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这本书时,就被书名吸引,究竟天堂草是什么,山羊为什么不吃呢?在好奇心的驱使下,翻开了这本书,作者曹文轩将人生,生命、命运、哲理、象征以及高雅的审美情趣巧妙而精确地糅合一体,使作品即深刻厚重又富有迷人的艺术魅力。小说里描写的人物形象真实而丰满、极具立体感,让人情不自禁的融入其中,不由得随着书中的人物喜怒哀乐。
这是一部生动易读而又耐人寻味的少年长篇小说,小说主要讲述了由于生活所迫,主人公明子不得不跟随师傅,背井离乡来到城市闯荡谋生。在这个过程中,明子经历了许多困难和苦恼,可他没有选择退缩而是勇敢的面对这些,并最终克服和战胜了它们。
其中有一段让我十分难忘——在马路等活是件枯燥乏味的事情,运气不好的时候,总也等不到活。明子实在等的不耐烦了,便决定早早离开这里。明子在楼群中走着,一条纱巾在眼前的空中缓慢的往下飘落,从旁边的楼上传来一阵柔弱的女孩声音:“能帮我捡一下吗?”明子抬头仰望,只见高高的阳台上,有一张苍白的脸正在往下望,与此同时,他还见到阳台栏杆上贴了许多五颜六色的画。纱巾继续飘向臭水洼。“它就要落进去了”女孩不禁的从栏杆上伸出胳膊。当纱巾就要飘进臭水洼的一刹那,明子箭一般的射出,一把抓住了它。他仰望着女孩,举起纱巾,仅仅用神态和姿态对她说你下来取吧。女孩不安的问:“你能帮我送上来吗?”明子不解的问:“你为什么不下来自己取呢?”女孩将头侧到一边去。当她把脸转过来时,不知为什么,已是满脸的伤感。她望着明子“你能帮我把它拴在那根树枝上吗?”明子走向树枝。当他回头仰望女孩时,他看到的是一双温情脉脉忧伤动人的黑眼睛。那双眼睛在病态的脸上,正失望地看着她的那块洁白的纱巾。明子停住了,转身问道:“你住在几楼?”女孩似乎出神的想着什么,没听见明子的问话。“你住在几楼?”女孩微微一惊,答道:“10楼。1008号。”“你等着吧。”明子走进门洞,找着楼梯,“哼哧哼哧”地爬到10楼。找到了1008号,那门已开着。他看到了红地毯上,小女孩安静的坐在一张轮椅上,正感激地望着他。
这位女孩叫做紫薇,一个被医生认定永远也不会站起来的女孩。她不想让自己的青春定格在轮椅上,每天在阳台看着外面的世界,她的父母因为工作不能在家陪她,一个人守着空荡荡的家使她厌烦,明子的出现让她无比开心,明子不断的鼓励她,“放心,你能行”,还特意为她做了一副精美的拐杖,成为了她的支撑,让她一步步的靠近“能走路”的梦想。
紫薇能走了,摆脱了拐杖,但是身边多了一位阳光帅气的男孩,他们聊着明子听不懂的的内容,紫薇的父母为了报答明子的帮助,送给明子一些钱。我认为明子当初选择帮助紫薇是出于内心的那份善良,这份不掺杂利益的感情让人觉得好美,虽然紫薇他们的一些举动伤害到了明子,但是明子还是放弃了抱怨,选择了祝福。凡事只有经历过的人才知道,才能体会到其中的滋味。只有经历过风风雨雨坎坎坷坷的人,才知道什么是饱经风霜;只有从困境中走出来的人,才能感受到生活的坚辛与无奈;只有爱过的人,才会享受爱的甜蜜。
明子一个真实生动的人物形象,他像我们自己,像我们身边的那些熟悉的人,平凡甚至卑微,有一念的恶,但到底坚守底线,一念向善。
“因为他们过于卑微与无足轻重,尽管他们每天辛勤劳作,甚至比那些充分受用这个世界的一些人们付出了更多的心血和力气。”这句话让人陷入了深深的反思。有些人可以不劳而获,无须任何理由就拥有一切,因为他们有钱。曾经认为用双手挣钱最干净的明子,最后还是被金钱这根稻草压垮。他抽奖,希望馅饼从天而降,最后却将所有的钱都扔了进去一无所获,他收了别人的定金,内心经过了激烈斗争,最后还是放弃了携款逃跑的念头。因为他想起了自己的羊。他的羊和别的羊不一样,宁可饿着,也不愿意吃“天堂草”。因为它们知道,不该自己吃的不能吃。它们一只只倒在了地上,没有了生命的气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