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水会让我们的身体衰老生病。除了水以外,还有一种物质的缺乏会让我们的身体衰老生病,这种物质就是生长激素。不仅是发育期,只要人还活着,脑下垂体就会一直分泌生长激素。生长激素不仅对生长过程产生影响,还会参与各种代谢过程,在免疫系统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因此,生长激素对正在长身体的孩子和成年人都是必不可少的物质。
成年人年轻10岁的方法
一般从20多岁开始,生长激素的分泌量将会逐年减少。研究结果显示,从20多岁开始,生长激素的分泌量每10年减少14.4%,60岁时的分泌量不到20岁的一半。但生长激素的分泌量存在个体差异。
生长激素不足,将加速衰老
生长激素不足,将会导致各种症状。例如精神不振、易疲劳、易怒或忧郁等,有时也会出现记忆力和注意力减退、失眠、脱发等症状。
问题是,很多人因这些症状而受到困扰,却不知道导致这些情况的原因就在于生长激素。尤其是人一过了50岁,生长激素很容易出现不足,因此必须提高警惕。
30岁刚出头的K小姐就属于年龄不大,生长激素分泌量却急剧减少的人。K小姐从3年前开始一直受到慢性疲劳、抑郁症、脱发等症状带来的困扰,最后来到了我的医院。K小姐之前曾去其他医院接受过综合检查,甚至做过CT和MRI检查,但一直没有发现什么异常。
听到K小姐的话后,我怀疑她可能患有“生长激素缺乏症”,于是给她安排了生长激素检查和矿物质、维生素、重金属、氧自由基检查,结果不出所料,K小姐的生长激素只有60岁老人的水平,30种矿物质缺乏8种,汞和铅中毒,可导致疾病和加快衰老的氧自由基水平也很高。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我给她开了生长激素注射剂,并让她同时服用具有抗氧化作用的番茄红素和维生素C,还仔细告诉了她膳食疗法和运动的要领。为了补充矿物质,让她多吃裙带菜、海带、青海苔等海藻类食物,为了排除汞和铅毒,让她坚持吃大蒜、洋葱、牡蛎、鲍鱼、小球藻等。
大约1个月后,K小姐再次来到医院,高兴地告诉我一直困扰她的症状已经大部分消失了。6个月后的今天,K小姐还在坚持做膳食疗法和运动,并根据生长激素的分泌量逐渐减少注射剂量。
生长激素不足导致的症状
心血管疾病风险高:腹部肥胖是导致各种成人病的病因。当体内生长激素不足时,脂肪将集中到腹部,增加患上心血管疾病和动脉硬化、高血压、糖尿病、代谢综合征的风险。
随着肚腩变大,身体对胰岛素激素的耐性增加,加快脂肪积聚,而且还会增加有害健康的低密度脂蛋白(LDL)。随着肌肉量减少,心脏功能和肺功能也会下降,弱化运动能力。
生活质量下降:体内缺少生长激素可以导致精神不振、易疲劳、易怒或忧郁。严重时还会降低记忆力和注意力。
失眠就是后果之一。生长激素不足时,可促进睡眠的褪黑激素会减少分泌,使人无法入眠。
骨骼变弱:人们一般会把骨质疏松症视为正常的衰老现象,但其实发生骨质疏松的原因也是生长激素不足。骨骼的生长和维持需要有生长激素的参与,如果生长激素不足,骨密度会大幅减低,与此同时,支撑骨骼的肌肉也会变弱,自然增加了骨折风险。
免疫功能下降:生长激素不足时,促进T―淋巴球成熟的胸腺受到影响,拥有免疫功能的T―淋巴球将延迟成熟。据说老人多患风湿等自身免疫疾病的原因也与T―淋巴球有关。
皱纹增多:产生皱纹和皮肤变薄的原因也是生长激素不足。生长激素不足会减少胶原蛋白,使皮肤变薄,失去弹性,增加皱纹。
生长激素可以给你活力和自信
由于生长激素可以减少脂肪细胞的大小和数目,去除血管内膜的脂肪,因此只要补充不足的生长激素,挺着大肚子的D形身材也能变成接近于S形的身材。此外,生长激素可以增加蛋白质合成,因此可以增加肌肉量和肌肉强度。
由于生长激素在去除腹部脂肪、血管内膜脂肪的同时,可以提高心脏的收缩能力和运动能力,因此只要减少腹部脂肪,患上糖尿病、高血压、动脉硬化等成人病的风险自然就会下降。
最重要的是,补充生长激素可以使你充满活力和自信,提高生活质量。生长激素能防止脑细胞受损,促进细胞再生。因此能够增强记忆力,帮助睡眠,使你充满精力。
生长激素还能有效增强免疫力。胸腺受到生长激素的刺激后,免疫细胞T―淋巴球可以成熟。
生长激素能影响造骨细胞的增殖和分化,增加骨骼密度。临床上,给骨质疏松症患者注射生长激素1年以上,很可能会有骨密度增加的效果。给薄皮肤和细纹多的皮肤使用生长激素,皮肤厚度将增加约7%,细纹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