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小木匠的成长,也是一代农民工的成长。小说里的人物在成长的困境中突围,这些轨迹让我们感到疼痛也学会思考更看到了希望。
小说的主要人物,明子、黑罐、三和尚、鸭子、紫薇……他们都代表了现实社会的某个方面。
明子、黑罐是农村新一代人的代表。他们乡村度过无忧无虑的童年,在山上像风一样穿梭,在水里像鱼一般游弋,在田野里像麦子一般疯长,一切都在自己可以掌控的世界里。尽管在贫困的小豆村,感受着贫困和压抑,身体也承受着贫穷饥饿和劳动的盘剥。但在自己熟悉的世界里这些痛苦都不是那样的突兀和明显却也有几分美好。三和尚是传统的农村人,他们靠手艺劳动。有所有手艺人吃困耐劳的精神、节俭小气、偶尔也有自私和愚昧。
明子的性格中有天生的聪明与机灵、正义勇敢还有善良。但这些品质在成长的过程中也会迷失,需要坚受考验才能永远的扎根。他抗拒三和尚的偷盗行为、为被欺负的小木匠出手打架并把自己等来的活让与他、他劝鸭子把叼钱的鸟放飞学会自食其力、他在别人神魂颠倒于赌局时保持着自己的冷静与清高。然而他也迷失过,这些迷失都与金钱有关。他在抽彩票时变成了麻木的想一夜暴富的财迷,在捡得外币时私藏外币,在黑罐生病后生出嫌弃的心思,最严重的一次是拿着千元的生金升起了携款逃跑的念头。在经历天上掉馅饼的发财梦破灭后,明子从那种贪婪中醒来,继续自己的劳动。而面对生病后的黑罐被赶走后,内心开始平静的挣扎和痛苦,发现内心的真情。最后一次风波是最痛苦,也最容易迷失的是,十字路口的抉择,一边是解救全家债务的重金,一边是罪恶。经历长长的挣扎,明子最终放弃了罪恶的道路。在神圣的教堂门口,在家庭苦难的源头找到了出路——“山羊不吃天堂草”。
身体上的成长使明子变为一个小伙,摆脱了尿床的梦魇、褪去了过去的矮小和稚嫩。而内心的成长,是从过去的考验中来的。当内心强大后的他,即使迷茫不知道具体的方向,但可以镇定自如,因为以后再也不会迷失方向了。
而黑罐的性格中带有胆小懦弱、还有不灵光。但他却能忍耐和包容。他遭受着各种不幸,却要顽强地活着。而对弱者的同情和爱不是所谓的高尚人士才有。三和尚的良心发现,他对生病时的黑罐的慷慨与帮助,让我们看到底层民众的力量。
来到城市里的农民群体,他们的成长会遭遇很多城市的隔阂、冷漠、艰辛。但这一切都不能阻挡成长的力量。年轻的孩子需要成长,明白是非、分清善恶,在内心里积蓄自己的力量。大人也要成长,学会用善待身边的人,学会正义。
对于社会,在这本充满的辛酸的小说中仍然看到了希望。明子与鸭子的友情、明子与紫薇的纯洁朦胧的感情、还有三和尚和她的相互扶持……那个对鸭子“授之以渔”的老人、那个收留鸭子的奶奶、那个帮明子解围的好人……我们看到的是城市冷漠以外的一股力量,这股力量在慢慢变大,那就是融合和温暖。这也是一座城市的成长,所有中国人的成长。
所有的成长都需要经历碰撞和痛苦,但我们要相信成长的力量,坚持就能等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