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治·华盛顿大学的校园特别美丽,我每天早上一出门就有温暖灿烂的阳光一路相伴。虽然这里的一天最高气温会达到42度,但是完全不会让人产生抓狂的烦躁心情,因为周遭的美丽风景和各种充满异域风情的建筑总是会让我忘记天气的炎热。在校园的小径旁,常常能看到可爱的小松鼠抱着松子啃食。有行人路过时,它们并不害怕,有时会驻足相望,甚至还会和行人一起过马路。
在华盛顿,陌生人在街上相遇也会礼貌地微笑问好。开始我还颇感意外,有些不知所措。等到适应了这种陌生人表示友好的方式,每当我向陌生人微笑致意,而对方也同样以微笑问候时,我就会感到一种处处阳光灿烂的美好。在这里过马路的时候也特别安心,只要是绿灯,即使闭着眼睛走都不会有事;就算是红灯,如果着急过马路,过往的车辆一般也会主动停下来让行。
来自异乡人的关怀
在我宿舍楼外的拐角处有一家餐厅,名叫GW Deli,我几乎每天早上都去那里吃Ham & Cheese Omelet (火腿奶酪煎蛋卷)。开餐厅的老板是个韩国大叔,也许因为同是亚洲人,我们第一次相见就相谈甚欢。之后每天早上去和他聊会儿天就成了我新一天开始的标志,而他也习惯了看到我进门就开始做Ham & Cheese Omelet。他英文说得不太好,有种在说Chinglish的感觉,但我理解起来并不难。由于身边没有同乡人,我难免会感到孤寂,有时我会忍不住向同是天涯沦落人的他倾诉,他总是会微笑地倾听,然后给我讲他来到华盛顿后一个人打拼的故事。他总是提醒我要多锻炼身体,告诉我身体是最重要的本钱,我知道这是他的经验之谈,亦是他的人生智慧。他常说“You should love your body”。这句话让我一直记忆犹新,直到现在,我的脑海中依然常常浮现出他说这句话时的样子。
耐心等待是一种礼貌
中午我和朋友们经常会去一个名为Pot Belly的餐馆吃三明治。第一次去时,我对那里的点餐模式一无所知,也不认识菜单上的大部分英文单词,于是手足无措地站在那里,犹豫再三也不能确定该在三明治里加点什么。服务员一看便明白了我的难处,开始耐心给我解释那些单词。我心中一阵感动,后面排队的人那么多,但却没有一个人催促我或者表现出不耐烦的样子。后来,为防以后再发生这种情况耽误他人时间,我专门到Pot Belly的网站上学习了菜单上的那些单词。这样的事情再没发生,不过,那些排队的人们礼貌而宽容的样子却深深地印在了我的脑海。
无处不在的贴心与便利
闲暇时间,我有时会和朋友们一起去健身房健身。第一次去的人需要阅读一份安全须知,并签上名字。工作人员见我们是第一次来,便热情地给我们介绍哪里可以喝水、哪里可以休息、哪里可以请教练等等。大多数美国人都把健身当做一种习惯,每天必须消耗掉一定量的卡路里才会满意。在美国,尤其是美国大学,健身房的换气系统都非常高级,这样的舒适环境会让人们觉得健身是一种享受。我去健身时,一开始为了方便就把手袋放在跑步机旁边,但没过多久,一个工作人员就提醒我把手袋存在楼下的柜子里,以防丢失。我有点不好意思地和他说了好几声感谢,然后迅速跑下楼存了包。和健身房一样,美国很多室内建筑里都有免费的饮用水装置,它们看起来就像管头朝上的水龙头。我开始还以为那是用来洗手的,但后来发现水流很小,又看到有人直接把嘴对着水龙头喝水,这才知道原来那是饮水装置。这些体贴细致的细节让我感到,一个国家只有把基础打得非常牢固,才会越来越强大。
热心的超市服务生
闲暇时,我还经常会去CVS购物。CVS类似于国内大型的7-11,店内的商品琳琅满目,应有尽有。我喜爱果汁和牛奶,但由于国内近年来食品问题频发,让人很难确定自己买到的纯果汁是否真如包装所说不含添加剂。但在CVS购买的100% pure & natural Tropicana orange juice和Hershey"s chocolate milk却让我放心很多。其实,美国在经济转型期也曾爆发过恶性的食品安全问题,但在其相对严格的监管制度和国民的监督下,这样的问题已经大大减少。CVS的工作人员也很热情,愿意帮助别人。有一次我在CVS里闲逛,一个黑人工作人员看到我之后突然对我说“I think you"re brilliant, too”,我不明白怎么回事,他指了指我的衣服,我才突然反应过来他是针对我T恤上写的“I think you"re brilliant”说的。就这样,我们认识了。我在美国购物时都要先换算成人民币来看价格,因此经常会比较两件商品哪件更划算。每次他看到我站在食品货架前犹豫不决时都会主动询问我是否需要帮助,还会真诚地告诉我哪个卖得好,哪个口味好。有时我们就会这样聊起来,他会问我课上得怎么样,觉得DC如何等等,而我也会告诉他我很喜欢这里。后来在我回国前,他送了我一盒冰淇淋,可我却来不及准备任何礼物回赠给他。
也许是我天性情感丰富,也许是我孤身在外所以更加敏感,在暑期学校学习的短短时间里,即使是一件微小的事也给我带来了太多太多的感触。每当我想起在异国他乡得到的这些来自陌生人的关怀,我心中都充满温暖。有朋友总说我崇洋媚外,可我其实“崇”的是宽和的人文气息,“媚”的是自由的生活姿态。一切一切的喜欢,都是有迹可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