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开法国文学家巴尔扎克的《高老头》,一种令人悲哀的感觉直插心底。书中的人物形象千姿百态:溺爱女儿的高里奥;初出茅庐的拉斯蒂涅;讲义气,饱经风霜的伏脱冷等等。其描写手法不得不让人为之赞叹。
《高老头》反映了1819年底至1820年初法国王政复辟时期的巴黎社会。主要是描述伏盖公寓里的种种事情。这部小说让我感触最深的是高里奥队与两个女儿的爱。高里奥只是一个面粉商,但出色的经济头脑却让他发了大财,两个女儿出世后,他为她们付出了全部,两个女儿出嫁后,高里奥更是给每人一半的财产作嫁妆。
后来,女婿反感他继续做面粉生意,因此,高老头带着盘出铺子和近几年的利润退休,他又看到女儿迫于丈夫的压力,不仅不敢接他一起住,甚至不愿公开在家招待他。绝望之余,他搬进伏盖公寓。但当“凌蒙被榨干了,”女儿们就把剩下的皮扔在街上。更可悲的是,高里奥临终时,连个像样的葬礼也办不成,只有两个大学生草草了事。而高里奥的“毁灭”不是“个人的不幸”,而是一种社会现象。
高里奥死之前的“内心独白”堪称“千古绝唱”,一会儿咒骂女儿,咒骂社会,一会儿又请求女儿来,一会儿又请拉斯蒂涅写信让他们来,一会儿又要让警察把女儿抓走,痛苦的话语权是他内心的最原始的感受,不禁令人为之深深叹息。
读完这本书,我不禁想到了自己,我像书中谁?往事随风,我觉得自己只能向拉斯蒂涅好的方面学习,绝不能成为第二个苔尔菲娜。我真心的希望每个人都能看一看这部书,从中收获些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