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推荐书目
《可爱的鼠小弟系列绘本》:简单的铅笔画,简洁的文字,感受有意思的生活.
《青蛙弗洛格的成长故事》:小孩的心情故事,大人小孩都愿意分享.
小小孩影院系列之《西游记》:故事奇幻,语言典雅,小孩子说话会多些韵味哦.
《安徒生童话》:经典故事,配合卡通版《听安徒生讲故事》尤佳.
《格林童话》:有《灰姑娘》,所以必看.
《少儿谜语》:玩文字迷藏,了解物性.
儿童阅读不用很复杂
家长要循序渐进给孩子买些书孩子不仅要读感兴趣的作品,也要挑战一下看不太懂的作品
父:蒋军晶,天长小学副校长、全国知名儿童阅读推广人.
子:蒋一繁,7岁,小学一年级.
实习生李晚记者张向芳
每天晚上睡觉前,7岁的蒋一繁都要听听故事爸爸或妈妈把书摊开来,读故事给他听,他认真地听着,时不时还要问一两个问题等瞌睡了,他就在书上做个记号,然后进入甜美梦乡.
爸爸蒋军晶说,儿童阅读这件事,不用很复杂大声读给他听就好了.
作为天长小学副校长、全国知名儿童阅读推广人,蒋军晶对儿童阅读有很独到的见解但是在儿子面前,读书的时候,他强调自己的角色只是爸爸.——他不会测试孩子的阅读能力怎么样,那是老师的事情此刻,他只负责跟儿子共享阅读的乐趣.
父与子的一千零一夜
蒋一繁读小学一年级,跟许多同龄的小男孩一样,他活泼好动,兴趣广泛,下围棋、打乒乓,几乎所有的体育项目他都喜欢.
不过,只要一听故事,他能马上安静下来不管是坐在家中,还在坐在西湖边的草地上,他都能安静地去读一本书爸爸蒋军晶说,对男孩子来讲,安静下来有点困难而阅读,是能让人安静的方式之一.
从三四岁开始,每天晚上,蒋一繁都要听着故事入睡蒋军晶会选择一本绘本,给儿子读上面的故事小一繁听得津津有味有时听半个多小时还依然兴头很足,已经口干舌燥的爸爸跟儿子商量:今天就读到这里吧?小一繁却欲罢不能:“再读一分钟!再读一分钟!”
为什么给年幼的孩子选择阅读绘本?蒋军晶的理由是,绘本字少,故事长度恰到好处,是最适合孩子跟父母共同阅读的读物孩子在边听边看的过程中,自然而然进入故事中的世界,展开联想,与故事中的人物一同思考.
比如父子俩在阅读《我有友谊要出租》的时候,蒋一繁听着听着,说话了:爸爸,猩猩都没有朋友了,我想跟他交朋友蒋军晶说,这表示儿子在思考问题了这个时候,他就会暂时停止读故事,跟孩子聊一会.
而对于年幼的孩子来说,内容完整、装订精美的绘本还有一种功能:让孩子初步建立“书”的概念绘本是最近二十年才涌现出来的新兴读物有一种观点认为,一个人到了小学四年级,如果不能经常挑战阅读整本书的话,长大后可能会丧失阅读整本书的意志和能力.
算起来,蒋一繁看过的书有不少,家中属于他的书就有三四百本.《失落的一角》、《我有友谊要出租》、《了不起的狐狸爸爸》以及桥梁书,都是他喜欢读的其中很多书,他会翻来覆去地读.
现在,蒋一繁固定的阅读时间是这样的:每天上学、放学路上各有40分钟,坐在爸爸的车上听碟片里讲故事晚上睡觉前,爸爸妈妈跟他一起阅读绘本每到准备睡觉的时候,蒋一繁会很认真地对准刚刚读罢的那一行做上记号,确保第二天不会少读一个字.
“孩子应该相信童话,慢慢长大”
书籍的海洋很浩瀚,一些值得读的好书显得弥足珍贵在安徒生、格林、王尔德童话等举世共知的经典之外,蒋军晶推荐了几本新的经典.
蒋老师最先推荐的,是童话:美国作家e·b·怀特的《夏洛的网》.这是一本有哲学寓意的现代童话,讲述了一只小蜘蛛用一根细小的丝线拯救了一头猪故事温情脉脉,蕴含深意蒋军晶说,童话从来不现实,但却拥有真实的温暖和美好,“孩子应该相信童话,慢慢长大”
幻想小说他推荐了《毛毛——一个小女孩和时间窃贼不可思议的故事》,这本书是对时间诠释得最好的读本.
蒋军晶说,一些想法实际的家长其实不太“待见”幻想小说,觉得读这个没用实际上,异想天开、爱幻想是孩子的天性,幻想小说能够满足孩子想象、冒险的欲望,而其中的英雄故事又能让孩子懂得责任、能力.
动物小说,蒋军晶首推加拿大作家西顿他天生喜爱动物,由其所见所闻写下的真实小说,让生活在城市的孩子可以了解真正的自然,从而亲近自然.《西顿故事选集》都值得一看,其中《春田狐的爱》蒋军晶重点推荐.
《罗伯特的三次报复行动》,是非常好的一本成长故事深受学生折磨的老师,退休后展开报复行动,最后却原谅了恶作剧的孩子们情节夸张,语言幽默,书的前半部分让人笑,后半部分让人哭蒋军晶说,任何好故事都能引起人的思考这本书能让孩子们自我反省,也揭示了教育的真谛:孩子的任何错误都是值得原谅的这是一本特别适合家长和孩子、老师和学生一起看一起讨论的书.
在用汉语写作的书籍中,蒋军晶推荐浙江少儿出版社的《小学生名家读本》.这套书由著名人文学者钱理群主编,经过重新组合,遴选了鲁迅、老舍、丰子恺等十位名家的经典作品,适合孩子读.
作为编辑之一,蒋军晶曾收到钱理群教授给每位编者一万多字的信,商榷书中章节的编写可以负责任地说,这是目前最好的小学生名家读本.
蒋军晶认为,孩子不仅要读感兴趣的作品,也要挑战一下看不太懂的作品如乔斯坦·贾德的《橙色女孩》,就是以小说的方式写哲学,在迷人的故事里讲生命,讲爱情对阅读不是特别感兴趣的孩子,蒋军晶建议可以读读侦探小说,那须正干的《绒毛猪的秘密》,可以引起孩子推理的兴趣冒险小说《手斧男孩》,讲了小孩子在荒岛的生存故事,冒险过程中,学过的历史、地理、自然知识都得到了应用而以前的此类故事中,主人公多以成人为主.
蒋军晶最后说,家长要循序渐进给孩子买些书西方有一种观点认为,如果孩子的书能达到200本,孩子爱上书的几率是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