家庭生活剧所要揭示的真谛。
评介乔一成,就得先从他那不靠谱的爹说起。乔祖望(刘钧 饰)是苏大强之后又一个典型的可恨又充满喜剧感的“渣爹”形象。他好吃懒做、不求上进、懦弱无能,更是出奇的自私——妻子孩子他都不怎么爱,他最爱的人从来都是他自个儿。
乔祖望(刘钧 饰)的妻子都要生产了,他还在麻将桌上,认为女人不都是要生孩子的嘛;妻子为了省钱,独自去了条件较差、距离较远的医院,乔祖望也不心疼,说走动有利于顺产;妻子生产后不幸去世,倒没见他怎么伤心,哀怨的是自己命苦,还把小姨子给的骨灰盒的钱克扣下来……
乔祖望着实让人生气
乔祖望对孩子也是不闻不问,基本是让当时才12岁的乔一成既当爹又当妈。乔七七出生没奶水吃,乔一成就熬米汤加点糖小心翼翼喂养,弟弟妹妹凑过来舔汤勺。孩子们生活条件之艰苦可见一斑。
乔家儿女生活条件艰苦
但要说乔家有多穷也算不上。乔祖望在工厂里有稳定的工作,牌桌上也赢了点小钱,只是钱主要都花在他的个人享受上。孩子们吃喝没营养,他下班后经常买点零食下酒,有什么好吃的,乔祖望也是占大头。下了一个鸡蛋做蛋羹,他先分走一大半,几个孩子抢剩下的;杀鸡了,他也一定不会放过他最爱的鸡肫……
好吃的都是乔祖望先吃
最苦的自然是乔一成了。他是一个尽职尽责、早慧懂事、有志气有自尊的哥哥。弟弟妹妹吃猪油,他喝汤;弟弟妹妹吃鸡蛋,他在旁边看着;妹妹被威胁,乔祖望不作为,是他坚持告发……想当初母亲去世时,他一开始不哭,邻居说“这孩子心硬”。事后想想,一个12岁的孩子如果心不硬、如果不强迫自己坚强,他怎么支撑起这个家,怎么庇护弟弟妹妹?
但《乔家的儿女》没有就这样把乔一成塑造成一个任劳任怨、无私奉献的“高大全”人物。编剧始终没有忘记的是:乔一成是个凡人,此时的他更是个孩子。他也有人性的弱点与局限性。
比如他不为人知的敏感与自卑。他看到表哥齐唯民穿着合身的衣裳以及崭新的白球鞋,晚上他用粉笔把球鞋刷白,之后还鼓起勇气向父亲要一双球鞋;当表哥的作文登报后当范文发下来,乔一成把表哥的名字涂掉,生气地把作文塞到桌子底下……
表哥有爱他的父母、有美满的家庭、有良好的学习环境,这一切都在衬托着自己的寒酸与不幸。
因此,乔一成有怨。他怨父亲的不负责任,怨弟弟妹妹让他不堪重负,怨自己的不幸……只是理性上的懂事让他从来都不说,于是便默默地甚至是有些下意识地转嫁到对表哥的莫名嫉妒上。
这股怨气最终还是爆发出来。二姨帮忙联系到一个知识分子家庭,他们打算领养乔四美。乔一成鼓起勇气冲到招待所,手上拿着他的一沓奖状,请求叔叔阿姨领养他。
乔一成请求被领养
这一刻的乔一成当然显得自私,却也绝非不可理解,因为他太累了、身上的担子太沉重了,他想逃离这一切,他想好好读书。
在被拒绝后,他把奖状一把扔到河里,狼吞虎咽吃掉阿姨送给他的蛋糕。没有享受美食的快意,只剩“羞辱”、罪恶感与苦闷,痛恨自己的被拒绝,痛恨自己的自私。
可假设乔一成真的跟叔叔阿姨走了,他很可能会像乔四美一样,又偷偷地跑回来。年幼的他不会那么清晰地明白自己的感情,他那一时冲动的怨气背后,是他与弟弟妹妹之间深刻的羁绊、深刻的爱。
乔一成更不会想到,对家庭有怨更有爱的羁绊,会对他后来的情感生活产生那么大的影响。
人们与家庭的关系,很少是绝对的怨或爱。那种与家庭老死不相往来且丝毫不受影响的,是极少数人;与家人只有相亲相爱,从未有过埋怨和计算的,也没想象中的那么常见。
气得“脑袋上的白头发,滋滋往外冒”的乔一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