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庄团支部书记小张和团县委的老王一块到公社去开会。两人在路上闲谈起来。  张:最近《中国青年》杂志上登了一篇文章,说辽宁有个富农家庭出身的青年孙云杰入了党,你看了吗?
王:我看了,那个青年确实表现很好。
张:文章还说,对剥削阶级家庭出身的青年,不但要看家庭出身,还要重在表现。这“重在表现”是啥意思,你给说说。
王:大概意思是说,对剥削阶级家庭出身的青年,不能光看他生在这样的家庭,王要是看他自个表现得怎样。因为一个人生在哪家,不由自己,可走啥道路,完全可以由自己决定。重在表现主要看政治表现,看他在阶级斗争中走啥道路。是拥护党的领导,还是反对党的领导;是跟咱工人阶级、贫下中农站在一边,还是跟资产阶级、地主富农站在一边;是走社会主义道路,还是走资本主义道路。我们应该帮助地主富农家庭出身的青年,在政治上思想上和剥削阶级划清界限,站到贫下中农一边,坚决听党的话,走社会主义道路。富农家庭出身的孙云杰能够入党,就是因为她在政治上思想上能够背叛原来的剥削阶级,在阶级斗争的大风大浪中能够站在贫下中农这一边。这件事就是党的重在表现政策的很好的说明。
张:党不是强调要走阶级路线,依靠工人阶级、贫下中农吗?这“重在表现”,是不是和党的阶级路线矛盾呢?
王:不矛盾。重在表现,也正是党的一个阶级政策。党在农村为啥要依靠贫下中农?因为贫下中农最革命,最听党的话,最坚决走社会主义道路。依靠贫下中农,最根本的目的就是要分清敌我,把最大多数的人团结起来,去进行阶级斗争,消灭阶级,建设社会主义,实现共产主义。毛主席经常教导咱们,要团结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人,来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这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人中,就包括着剥削阶级家庭出身的青年在内。咱们都知道,争夺青年的斗争,是资产阶级同无产阶级阶级斗争的一个重要方面。无产阶级要培养青年成为革命接班人,一切剥削阶级也千方百计地寻找他们的继承人;他们首先看中了自己的子女,总想叫自己的子女“传宗接代”,跟着他们走歪道。我们实行重在表现的政策,就是按照兴无灭资的方针,引导剥削阶级家庭出身的青年自觉地进行思想改造,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使他们背叛剥削阶级,站到工人阶级和贫下中农这一边来,共同搞社会主义,使剥削阶级后继无人。这样做,对咱们工人阶级和贫下中农有利,对社会主义有利,而对一切剥削阶级不利。所以,重在表现,是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壮大革命力量,最大限度地孤立敌人的政策。贯彻重在表现的政策,就是一场阶级斗争,也正是在坚定地执行无产阶级的阶级路线。道理是明摆着的,是贯彻重在表现政策,把我们的革命力量搞得越大越好呢,还是不贯彻这个政策,把出身不好的青年都推到剥削阶级一边好呢?
张:当然,应该实行重在表现的政策,把革命力量搞得越来越大好。
王:对,重在表现是我们党和毛主席一贯强调的重要政策。过去是这样,现在是这样,将来还要这样。而且,越往后就越会显出它的深远的重大的意义。有些人觉得这个政策是临时措施,那是不对的。
张:我还有一点不明白,对剥削阶级家庭出身的青年重在表现,还要不要看他们的家庭出身呢?既然是重在表现,那家庭成分岂不是就没有什么意义了?这样会不会对这些青年降低要求呢?
王:我的看法是,这个政策正是充分地估计到剥削阶级家庭对一个人的影响。对剥削阶级家庭出身的青年来说,重在表现,最要紧的一点,就是看他能不能和自己的剥削阶级家庭划清界限,清除剥削阶级对自己的思想影响,彻底背叛剥削阶级。拿孙云杰来说,我们说她走上了革命的道路,首先就是因为她彻底背叛了剥削阶级。她不但能和自己富农分子的父兄的反动思想言行划清界限,监督他们改造,而且敢于公开揭发,和贫下中农一道,对父兄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她不但能好好劳动,虚心向贫下中农学习,而且能深刻认识和清除剥削阶级家庭对自己的思想影响。所以,对剥削阶级家庭出身的青年,重在表现,不是降低了要求,相反地,是坚持子兴无灭资的方针,要求这些青年要很好地上进,革命化。在这个问题上,我们要防止两种偏向……
张:哪两种偏向?
王:一种是,以为重在表现,就可以不问出身,不讲成分了,不承认家庭出身对一个人的影响。这是不对的。特别是对剥削阶级家庭出身的青年来说,不看到家庭对自己的深刻影响,不自觉地和剥削阶级影响作斗争,努力改造思想,就不能背叛剥削阶级,走革命的道路。另一种偏向是,唯成分论,不看表现,认为家庭出身决定一切,对剥削阶级分子和剥削阶级家庭出身的青年不加区别。这也是不对的。这两种偏向,都是形而上学的看法。我们要用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看待这个问题,既要反对忽视成分,又要反对唯成分论,既要看到剥削阶级家庭对青年的思想影响,又要相信出身于剥削阶级家庭的青年,今天在党的教育下,绝大多数是可以革命的,从而积极地去团结、教育、争取他们。
张:你这一说,我的思想就亮堂多了。可是,在我们那里有人还不愿意和地主富农家庭出身的青年接触,怕人说他“立场不稳”、“混了线”。你说有这种担心对吗?
王:叫我说,这种担心是不必要的。我们接近剥削阶级家庭出身的青年,是对他们做工作的,是根据党的政策,坚持兴无灭资的方针,团结他们,教育他们,帮助他们背叛剥削阶级,走革命的道路。这怎能说是 “立场不稳”、“混了线”呢?难道说不去接近他们,不积极去对这些青年进行工作,让剥削阶级思想腐蚀他们,把他们推到剥削阶级那一边,才叫“立场稳”、“界限清楚”吗?因此,我们团干部要充分认识党的重在表现政策的重大意义,充分相信绝大多数剥削阶级家庭出身的青年是要求进步,要求革命的,积极大胆地按照党的政策,去对剥削家庭出身的青年进行工作。不但要接近他们,而且要亲近他们;不但要和贫下中农青年交朋友,也要和这些青年交朋友。
张:你这次谈话,对我帮助很大。我懂得了,做剥削阶级家庭出身青年的工作,也是团支部的一项重要任务,回去以后一定要好好去做。
王:对,不光对剥削阶级家庭出身的青年应该这样,对社会关系复杂的青年也应该这样。我曾听一位领导同志讲过:只知道且己求进步,要革命,这还不算有很高的觉悟,能帮助别人革命,团结更多的人一道革命,那才是有更高的革命觉悟哩!让咱们都做有更高觉悟的革命战士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