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外事报道是指在中国和外国发生的涉及中外关系具有新闻价值的事实或事件的报道。外事报道通常代表国家在“说话”,具有对外宣传的特殊功能和意义。所以说,外事报道就内容而言,既具有与一般新闻报道的共同特点,主要是具有重要性、时新性、接近性、显著性、趣味性等。然而,外事报道又具有自己的独特的个性特点,主要表现在一是政策性、敏感性强;二是新闻的价值大;三是礼宾性强。正因为外事报道有如上特点,所以,我们在对外事报道题材的选择上,讲究策略,有的放矢,作出最佳的选择。由于外事报道对我国的对外政治、军事、经济、社会、民间交往以及的发展具有积极的重要作用和意义。外事无小事,外事报道通常涉及到国与国之间的各种关系,令两国甚至国际关注,有些问题相当敏感,所以,外事报道政治性、政策性特别强,从事外事报道必须慎之又慎,而且对外事报道记者要求也是相当高的,这都是由于外事报道的特性和重要性决定的。外事报道从写作角度而言,关键是内容的选择和写作的技术处理问题。这里笔者就外事报道的写作的技巧方面应注意的问题提出自己的观点。
一、外事报道写作应实事求是
实事求是是新闻写作的一个基本原则。不能因为外事报道特殊就不讲究实事求是,恰恰相反,由于外事报道是反映中外关系和交往情况的,其政治性和严肃性更应该讲究实事求是。首先,对别人,既要报道人家好的一面,也不要为亲者讳。当然,不“为亲者讳”,要看时机,看场合,哪些话该讲,哪些话不该讲,讲到什么程度,要掌握分寸。有些问题让人家自己去讲更好,我们就不讲,这不是为亲者讳。
其次,在外事报道中涉及到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和建设成就时,也应采取实事求是的态度,不要过分宣传。过分宣传,只能帮倒忙,有损我国国家形象。越是实事求是,越能表现出一个大国的风度,越有利于我国外交工作争取主动。
外事报道可不可以“扬家丑”?回答是肯定的。《胡耀邦欢迎朋友直言》这篇消息就是一篇比较好的“扬家丑”的外事报道:
新华社(1986年)4月22日电(记者虞家复)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日本前首相福田赳夫、著名演员杉良太郎时说,我们欢迎外国朋友对我国各方面的工作直言批评。
胡耀邦对客人说,最近,中日友好议员联盟干事长林义郎先生在日中民间人士会议上批评了中国的服务行业。去年9月林义郎先生在中国访问时买下了一匹唐三彩马,准备送给田中角荣先生。12月间,这匹唐三彩马运到日本,打开一看,竟然没有尾巴。他写信要求将马尾巴寄来,结果寄来的却是一只羊角,真是“羊角不对马尾”。胡耀邦说他很赞赏林义郎先生说的“敢于直言是为了直正的朋友,是为了中国得到更好的发展”这句话。他说,“真正的朋友就是要讲直话。我还要补充一句,要做长久的朋友还要讲信用。”……
这篇报道,没有回避问题,扬了“家丑”,不但无损自己的形象,反而表明我们是实事求是的,是知错必改的,这样的报道其效果当然是好的。
二、在导语写作上应勇于突破、创新
外事报道中消息是大量的,唱主角。写外事消息最关键的是要经营好导语,因为这方面的问题多,雷同、枯燥、不吸引人。要按新闻写作规律来写,勇于突破、创新。
多年来外事消息写作存在的问题是形式呆板、公式化。写到会见消息,就是:×××总理(或其他头衔)今天在×××会见了×××部长(或其他官员),双方进行了(极为)亲切友好的谈话,写到会谈消息,就是:××总统(或其他官员)今天与××国总理(或其他官员)就双边关系(或就两国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举行会谈。会谈是在热情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写到访问消息,就是:××今天乘专机抵达××,开始对××国进行为期×天的访问。
关于外事报道存在的模式化问题,周恩来同志曾经尖锐指出:你们写稿子,还是老一套,不敢创新报,不能打破旧框框。外交部给你们什么框框,你们就接受什么框框。你们写的消息不生动活泼,没有人愿意看。西方记者写的消息就很活泼,你们可以学习一下嘛!①他还说,消息要写得生动一些,不要老一套,不要如法炮制。一,会没有开之前就写消息,写了后又不好好检查。二,什么都有规格,接见消息公式化,任何事多加一句形容词都不行,接见的消息要彻底改变。我们脑袋里应打掉框框,不应机械。三,代表团不写成员名单,成员不是人?照片只照首长,甚至把彭真同志删掉。这是首长路线,许多人是“不入流”的。②
外事新闻在导语写作上勇于突破、创新,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努力:
1.突出最重要、最新鲜、最吸引人的新闻要素,让导语轻装上阵。导语写作最起码的要求是要将最重要、最新鲜、最吸引人的新闻信息写在导语中。然而,要在导语这个“弹丸之地”突出新闻六要素中最重要、最新鲜、最吸引人的一两个要素,做起来又相当难,因为外事消息往往有非写作因素的制约。即便如此,只要我们真的动足脑筋,还是可以有所作为的。来看下例:
胡锦涛:中方支持一切有利于缓解当前利比亚紧张局势的政治努力
新华社北京(2011年)3月30日电(记者钱彤) 国家主席胡锦涛30日在谈到利比亚局势时表示,中方支持一切有利于缓解当前利比亚紧张局势的政治努力,呼吁有关各方立即停火,寻求和平解决问题,避免更多平民伤亡,使利比亚局势尽快恢复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