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靖的学霸底层逻辑这样写来,不但看着有趣,也符合中国的传统思维,传统文化有它独特的思维。
心理学家毕淑敏在一篇文章里说过,打苍蝇不能把拍子太靠前,因为苍蝇感知到压力会往后飞,假如太靠前,正好是个空档,让苍蝇飞走。所以拍子就要稍稍靠后,这样很容易打个正着。
这其实是暗合中庸的思维,争强好胜在古圣贤看来都不是正经。
?易经》也是这么说的,“乾为天”的卦爻辞中最厉害的不是最上面那个爻,而是由下而上的第五个爻。
在《周易》里阳爻为九,阴爻为六,所以第五个阳爻又叫九五,一句成语九五至尊也是由此而来。
乾卦的五爻叫做飞龙在天,而上六,也就是看上去最高的那个爻就叫做亢龙有悔。反而不如下面的飞龙在天。
留心看《射雕英雄传》,是感受到传统文化使然。
别说郭靖没看到成绩,连铁木真也在委屈求全,如果只看表象的话,会觉得哪里是个大人物,好像大人物就该像桑昆那样骄横,像都史那样无法无天。
可在围棋的思路看来,郭靖也好,铁木真也好,那是处处有生机,相反桑昆和都史那是尸居余气,随时会发生资金链断裂的情形。
而《黄帝内经》说得好,人喜欢以妄为常,以妄为常,又何尝不是颠倒梦想,所以真理当然就在少数人手里。
郭靖的塑造就是按照周易等传统思维来的,这个人物的底层逻辑就是传统文化的贯穿,难怪后来他学的降龙十八掌里就有飞龙在天,龙战于野,潜龙勿用,亢龙有悔的招数名字,这其实已经在点题,武功名称就意味着题眼。
按照一开始郭靖的又傻又笨来说,他何尝不是潜龙勿用?虽然是勿用,可也具备潜龙的资格,他的确就是学霸思维,后来成为了学霸,也是情理之中,一开始人家就具备了学霸的入门,拥有的是学霸思维。
到了后来,他的武功别说是同龄人之中难以有人能出其右,连他的长辈好多都不是他的对手,他是真正成为数一数二的学霸了。那时候的飞龙在天,其实也是眼下潜龙勿用时打下的基础,那时候是名副实归。这的确需要一个过程。
在通行版里,还说郭靖生出来就很笨,四岁才会说话,这其实是风水命相里的说法,这叫贵人语迟。
也就是说,一个人如果说话,走路,什么都比别人慢,那么这个人就会衣食无忧。
中国的传统好像和现在市面上流行的说法都不在一个频道上。至于孰是妄,孰为常,那就需要独立思考。
不过在西方是有一个例子,一个小孩,爸爸是俄罗斯,妈妈是美国人,家里用两种不同的语言跟他说话,而他到三岁半才会开口,可是一开口,两种语言应用自如。
心理学家说那是他在消化和选择,这就是他适应环境所需要的时间,对方需要的时间,对于另一方来说,这就是耐性。
而现代节奏那么快,耐性越来越稀缺,更加成为美德。
再看原文——只听得白雕一声长鸣,振翼直上云霄。华筝道:“它上去干什么……”语声未毕,那白雕突然如一枝箭般从云中猛冲下来,噗的一声,把头撞在岩石之上,登时毙命,郭靖与华筝同声惊呼,一齐跳了起来,吓得半晌说不出话来。
忽然背后一个洪亮的声音道:“可敬,可敬!”两人回过头来,见是一个苍发道士,脸色红润,手里拿著一柄拂尘。
这人装束十分古怪,头顶梳了三个髻子,如品字形般高高耸立,一件道袍却是一尘不染,在这尘沙之地,不知如何竟能这般清洁。他说的是汉语,华筝听了不懂,也就不再理会,转头又望悬崖之顶,忽道:“那两头小白雕死了爹娘,在这上面怎么办?”这悬崖高耸接云,四面都是险岩怪石,无可容足之处。两头乳雕尚未学会飞翔,眼见就要饿死在悬崖之顶了。
郭靖又有奇遇了,他遇到了贵人,这不就是“乾为天”的九二卦爻辞——见龙在田,利见大人吗?
而且郭靖的生命中已经有一次见龙在田了,就是小时候吃了个闲瓜,打开家门就看到铁木真了,没想到还来一次呀!
