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鲁迅小说·杂文·散文精选有感作文
在这个漫长而快乐的暑假里,我读了感动的让人痛哭流涕的让《生命充满爱》,悲伤而又要懂得珍惜的《闪着泪光的决定》这本书让我明白爱是世界上最美好的东西,在成长过程中学会爱和珍惜,同时努力的去付出爱,这样才能使我们成长的脚步更踏实。
而让我最难以忘怀的是鲁迅先生的小说、杂文、散文。
鲁迅的名字是家喻户晓的,他原名周树人,是我国现代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
他的文章犀利深刻而又灵活诙谐,被誉为直指各种反动势力心脏的“匕首和投枪。
”他被誉为“中国现代小说之父。
”他的文笔绵密细腻、真挚感人,犹如小桥流水,沁人心脾。
它真实的记录了鲁迅从幼年到青年时期的生活道路和经历,追忆那些难以忘怀的人和事,抒发了对往日亲友和师长的怀念之情,生动的描绘了清末明初的生活风俗画面。
小说《狂人日记》是《呐喊》中的一篇代表之作。
这篇小说是以狂人的十三则日记的片段连缀而成。
小说里的狂人是一个患有:迫害狂“症的人,患者对外界的事物格外敏感,并且不由自主的产生错觉与幻觉,感到自己时时处于被迫害的境况下,于是不断产生疑虑与恐惧,心神不宁。
鲁迅小说里的狂人正是这样的。
他时时刻刻全神贯注于“吃人,”觉得别人要吃他,于是便惶惶然,不可终日。
让我明白如果读书,有知识,就不会被封建思想俘虏,纵容丑陋的欲望,不会使人生充满不和谐。
杂文《世故三昧》里的《爬和撞》,是篇有趣的文章。
它议了爬,又议了比爬更高一级的撞。
就像英语中的比较级。
它告诉我们:在生活中,用一种方法去做某件事失败了,但不要灰心丧气,可以再试着用别的办法去做,两次不行再来一次,直到成功为止!到那时,再回过头去看看你走过的路是否值得?我想那时,你一定会笑着说:“功夫不负有心人!” 散文《野草》感人至深。
文章大意是一棵无人注意的小草,它却以顽强的生命力,掀翻了压在身上巨大的石块,顽强的钻出地面。
表现了不畏困难,任人践踏、乐观向上的可贵精神,代表着强盛的生命力,是不可抗拒的,借此来启发和鼓舞人们的斗志。
雪莱的一句话:诗人是这个社会没有被承认的立法者。
鲁迅的那些诙谐幽默的语言,虽然揭露的社会是黑暗,但从中也可以看出他内心酸苦与无奈。
所以,和谐人生,读书起步。
鲁迅的文章好比一面镜子,既照亮了历史,也照亮了人们的心灵。
它让人多了一份历史的厚重和沉甸甸的责任感。
鲁迅曾给自己作过最准确的评价:“横眉冷多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
”我们如今要做的就是多读鲁迅,多读他的文章,多读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