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杂文集读后感_鲁迅散文杂文读后感 鲁迅杂文集读后感
鲁迅(1881-1936),清光绪七年八月初三(1881年9月25日)生于浙江省绍兴府会稽县(今绍兴市)东昌坊口。
原名周樟寿,字豫山,后改名为周树人,改字为豫才。
至三十八岁,始用“鲁迅”为笔名。
浙江绍兴人(祖籍河南省正阳县),是文学家、思想家和革命家,鲁迅的精神被称为中华民族魂,并且是中国现代文学的奠基人之一。
鲁迅的母亲是鲁瑞,父亲是周伯宜。
在这一生中他写了小说,散文,杂文100多篇鲁迅出身于没落的士大夫家庭。
1898年到南京求学,先入江南水师学堂,次年考入江南陆师学堂附设的矿务铁路学堂。
其间接触了西方资产阶级的“科学”与 “民主”。
1902年赴日本留学,入东京弘文学院。
1904年到仙台医学专科学校学医,后因为在那里发生的两件事对他影响很大,从此弃医习文。
《朝花夕拾》读后感之三《二十四孝图》 “只要对于白话来加以谋害者,都应该灭亡!” 鲁迅先生在《二十四孝图》中排抑不住的激愤之言。
只是,究竟为何如此激愤?近一个世纪前的“新文学革命”似乎已有些茫远,竟一时不能理解先生话里的深意。
但读完全文,终于渐渐明白,这话里包含着鲁迅先生对封建文化、封建孝道怎样的痛恨啊! 鲁迅先生回忆了自己儿时读《二十四孝图》时的感想,对其中那些所谓孝道故事进行了分析和批判。
他说初得到长辈赠这本书时“高兴极了”,但是这“高兴”却并 不长久,“我于高兴之余,接着就是扫兴,因为我请人讲完了二十四个故事之后,才知道‘孝’有如此之难,对于先前痴心妄想,想做孝子的计划,完全绝望了”, 这本书的负面影响竟有如此深重! 从“子路负米”“黄香扇枕”到“卧冰求鲤”,进而到“老莱娱亲”“郭巨埋儿”,先生层层深入地写出了他对这些所谓孝道故事的反感。
尤其对于“郭巨埋儿”这个故事,他的笔调更是冷峻。
他说“至于玩着‘摇咕咚’的郭巨的儿子,却实在值得同情。
”读这故事,不但让他担忧这孩子,也深深地为自己的命运担忧呢!“我最初实在替这孩子捏一把汗, 待到掘出黄金一釜,这才觉得轻松。
然而我已经不但自己不敢再想做孝子,并且怕我父亲去做孝子了。
家景正在坏下去,常听到父母愁柴米;祖母又老了,倘使我的 父亲竟学了郭巨,那么,该埋的不正是我么?”没想到被称为现代文学史上最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的鲁迅竟曾有如此感受! 看这段文字,仿佛能看到一个穿着小长袍的孩子正睁大眼睛小心翼翼地看着父母的一言一行,时刻担心自己也有被埋掉的危险。
想笑,可又怎么笑得出来?(按照故事里的逻辑,这不正是极有可能发生的危险么?)可爱的幼稚的孩子的童心,竟被这故事吓到如此地步,这恐怕是封建卫道者所始料不及的吧?这样的笔调写出这样的情感,算幽默笔法么,我不知道,但我确乎能感觉到先生嘴角的一丝冷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