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的朋友,你在收音机里听过、或在电视上看过《如此照相》吧?这段深受群众喜爱的相声,主要是屏幕上那位青年演员创作的。他叫姜昆,是中央广播文工团说唱团的演员。  在《如此照相》中,姜昆以他的敏锐和勇气,真实地再现了*****中社会生活的悲剧。在曲艺舞台上,他是第一个用相声作武器,深刻地讽刺、揭露了林彪、“四人帮”搞现代迷信的罪恶,启示人们要用科学的态度对待毛泽东思想。姜昆就是这样坚持把深刻的政治内容寓于诙谐、幽默的讽刺艺术之中,让人民在笑声中醒悟和思索,记住这惨痛的历史教训。
姜昆从自己的创作实践中逐渐悟出了一条真理:要作人民的代言人,讲出人民的心里话。他牢记周总理的嘱托,相声应该是“轻骑、短刃、尖刀兵”,他要把“短刃”磨得更锋利。《霸王别姬》是他和李文华同志改编、演出的节目,它象一面镜子,照出了个别干部搞特殊化、骑在人民头上作威作福的丑态。这段相声在群众中反响很大,因为它传达了人民要求我们的干部发扬党的民主作风和优良传统的强烈情绪。
正当姜昆的创作在现实主义的路上走下去时,冷风吹来了。“好家伙,拿语录到舞台上开玩笑”,“太冒风险了”。但姜昆有自己的见解,他说:“我赶上了非常美好的时代,为人民说了真话而被迫放下手中笔的年月,已一去不复返了。但是历史的前进,就象那呼啸的列车一样,车轮要转到底下去,才能翻上来。唯其靠车轮的转动,列车才能前进。所以,我也作好了被转到底下去的准备。不管是‘上’还是‘下’,我的良心不允许我干对不起党和人民的事情。”
姜昆是个语文教师的儿子。虽然自小聪颖,酷爱文学,但并不富裕的家庭不能给他以吸取更多文艺素养的条件。姜昆深情地回忆了自己的过去:“还在小学念书时,为了买一张北京人艺演出的话剧票,父母就得节衣缩食。后来我到了少年宫的话剧队,在那里,我接受了在学校和家庭得不到的艺术熏陶和训练。一九六八年,我初中毕业后到了黑龙江某农场,在泥里水里滚了八年。没有党的教育和栽培,就没有我今天的一切。”
心里装着党和人民利益的人,无论在什么时候,什么情况下,都不会消极、颓唐,他身上都有一股使不完的劲头。姜昆就是这样。三年来,除完成演出任务之外,他还创作了大小三十多段相声。为了在创作中能够抓住生活的本质,摸到时代的脉搏,揭露社会的矛盾,为四化扫除障碍,他每年总要有好几个月的时间到工农兵和各条战线的群众中去体验生活。他充满着青春的活力,常常是一边体验生活,一边创作,一边演出。有时他拿起了笔,连续几天通宵达旦地写作,甚至迷到了茶饭不思的地步。
姜昆是第四次文代会的代表,在这次曲代会上,又被选为曲协理事。但他知道自己的艺术功力还很不深厚,要虚心地向老一辈的相声演员学习,他谦逊地说:“我要学习侯宝林的高雅、诙谐;马季的热情、奔放;李文华的朴实、沉练。”对年青的同行,他也虚心学习。姜昆在艺术上很刻苦,肯钻研,他说:“要脱颖而出,接相声的班,不能照葫芦画瓢。侯宝林老师为我们闯出了一条路子,他一扫过去相声市侩庸俗的习气,创造了清新、高雅的格调,使相声成为语言的艺术,登上了大雅之堂。现在,我们要坚持不断创新。”最近,他和李文华同志一起创作、演出的《诗歌与爱情》,就是开辟新领域的一次尝试。它力图以高尚的情趣陶冶观众,以丰富的知识提高观众的鉴赏能力,唤起人们心灵中美好的感情。
在艺术方面,姜昆要追求、形成一种什么风格呢?他仍然谦逊地说:“我是个新兵,谈这个问题还为时太早。我希望表演能符合自己的身份,不老成持重,不矜夸,对朋友尊重,对人民负责,既不做作,又不落俗,尽量体现我们这一代青年的崭新面貌。”我们这一代青年的风貌该是怎样的呢?采访结束了,而文艺战线一位奋发有为的新人形象,久久地在我的脑海中萦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