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乔家的儿女》观后感
看到正午阳光又出新剧了,便看了下,结果喜欢上了。
其实,这几年没什么耐心看电视剧了,都是跳着一扫而过。但《乔家的儿女》除外,有我当年看《请回答1988》的劲儿。
故事始于1977年的南京,老城南的胡同里有一户姓乔的人家。妻子要强能干,丈夫乔祖望是个混账赌鬼。他们育有两子两女。
妻子快要生了,嫌鼓楼医院太贵,跑到城郊的卫生所去生,结果难产而亡,留下一个早产的儿子。此时此刻,乔祖望还在牌桌上吆五喝六,是他的小姨子将他拉去医院。面对才出生的小儿子,他随口取名叫七七。
事实上,乔家的其他四个孩子,名字取得都很随便:一成,二强,三丽,四美。
妻子的死,并未换来乔祖望的醒悟,他继续过着以前的潇洒日子。发了工资,先给自己买酒喝,再来点猪头肉,或者去牌桌上赌。几个孩子嘛,只要饿不死就行了。
长子如父,大哥一成开始了既当爹,又当妈的日子。
一成:故事中的人物形象都很饱满,但一成无疑是最饱满的一个。因为原生家庭太差,他敏感、自卑,且内心有阴暗面。他不喜欢七七,将他抱在手里时,甚至会想,如果自己松手,这团软软的肉会怎么样。如果不是他,妈妈怎么会死。他内心很妒忌表哥,为什么他可以拥有姨父那么好的父亲,还有妈妈,甚至,他很不想承认,表哥在学习上也比自己有天份,哪怕自己已经十分刻苦了。苏州来的沈氏夫妇想要收养四美,他生出夺妹妹机会的想法。他实在是受够了这个家庭。可另一方面,他从未放下牵着弟弟妹妹的手。一方面嫌弃,一方面早已将弟弟妹妹当成自己的责任,这成了他一生的桎梏。一成的感情路很坎坷。他的初恋是个家庭支离破碎、母亲强势的富家女,因姑娘去了北京,无疾而终。进入电视台工作后,又认识活泼的北方姑娘叶小朗,二人结婚。(其实我觉得一成没有多喜欢叶小朗,很大程度上,是合适的时间遇见合适的人而已。书里也写过,他自己都分不清到底是喜欢这样的日子,还是喜欢叶小朗。)二人度过了一段平顺日子,却因老婆要出国,二人和平离婚。最后,他结识了军区高干子女项南方,这段婚姻,因聚少离多,以及一成内心的敏感,再次走到离婚的地步。(不过这两人没完,作者给了个开放式结局)
二强:是个被家庭忽略的孩子。小时候调皮捣蛋,长大后没什么思想,一直被人推着走。成绩不咋地,做饭倒是很好吃。他初中毕业,去了工厂上班,给远近闻名的一枝花当徒弟。这个比他大十几岁的女人,会在他工作出错时为他向领导求饶,会给他无微不至的关心。他喜欢上了师傅。在师傅被丈夫家暴时,他拼命拦着,向师傅表白。师傅的丈夫直接找上门,将他揍到医院。二强和师傅都名声扫地,师傅为了不耽误他,远走他乡。二强浑浑噩噩过了一段日子,在嫂子的介绍下,和叶小茉结婚。婚后的日子不算好过,二强似乎也习惯被呼来喝去了。直到有一天,丈母娘让他去科巷菜市场买豆腐,他眼眸一亮:师傅?缘分未尽的人,总要重逢的。
三丽:是个很省心的孩子。比起二强和四美,大哥一成一直都偏爱这个乖巧的妹妹。不算是学习的料子,但很用功。为了避免给家庭造成经济负担,自己跑去读技校,想早点工作。因为小时候被乔祖望的牌友猥亵过,所以一直对男人很厌恶防备,直到同学王一丁的出现。这是一个真老实巴交的男人。其实三丽的人生很平淡,在于她对自己的清醒认知,从不过分苛求不属于自己,或者需要费很大力气才能得到的东西。该读书读书,该工作工作,遇到一个好男人就嫁了,婚后日常和婆婆斗嘴,互相阴阳怪气。但最后婆婆瘫痪在床上,她一边骂着:老东西,报应来了吧,一边照顾婆婆。
四美:家里的老幺(弟弟七七被送去姨父家养了),是一个明艳的女孩子,胆子大,活得透彻,敢于争取自己想要的一切东西。小时候因为想念家人,八岁就一个人坐火车从苏州跑回南京。青春期里早恋,看言情小说,整日伤春悲秋。再大一点,开始追星,因为想看费翔的演唱会,又不声不响跑去北京。对自己的老同学戚成刚一见钟情,一个人跑去拉萨,误打误撞,被当作典型事例,首长给他俩亲自证婚,莫名其妙就成了军嫂。婚后,因为爱,一次一次容忍丈夫出轨。又因为想通了,选择离婚。后来,有人要给她介绍一个大款,她说:我女儿大了,我攒点钱去看世界不好吗?为什么要看男人。真人间清醒乔四美。
故事里还有很多典型人物,例如姨父一家,例如邻居吴姨。
各人有各人的小心思,也有在关键时刻展露出的人性光辉。
乔唯民这个人物算是故事里最理想化的人物了。他爹为老婆的姐姐一家无私奉献,是因为他爹喜欢大姨子。但是他的无私,可能是原生家庭过于温暖,所长成的绝对善良。
这个别人家的孩子,是那一年南京市的高考文科状元,完全可以去读北大,偏偏自己选择留下来,读了南大,只因要照顾从小寄养在自己家的小表弟七七。表弟乔一成出于妒忌,经常对他冷嘲热讽,他也从未放在心上。
乔祖望可能就是故事里的最大“反派”。嗜赌如命,嗜财如命。他可以把四女儿卖给有钱人换钱,也可以和猥亵三女儿的混账拿钱私了。就是这样一个不配当人父的人,在乔一成考上师范后,破天荒为他买了一块手表,还给他煮了一碗有两个荷包蛋的面条。为了保住留给小女儿的房子,老病相催的他选择一头撞死,也不让保姆如愿。
人性很复杂吧。
大街上走一圈儿,谁身上没点伤疤呢。一点伤疤都没有的人,倒是异类了。
活在世上,就是要应对不断的磨难,直到你真正明白些什么。
所以大哥在患了肾病之后,紧紧抓住项南方的手。二强勇敢离婚,不畏惧世俗眼光,和师傅在一起。三丽一生坚守自己所爱。四美逃离婚姻,坚决不回头。
不完美的他们聚在一处,就是一家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