这一次是他在武学上的小贵人出现了,郭靖真正成为学霸,还在后面,今后还会遇到大贵人。
把郭靖的经历再与“乾为天”的卦爻辞对比,更是乐趣无穷。
而且郭靖的学霸思维显昭,也就是明知道练不好,可他还是有空就去苦练,不就是“乾为天”的象曰: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吗?
而且他的人也不错,看着也有“坤为地”的象曰: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的意思吗?
郭靖的运气一半是天时,他的出身,他的主角光环,还有一半也是他的努力,不是说越努力越幸运吗?这句话还真是为郭靖而设呢,好了,明天继续!
郭靖的走运很有依据,他除了是主角光环之外,还按照周易的规律在走流程,运气好得很客观。
他自己也没想到,出来看一次黑雕白雕空中大战,他一箭双雕,就得到了铁木真的认可,送了一把金刀给他。
然后继续苦练,他就见龙在田,又遇到了贵人。
虽然小说家言,却也有谱可依。
原文是——郭靖呆呆望了一会,道:“除非有人生翅膀飞上去,才能救小白雕下来。”拾起长剑,又练了起来,练了半天,这一招“技击白猿”仍是丝毫没有进步,正自焦躁,忽听得身后一个声音冷冷的道:“这样练法,再练一百年也没用。”
郭靖收剑回顾,见那说话的正是头梳三髻的道士,心中不禁有气,说道:“你说什么?”
那道士微微一笑,也不答话,忽地欺近两步,郭靖只觉手臂一麻,也不知怎的,只见青光一闪,手里本来紧握著的长剑已到了道士手中,空手夺白刃之技二师父朱聪本也教过,虽然未能学得精通,大致诀窍也已领会,但这道士刹那间将自己长剑夺去,别说未能抵御,连对方的手法也未看得清楚。
这一来不由得心中大骇,跃开三步,挡在华筝面前,顺手抽出铁木真所赐的短刀,以防道士伤害于她。那道士叫道:“看清楚了!”纵身而起,只听得一阵嗤嗤嗤嗤之声,已用剑在空中连挽了六七个平花,然后轻飘飘的落在地下。
郭靖只瞧得目瞪口呆,楞楞的出了神。那道士将剑往地下一掷,笑道:“那白雕十分可敬,它的后嗣不能不救!”一提气,直往悬崖脚下奔去,只见他捷若猿猴,轻若飞鸟,手足并用,在悬崖上爬了上去。
这悬崖高达数十丈,有些地方直如墙壁一般陡峭,但那道士只要手足在任何山石上一借力,立即窜上,甚至在光溜溜的大片石面之上,也如壁虎般游了上去。
练功不是靠苦练,也是有诀窍的,郭靖压力使然,而他逃避压力的办法就是苦练,起码练得筋疲力尽,他就不会去想压力的事了。
人在压力中,减压的方式就是逃避,这也对,江南六怪看到尹志平的身手,是深感压力的,只是又不好当面认输,能做的就只有逼着郭靖练武。
郭靖也知道尹志平来了,他打不过人家,好像也是他不对,到底长大了,在练武时被师父摔了一跤,有异性在旁边看着,哪怕是从小一起长大,对他很迁就的华筝,他也觉得难堪和尴尬,那是已经有了自尊心。他又怎么会想在尹志平面前认输呢?
他的确有动力去学习,去求进步,可一时半会儿,路子还没对上,难以见到成效,他也懊丧。
再加上他在铁木真面前说不上话,心里也不是滋味,自然只有加紧苦练。
可没想到出来个三髻道人,三下两下就把郭靖的兵刃给夺走了。
佛教和道教有些神氐是互通的,比如佛教的观音,道教就叫慈航,而文殊和普贤就叫这个名字。
文殊有一法相是五髻,称为五髻文殊,文殊是智慧的化身,佛教有一个故事,说的是善才童子要拜师学智慧,先拜的是文殊,他觉得没什么好学的,于是文殊介绍他到别处去学,他还是觉得没什么好学,一直到了观音这里,观音笑道,你一开始拜的就是以智慧著称的文殊呀!善才童子这才如梦初醒,再回去时,文殊已经不知所终。善才童子这才跟着观音。
这个故事说的是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也在说,人人有座灵山塔,佛在心中莫远求。
文殊是五髻法相,这个道士却是三髻,看来也是有些道行的,看来郭靖的难题可以有应对了。好,明天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