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那些事儿》:历史读起来也可以很好玩.
《可怕的科学》系列:科学完全可以很有趣.
《猫武士》:跌宕起伏的猫之交响曲.
《哈利·波特》:让孩子们向往的魔法学校.
《莎士比亚全集》:绕不过去的经典名作.
《西游记》: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中最容易吸引孩子的.
记者王毅摄
孩子的接受能力是天然的
父:炭马,杭四中语文教师,诗人,浙江省作协会员.
女:祝悠行,5岁,幼儿园小班.
在炭马看来,好书很多很多,孩子应该在不同的成长阶段,读不同层次的书籍,不应去超前阅读和学习
记者肖向云
诗人炭马毕业于浙江大学中文系,浙江省作协会员,是杭四中的高中语文教师,他的父亲也是教师.
2007年10月,炭马的女儿出生,他给她取名祝悠行,小名“悠悠”,出自《周易》的一段解说文字:“柔顺利贞,君子攸行,先迷失道,后顺得常”他希望女儿的成长是慢节奏的,不要强出头,跟在有经验的人后面,会更稳妥.
这和炭马自身安静悠然的性格有关,他在中学时代开始写诗,诗风清新隽永,他希望女儿能成为一个有质素和内涵的知性女孩.
炭马说,这几年,他是和女儿一起阅读、写作他也给女儿写过不少诗歌,见证和感受女儿成长的快乐.
边用手指着书上的文字
边给女儿读故事
悠悠的母亲也是浙江大学中文系毕业,在培养孩子阅读方面,他们有着自己的经验和体会.
在炭马看来,一切语言学习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多“接触”.对于孩子来说,培养阅读能力才是最重要的,也就是“不深究”的原则,而不是一味地追求掌握了什么.
“孩子只要字会认了,便可阅读,阅读时不太明白也没有关系,从‘糊里糊涂’的大量阅读中,自有一些吸收,自可培养出理解力,而大量阅读的同时也增加认字数量,认字如滚雪球,会愈认愈多”和大多数父母一样,炭马夫妇在悠悠咿呀学语的阶段就给她准备了许多绘本,让她翻着玩.
“我们也会读书上的故事给她听到了她能和我们对话的阶段,我们给她读故事的频率就更高了”一开始,炭马总是把故事中出现的一些难以理解的书面语,自作聪明地换成通俗的说法,后来看了尹建莉的《好妈妈胜过好老师》,明白了孩子的接受能力是天然的,并不会因为文字的雅俗而存在理解的问题“因为一切对她来说都是新鲜的,你给她怎样的文字,她就获得怎样的文字世界”所以,他们一般都是一边用手指着书上的文字,一边给女儿读故事,而且只有在女儿主动提问时才作解说.
一般情况之下,只要女儿提出要听故事,炭马夫妇就会放下手头的事情,一遍遍地给她讲有的故事都讲了不下30遍.
悠悠识字的水平对炭马夫妇来说的确是一个惊喜,有时候走在马路上,她会用手指着广告牌,说出上面的文字坐公交车,能认出站牌上的站名悠悠现在4周岁8个月,已经有2000个以上的识字量了.
如此,悠悠就不满足于听大人讲了,常常主动读故事给父母听遇到不认识的字,她就自己按照自己的理解想象编造,基本能完整读完一个故事.
录下女儿读书的视频
让她感受自己阅读的乐趣
悠悠对于读过的故事中喜欢的人物,总是喜欢把他们画下来,有时候也拉着爸爸和她一起画,画完后就拿着画编新故事,一遍又一遍,乐此不疲炭马认为,这对女儿的想象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的培养是有很大帮助的.
“在女儿稚拙的画作里,我很高兴看到了/自己,一个戴眼镜的大圆球/有脚无手,顶着茂盛的头发/……在女儿四岁的画作里/我们找到了伟大孕育的呼应/这轻灵开合的门扇,来自孩子天然的诗意……”这是炭马看了悠悠的画作后写下的一首诗的部分内容.
炭马家附近有一个新华书店,周末,他总会带女儿去那里看书买书“悠悠每天的阅读时间基本上在两个小时左右,这一点我们夫妻都要向她学习呢”
炭马夫妇有时也会录下悠悠读书的视频,让她感受自己阅读的乐趣悠悠读故事总是很大声,有一次在新华书店,她拿着一本《西游记》儿童版就大声读起来,引得边上的大人驻足倾听,很是诧异.
悠悠的语言能力发展得也比较好有一次,炭马带她去他任教的学校观看学生的元旦文艺汇演悠悠对学生表演的相声《吹牛》特别感兴趣,回家后还兴奋地把其中的一些台词讲给外婆和妈妈听后来,炭马把这个相声改编成一个儿童版,和悠悠一起在家里表演了很多遍后来还在幼儿园的联欢会上和春节回老家时多次表演这让悠悠得到了良好的锻炼和成就感.
“在女儿3岁之前,我们家里几乎不看电视”炭马认为,儿童过早地接触电视和电脑,不利于身心的健康成长直到悠悠读幼儿园托班之后,炭马才给她看一些动画片特别是给她读过的童话故事,在网上找相关的动画片给她看,对应着动画和故事文字,她对文字的理解就格外加深了“比较好的是一个日本人拍的《听安徒生讲故事》,迪斯尼的那种时间太长,情节过于复杂,不适合幼儿观看”
到现在,炭马给女儿买过许多儿童读物,譬如《可爱的鼠小弟》系列绘本、《幼儿画报》、《噼里啪啦》系列、《青蛙弗洛格的成长故事》、《米奇妙妙屋》、《小小孩读小人书》系列、《安徒生童话》、《格林童话》、《伊索寓言》、《恐龙大发现》、《植物王国》、《田鼠系列》、《少儿谜语》、《脑筋急转弯》等.
炭马并不想让女儿现在就去读成人的中外文学名著在他看来,好书很多很多,孩子应该在不同的成长阶段,读不同层次的书籍,不应去超前阅读和学习让孩子在快乐中阅读,在阅读中感受快乐,这才是阅读的原则和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