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周评论
孩子,我们一起来读书
张向芳
阅读对于孩子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阅读给人智慧,促人理性,让人学会思考通过阅读,可以了解过去发生的事情,可以掌握别人宝贵的经验,阅读让当下的生活充实、快乐,也为人生的未来打下坚实基础.
但是在浩瀚的书籍海洋里,读什么书,怎么读,却是一个问题书出得越来越多,越来越快,在孩子有限的时间里,究竟哪些书值得一读,值得一读再读?
亲子书的出现,为孩子们的阅读提供了一种新的方式在孩子的阅读能力尚未完全建立起来之前,父母陪着孩子一起阅读,这是越来越多年轻家长的选择这种适合在亲子关系中阅读的图书,可以帮年幼的孩子完成完整阅读的过程.
不过在面对大量的书籍时,家长难免也会挑花了眼杭州日报本期城市周刊关注亲子书单,做的就是这样一件事情:推荐一些值得亲子共读的好书.
推荐的人,有写了大量优秀作品的作家,有教学经验丰富的语文老师,他们根据自己的阅读体验,各自推荐了六至七本书这些书,他们的孩子阅读过,或必将要阅读这些书,适合大人读,适合他们的孩子读,也适合所有的孩子们阅读.
他们推荐的书单上,有流传千年的经典书目,也有寓意深刻的现代童话有经过岁月积淀的旧的好书,也有闪耀着时代光芒的新的好看的书书的种类繁多,但是一本好书,必定能带给人阅读的乐趣,能引发人积极的思考.
陪孩子一起阅读,跟他们一起读孩子感兴趣的作品,也要引导孩子读一些他们一时看不太懂的作品亲子阅读是一个分享快乐的过程在家长与孩子的阅读互动中,孩子学会思考、成长,建立起良好的阅读习惯,同时也增进了两代人之间的感情.
现在家长都重视早教,与其教年幼的孩子认字、计算,不如陪着他一起读书据了解,那些平时爱阅读的学龄前小孩,虽然没有刻意去认字,但他们通过阅读记住的生字并不少.
阅读,可以使人安静在浮躁的时代,能够安静是多么难得的一件事陪孩子一起读书,家长和孩子都从中受益当孩子们读着童话书慢慢长大的时候,家长与孩子一起重温那些记忆中的感动,多么温馨.
暑假马上要到了,孩子,我们一起来读书.
他给女儿写了部童话书
父:海飞,国家一级作家、著名编剧女:田田,13岁,小学六年级.
海飞对女儿几乎从不下达具体的阅读指令,而是让孩子自然地去选择她感兴趣的书籍
实习生李晚记者肖向云
13岁的田田正在读小学六年级,尽管面临毕业,功课紧张,但每天读课外书,依然是她的习惯.
田田有一个作家老爸——海飞,国家一级作家和著名编剧.
然而,作家海飞说,他对女儿几乎从不下达具体的阅读指令,而是让孩子自然地去选择她感兴趣的书籍他更没有想过要培养女儿当作家.
当然,海飞也不是对女儿绝对的“放任自流”,有时候,他也在不经意间,引导女儿的阅读.
读书是为了提升心灵的力量
作家海飞经常会受到作家朋友和出版社赠送的新书,但他很少推荐给女儿读但一些经典美文除外,譬如浙江文艺出版社曾出版的一套“经典印象”名人散文系列书籍,他就在聊天时向女儿很轻描淡写地说:这套书可以看看.
“小孩子读读名家的散文对于写作文也是很有好处的”海飞说.
有一个作家爸爸和喜欢读书的妈妈,田田想不爱读书都困难.
所以,虽然海飞夫妇并不要求她读这读那,而父亲勤奋读书写作的状态和家中无处不在的书籍,很自然地潜移默化着田田.
田田妈妈说,在田田婴儿时期,她就给女儿买了第一本书,叫做《摸摸小动物——小白兔》.封面正中央画着的小白兔身上还粘着一撮真实的兔毛“这种设计很有创意,摸一摸兔毛,可以让孩子感受到兔子到底是怎样的”田田妈妈说,那时候她经常给女儿读这本书:“今天天气真正好,小兔在家染白毛红的毛,绿的毛,好像一件花棉袄……”读着读着,女儿后来也能背诵了.
田田对于她的这第一本书很是珍爱,尽管后来多次搬家,但这只带着她成长记忆的“小白兔”,一直陪伴在田田身边.
看到女儿对书的好感,爸爸妈妈也开始陪着女儿读书更多的是妈妈陪读,《经典古诗100首》这本书,妈妈读一句,女儿跟一句当时的田田只觉着好玩,恐怕还不知道自己读的是什么后来上了学,老师一首一首讲解,田田才发现那些诗句早就印在脑海里了.
随着年龄的增大,田田和老爸一样,成了一个“读书控”,童话、小说、散文,甚至天文地理,什么书都爱读别的孩子玩电脑游戏玩得不亦乐乎,田田却不好这口,有了空就捧着本书,即使上网,也是查资料学习,或者找一找读书时碰到的困惑的解答.
每次跟随爸妈出去,田田都要带两样东西,一个ipad,一本书.ipad可以听音乐,看英语电影;书则随时可以读.
海飞说,只要女儿健康快乐,将来无论做什么工作都可以“其实,人无论从事什么职业,都应该要读书,不一定是为了写作,而是为了提升心灵的力量”
书本可以传达很多人生经验
让孩子自然地成长,这是海飞夫妇的教育理念譬如钢琴、古筝、围棋、书画……田田都学过,奥数还拿过浙江省某杯赛的一等奖但海飞夫妇却从不要求她去考级,在某一个方面投入太多精力海飞夫妇认为,对于孩子来说,更重要的是了解不同的事物,体验不同的乐趣,健康快乐地成长.
然而,这些体验更让田田对世界充满好奇随着认字的增多,田田真正开始读书、读世界了从一二年级时风靡全校的《窗边的小豆豆》、《哈利波特》系列到现如今的《明朝那些事儿》、《美利坚千年史》,一页页、一本本的日积月累,有一天,海飞突然发现,自己的女儿不知何时开始已经有独立的思想了,遇到事儿会发表自己的见解了.
书本可以传达很多人生经验田田就这么捧着书本长大了.
到了女儿四年级,为了给田田一份生日礼物,海飞计划着为田田写部童话书既然是写给女儿的,当然就要适合女儿,于是海飞写下了他的第一部儿童文学《大侦探海皮》系列,“父亲身无长物,只愿你成长如风”.海飞不仅谦虚地在书的勒口上给女儿写下这样一句充满诗意的寄语,还在每本书上印上了自己和女儿在不同年龄阶段的合影父女情深,可见一斑.
为了符合儿童的阅读需求,海飞在写作时还邀请田田做这套书的“顾问”.田田也当仁不让于是,父亲每写完一段,女儿都是第一个读者,遇到问题,田田也会毫不客气地指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