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山羊不吃天堂草读书心得3
这两天我看完了一本书,这本书的名字叫《山羊不吃天堂草》。它的作者想必大家都很熟悉,他就是鼎鼎有名的曹文轩!故事里的几个角色仍然不时浮现在我的脑海里:三和尚,明子,黑罐,鸭子,紫薇,“她”......
三和尚仗着祖传的木匠手艺,在村子里比较出名,他娶了个叫李秋云的媳妇。可是好景不长,他的手艺渐渐的被人遗忘了,老婆也爱上了别的男人......一气之下,他来到了城里并收了两个徒弟,分别是明子和黑罐。师傅三和尚则教他们手艺活,让他们给家乡寄点儿挣的钱。明子总是与他顶嘴,或不服从管理,手艺却很好。黑罐很听话,干活却比较笨重。经过长时间的锻炼,明子的木匠手艺甚至超过了三和尚,他得到了允许后,就出师了。黑罐却还不到家,还要继续跟着三和尚学。
明子是个很有个性的青少年。当三和尚让他在大冷天等活时,他不服从三和尚的管理;当三和尚给他的工钱很少时,他赖着不干活;一个客户要做组合家具,却对他们招待不周。明子偷偷摸摸地把大肥肉放到夹层里,让客户夏天闻得着臭味,找不到来源;当偶遇坐在轮椅上的女孩紫薇时,他免费为她做了一副拐杖......
黑罐是个很老实的人。他对三和尚的话百依百顺,不敢违背。即便三和尚打他骂他,他只是默默的忍受着,毫无怨言。可是他的木匠手艺却不怎么样。他经常锯错木头,量不准尺寸。而且在制作家具或计算材料的方面也远远不如明子。
虽然三和尚和明子的手艺很好,可是他们却得不到别人的尊敬,因为他们的工作在这个社会里很低下。当去餐馆吃饭时,服务员总是先给那些有钱人上菜,不理他们。这显示出了这个世界并不是人人平等的,贫和富拉开了人与人的距离,富人有优先权,可是穷人却往往会被排挤、冷落!虽然他们贫穷而又无闻,但是他们有真情、有骨气,更有高贵的自尊。这是一个无奈、现实而又让人深思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