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经常会接触到这样一些例子:某某智障少年因为做软陶,智力得到改善;某某女士有中度抑郁症,通过做纸艺和园艺,症状有效缓解……手工不仅仅是一个创作过程,还可以作为一种治疗手段。那么,手工这味药的理论依据是什么?“施药”过程是怎样的?它适用于哪些人群?它对于现代人的意义在哪里?带着这些疑问,我们采访了长期从事艺术治疗的孟沛欣博士。
中华手工(以下简称“手工”):心理学的学科范畴内,有手工疗法这个概念吗?
孟沛欣(以下简称“孟”):手工是一种艺术创作过程,虽然没有确切的“手工疗法”的提法,但是它归属于“艺术治疗”的范畴。艺术治疗是心理治疗的一种,是以艺术为介质进行心理辅导与治疗的方法,包括绘画、雕塑、制陶、音乐、舞蹈、戏剧等艺术形式。
以这些主题为内容的艺术活动除了其本身所具有宣泄情绪、疏解压力的功效外,还可以起到调节精神紧张,改善心理环境的作用。所有这些艺术活动都可以使参与者建构一种全新的心理世界,并使受到心理困扰的个体从困境中解脱出来。艺术治疗因其在实践过程中绕开了语言的部分,具有传统心理治疗无法比拟的干预效果。
手工:大众所熟知的心理咨询,往往是通过语言沟通完成的,而艺术治疗更多通过艺术创作来完成,这两者孰优孰劣?
孟:心理咨询的关键并不是遇到的事件本身,而是搞清楚这样的困惑给来访者什么样的体验,让他从内心醒悟,自己该怎么走下去,怎么办?如果仅仅停留在言语层面,双方就可能陷入僵局,因为大部分情撼、情绪是描述不出来的,还可能导致咨询9币掉进个案的问题中。艺术治疗主要以提供大量的美术材料、活动经验作为治疗方式,可以让我们绕开言语,直接通过某种艺术创作打进去,这个力度就比较到位。
当然,艺术治疗也不是完全不要语言,为了帮助了解来访者的真实内心,咨询师也需要通过语言引导他进入自己的创作中,让他说出那种感受是什么。此时,艺术创作和语言就成了一种良性循环的过程,互相带动,互为补充。身心之困惑,当以情绪体验作为一种负向能量藏匿或呈现的时候,言语就不可能达到了。
手工:艺术治疗听起来有点“玄”,可否举个例子,说明艺术疗法确实是对症下药,而不是凌空蹈虚。
孟:为什么你只喜欢用这样的颜色,而不喜欢另外的颜色;为什么某些线条或形状你无论如何努力都总是画不好;为什么某种风格的绘画让你迷恋,而有些绘画作品让你作呕。或许这一切的奥秘都隐藏着你的人格结构,或许与你的气质类型有密切的联系,你的心情、你的偏好在你所勾画的线条里会呈现出来,而这些正是艺术治疗得以逐渐深入的依据。内在经验是只有个人体验才能够验证的。
手工:艺术治疗的理论依据是什么?
孟:心理学现象都有相对应的美学部分,将这些元素整合在一起会推动治疗进程。圣・弗兰西斯曾说过:“仅使用双手工作的人,是一个劳动者;使用双手和大脑的人是一个工匠;只有使用双手、大脑和心灵的人才称得上是一个艺术家。”艺术是一个要求全身心投入的过程,有过创作体验的人都不会否认艺术具有卷入整个身、心、灵的能力。上世纪中叶的脑功能侧化生理学研究结果也支持“艺术过程是推动认知功能的有效活动”这一结论,而左右脑功能的整合才是最优化的。
手工:艺术治疗是怎样推进的?请举例说明。
孟:治疗程序依个案的具体情况而定,由于个案的症状是综合身、心、灵的整体状况,在此详述不现实。主要来讲,一次以绘画为介质的艺术治疗首先要找到与个案相符合的艺术作品、艺术过程和内在创造力,再结合治疗师的临床经验,根据个案在艺术过程中展现的契机来进行。
以我熟悉的“绘画治疗”为例子吧。绘画治疗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其间会让来访者不断地画,不断地在咨询师带动下领悟,然后又画。通过比较和领悟第一幅画同以后所有画的关系,不断调整情绪、认知以及体验,让他由内而外地自我成长,这是个自我察觉的过程。
在后期,咨询师还会以来访者个人情况与适合度,配合行为疗法、空椅技术等技术,让来访者自己找到不和谐的部分,找到之所以紊乱的部分,然后自己长出成长和改变的力量。整个过程中,咨询师只是一个辅助者。
手工:艺术治疗适用于哪些人君羊?
孟:每个人一生都必须有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心理治疗,不打开内心、一层层去疏理,永远都会有问题。尤其是现在,人立足社会,面临种种竞争压力、诱惑和选择,往往身心俱疲。
艺术创作的练习无论对成人还是儿童都是适宜的,例如画出期望和目标,雕塑自己的压力,制作拼贴自画像、个人标识等。治疗师通过各种艺术方法与来访者沟通,可以深入探索他们的心灵世界。
艺术治疗同样适用于身处亚健康状态的人群,那些呈现在画面上的颜色主调、点线面的关系、构图等都是现代人内心的投射。在治疗师的眼中,你的一点一线、一道笔痕,都埋藏着有关你心理的众多信息。一个热爱生命勇于探索的人,会寻找诸多的方式来进行自我的洞察、完善和超越。艺术的过程柔和而有力,对于健康人和非健康人都可进行,只是进行的手段和方式需要专业学习而已。
手工:您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接触艺术治疗的?这么多年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孟:十几年前,我就进入了这个领域。这么多年来,越来越感觉到艺术所具有的超越语言的力量。以绘画为例,绘画虽然是沉默的,却能超越语言和文字,她通过形象、色彩和隐喻向我们倾诉,带我们进入一个人内心的最深处。
国内的艺术治疗目前尚处在起步阶段,已经有一些机构在进行相关尝试,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接触到艺术疗法,并且产生兴趣,受益于此。艺术承担起了它原本应有的职责,这是让人欣慰的。
手工:您从事艺术治疗事业的最大动力是什么?
孟:心有所想而口不能言是现代人具有的各种精神压抑与心理冲突的缘由所在。身处于这个时代的人们,最需要的是寻找一种与生俱来的、鲜活有效的方式,这种方式触及心灵的柔软之处,安慰人们焦灼的心理体验,点燃人们本性中所具有的灵性,重塑一种充满平安与喜乐的生命状态。
对于研究人类身体病痛与心灵之魔抗争历程的人们来说,视觉艺术是沉淀在浩瀚的智慧之海中最直接和最耐人寻味的一部分,它牵引着我探索与考证人类战胜身心困境的出路与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