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仅仅过了十个月(现在仍是甲午年),石面山欧氏大宗祠大殿胜利落成,今天大家在这里聚会,举行大宗祠大殿落成暨太祖还宫大型典礼仪式,可谓盛况空前为什么要修建欧氏大宗祠?十四世孙欧世荣嘉庆辛酉(1801)所撰《欧氏大宗祠序记》说:“宗祠之……
[原创 2015-1-19 6:37:17]
我顶
字号:大 中 小
在石面山欧氏大宗祠大殿落成暨太祖还宫大型典礼仪式上的发言
(2015年1月18日)
欧阳健
我是第二次来到平乐了去年三月,为了编纂《古代三欧文选》,我们专程来到广西,经玉林、容县、桂平,于3月16日到达平乐,受到欧国林、欧应清、欧雄平、欧其安等宗亲的热情接待,17日,欧国林驱车陪我们到阳安古端村看了《平乐欧氏家谱》旧刻本,来到石面山,了解欧氏家祠工程进展情况,游了诞山庙,收获甚丰仅仅过了十个月(现在仍是甲午年),石面山欧氏大宗祠大殿胜利落成,今天大家在这里聚会,举行大宗祠大殿落成暨太祖还宫大型典礼仪式,可谓盛况空前.
为什么要修建欧氏大宗祠?十四世孙欧世荣嘉庆辛酉(1801)所撰《欧氏大宗祠序记》说:“宗祠之设,所以妥先灵而联宗族者也”两个目的,一是“妥先灵”,二是“联宗族”.
先讲“妥先灵”.孔子说:“慎终追远,民德归厚矣”慎终追远,说的是居父母丧,祭祀祖先,要依礼尽哀,恭敬虔诚,看来似乎是礼仪上的事,用意是缅怀祖先的业绩与品德以激励后人以我们平乐欧氏来说,出自江右吉安府之泰和,世居蜀口洲,宋代大学土欧阳修公即的同支始太祖元振公,于元末明初间始迁于粤西之昭州,卜居而得东乡之石面山,公以明德之胄,以礼义教导乡民,导之以婚娶埋葬之礼,烧爇开垦千亩,受到乡民的敬重自公长子欧汉,任千夫长次子欧冕领明永乐三年(1405)科乡进士,官至武昌府守,自后家声以显,歌鹿鸣者有九,咏鹰扬者有四,武会闱而题名者有一,至于恩拔岁荐二十馀人,游泮者济济,其中著名的有欧冕、欧琳、欧典、欧鸣鸾、欧祖贤、欧谟、欧宏、欧国儁等,可谓世德而发祥也欧阳修在《〈欧阳氏谱图〉序》中将“祖考之遗德,传于其家者”,归纳为“以忠事君,以孝事亲,以廉为吏,以学立身”,这“四以”,是三欧家族文化的精髓.《平乐府志》“学行”载欧日荣,撰有《勉学》三十馀则,以垂家训,这就是家族精神财富的内涵.
再讲“联宗族”.十二世孙欧廷玑于雍正己酉(1729)撰《欧氏大宗祠序记》说:“今瓜瓞绵绵,使无祠以统之,虽有霜露之威,亦徒托诸空言而未见诸实事,仁孝安在?且族大人繁,尊卑少长,聚会无期,觌面安得无紊乎?则祠堂之鼎建,自有不容已者”欧世荣亦说:“族有大小,或十馀家一族焉,或百十馀家一族焉,或千万馀家一族焉我欧氏之族,虽未千万,然亦不下数百馀家”每当见礼成告退之后,备言燕私子孙众则肆筵多,肆筵多而祠反觉其隘根据记载,欧氏大宗祠始修于雍正己酉(1729),再修于乾隆己巳年(1749),三修于嘉庆辛酉(1801),今天大宗祠大殿落成典礼的规模,达到五千之众大家来燕饮的目的,就是为了“联宗族”,为的是仁孝可表,人文尉起,事业兴盛,世德绵长.
2012年5月长沙《世界三欧通谱》编修工作会,将编纂《古代三欧文选》的任务交给了我,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已经顺利出版全书以时代编列,分为六卷,其中晋代1人,唐代9人,宋代14人,元代4人,明代46人,清代57人,共131人,303篇,约40万字;以人为单元,其中欧阳104人,欧16人,区11人.《古代三欧文选》选刊了《平乐欧氏家谱》欧廷玑的《粤西昭州欧氏世系》,欧树恕的《平阳系谱》序、跋三篇文章文章证明了天下三欧一家的真理欧廷玑《粤西昭州欧氏世系》说:“由琮公而上溯勾践,为自出之祖,而分封越壤,非勾践始;由勾践上溯为神禹之苗裔,而姒姓为诸侯,在周不知其几矣其更易族姓,亦不知其几,则禹之苗裔凡几族,已不可考余族去琮公更历千馀年,其本吴派,琮彤公世系,固较然也”元振公初迁昭州,卜居而得东乡之石面山,去“阳”而氏“欧”,“不过暂为一时之计不意在粤凡隶仕籍者,悉以单欧命名,遂成积重难返之势斯因之,而不能复此先世之也”
《三欧文选》是三欧先人智慧结晶,是我们老祖的的古训,教我们该怎样做人,怎样学习,怎样报效国家,怎样对待家庭要让《三欧文选》能够成为三欧家族的“毛选”,成为教育后人的经典读物欧树恕乾隆五十四年(1789)《〈平阳系谱〉序》说:
顾考世者,每乐于为名臣学士之后,必曰欧阳永叔,曰六一旧家夫亦知景前徽者,贵善承乎?使我而不自拔濯,身污浊之场,日与庸耳俗目,较长矜智,甚至为人道所不堪为者,虽永叔嫡裔,将有愧于为人后;我而奋其所为,谈文章,讲学术,明世务,处为一族观型,出可为国酬庸,虽非永叔之嗣,依然六一宗风矣.
语言隽永,意味深长,可作为石面山欧氏的乡土教材,让我们的后代,“以学立身”,成为国家的有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