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质是传统哲学和不懂哲学的人定义的东西 作为智慧生物,我们倾向于认为理性和部分想象能力更强的人信奉的所谓灵性能赋予我们超越感觉、穿透一种所谓表象的洞察力。
我们创造了符号和公式,建立科学体系——一种构筑于基本知识之上的复杂系统,并且我们认为我们煞费苦心构建的科学体系是值得信赖的。
人类对于以数学为代表的自然科学的依赖是如此根深蒂固,以至于离开了那些符号和规则就无法思考。
正是这些抽象的、有规律的、貌似严谨的理性法则给我们造成了一种看透世界的错觉......实际上,我们看到的永恒为现象(不同于现象学对于此词的定义)。
以后我会花点时间把这个想法详尽的表述出来。
高考作文的拨开浮云看本质怎么写呢?
拨开浮云看本质 现实生活中往往有人被金钱、权力等物质条件所迷惑,而忘记自己最初的意愿,便成了孟子口中所说的“失其本心”之人。
而法国著名雕塑家罗丹却为了作品能够表现真正的主题,而将雕塑作品的双手砍掉,保证突出主题。
他之所以这样做,正是因为他看清了事物的本质。
事物的本质往往掩盖在层层迷雾之中,我们要做的便是拨开浮云看本质,抓住主要矛盾。
看清事物的本质需要有超凡的眼光。
战国时期的九方皋是伯乐推荐给秦穆公的一个能相千里马的人。
秦穆公为了试探他的本领,让他寻找一匹黄色的母马,可他却牵回一匹黑色的公马。
秦穆公十分生气,认为九方皋连马的颜色和雌雄都分不清,怎能相好马?但后来,伯乐却赞叹说:“这是因为他只看到了精,而忽略了粗;只看到了所需要的,而忽略了他所不需要的。
”后经仔细观察,这匹马确实是一匹千里马。
只有拥有一双善于观察、去伪存真的慧眼,才能看破障眼的云烟,也才能够看清事物的本质。
所以说,过分着眼于马的颜色、性别,又怎能找到千里马呢?九方皋以自己为例教给我们揭示了这样的道理。
看清事物的本质需要有深刻的认知。
南北朝时弘忍大师作为一名弟子万千的得道高僧寻找继承人,他让每个人写一首禅诗,他将把衣钵传给作诗最好的人。
其中呼声最高的神秀在院墙上写道:“身是菩提树,心为明镜台。
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
”诗传到一个无名火头僧耳中,他连连摇头,在原诗旁写上:“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
本是无一物,何处惹尘埃?”他最终得到了弘忍大师的衣钵,并自立一派,他便是禅字的创始人—惠能禅师。
神秀固然佛学造诣深厚,然而却困于理论,离佛法越来越远,真正参透佛法的反而是不认字的烧火僧人。
若无深刻的认知,怎能如此一针见血地指出佛法的真谛?由此可见,深刻的认知是拨开浮云的必要条件。
想看清事物本质就不能被外物迷惑。
楚人用珠宝装饰的檀香盒子作为珍珠的容器,客人留下了盒子却将珍珠还回。
魏国人想到楚国去却向相反的方向驶去,面对别人好心的劝告他却不以为意地吹嘘起自己的车夫与千里马来,最终与目的地渐行渐远。
南辕北辙的做法实在是令人遗憾,沉溺于外物的诱惑之中,必将在前进的道路上误入歧途。
原铁道部张刘志军、原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刘铁男等人就是最好的额例子。
物欲的诱惑,让人包围其中不能自拔。
由此可见,物质利益乃身外之物,多而来路不明者收之无益。
本质像埋藏在深海中的珠宝,它是最难以发觉却又是最重要的财富。
“不为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
”让我们立足高远,高瞻远瞩,伸手拨开眼前的浮云,向成功挺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