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台湾某家代工品牌香港股东会的现场,一群年轻人在这里聚集,举起了“血汗工厂”的牌子,高呼“工人不是机器”,和这里金碧辉煌的布置,以及即将公布的年度骄人业绩,格格不入。
而几乎同时,企业的主席正在会议室里掷下豪言壮语:我们不怕经济危机,经济危机来了才好,这才能看出谁更有力量!
年轻人毕竟无法与企业主席匹敌,晚间新闻和第二天的报纸上,年轻人的口号声被彻底淹没在企业主席的豪言壮语中。
完全不同的生活
2005年,Perry创办了大学生监察无良企业的行动组织,简称SACOM。这个非政府组织关注的,是内地在外企打工的工友们的状况,帮助他们从工伤赔偿到争取合理工资工时等诸多方面维权。这些香港人,从此投入了一种完全不同的生活。
1990年代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的Perry,念书时就是活跃在社会前沿的积极分子。1996年深圳致丽大火改变了她。那是一家港商投资的玩具制造企业,帮一个意大利高端品牌做代工。一场大火袭来,无辜的工人们没了性命。火灾后,Perry跟一些朋友去了河南农村,看望那些死去工友的家属,他们的悲痛、无助和绝望。那一刻,那些高价玩具背后资本的冷酷,暴露无遗。
在物质高度发达的香港,生活所需的一切来得都太容易,只要有钱什么都可以买到。Perry属于70后,出身于不折不扣的工人家庭。可即便这样,刚开始走进内地工厂的时候,她还是无法想象工友们面对的生活。
“10年前约工友吃饭聊天,那几乎是不可能的事。为什么?因为他们一个星期只有一天的休息时间,只能是用来补觉,你都不忍心去打扰他们。”Perry说,“现在好多了。双休日子里,他们有时间和你吃饭、聊天、喝啤酒。”
薪火相传
Perry刚开始是帮受了工伤的工友们争取利益。学习内地的《劳动法》,对这个大学精英来说并不困难,难的是,很多时候并不是有理有法就可以得到想要的赔偿。为此,她不知有过多少次的失望、沮丧甚至绝望。Perry说:“有一次切纸的工人切断了手指,我们陪他打官司,赢了,但公司不肯赔,我们抗议,公司不理;我们去公司在香港的展会现场抗议,还是不理;后来知道公司在瑞士搞展览,我们就联合当地的相关团体,一路追去瑞士,公司终于答应赔偿。”这一路如果只靠工人自己,几乎不可能达到目的,“所以,坚持就有希望。”
SACOM的经费主要靠各方面资助,只能勉强聘请两位全职员工,帮忙整理报告、联络媒体和组织行动。这些年来,参与行动的大部分成员都是义工,一批又一批,薪火相传。
莹琛也来自工人家庭,刚从香港大学中国研究中心毕业。她说,自己得益于香港政府的资助,可以到港大就读,所以她也想帮助弱势群体,让他们也有机会受到好的教育,拿到相对公平的薪水。她在一次活动中认识了SACOM,她说,看到SACOM才知道,原来香港的大学生,并不都是势利的。
工友的生活
依依是SOCAM的干事,以前是香港一家主流报纸的资深记者,采访的大多是耀眼光环下的人与事。两年前,她离开报社,想换一个角度看世界。这一天,我随她去深圳一个工业区探访工友。
从香港过关,搭车一个半小时,我们来到了这个工业区。这里是国人引以为傲的世界工厂,远离香港、远离城市。柏油马路崭新笔直,但只是通往厂区和宿舍。这里没有地铁,极少巴士,自成一城。白日里,一整天都没什么人,傍晚时分,成群结队的工人从工厂大门里走出来,这里才慢慢热闹起来。街边的小店里,播放着流行歌曲,路边一字排开的小摊,卖的都是廉价货。
十七八岁离乡背井的年轻人,最好的年华都抛掷在这里,他们得到的是什么?
在厂区外一栋住宅楼里,我们见到了来这里打工五年的张大哥。他租的这间房大约有10平方米,有独用的卫生间和厨房,每个月租金要380元。
张大哥的工作每天要站八个小时,除了吃饭时间,只有一次20分钟的休息。虽然早前工厂因深圳调高最低工资而增加了底薪,可是加班的时间大大缩短,他的收入反而减少了。为了省钱,他很少在外面吃饭,平时就买几元钱的菜,自己做饭。他给我们看一个月2000元的工资单,扣掉房租及每个月寄回老家1000元后,所剩无几。
如今,这家厂招收新人的底薪是1800元,九个月试用期过后,加到2000元。他在这家工厂做了五年,没有升职也没有加薪。依依说,她也见过很多内地的大学生,毕业出来的薪水也很低,“但他们至少还有希望。可是工友们呢?他们看不到出路,也没有未来。”
张大哥和我们聊天,也没有什么抱怨的意思。他理解自己的处境,“我不会拍马屁,就只能这样打工。”他所在的工厂,近年来生产了一代又一代最新科技的电子产品,手机、电脑、mp4,可他一件也没用过。他想家,可是并不愿意回去,他3岁女儿的容貌,在他脑海里已经模糊难辨。依依后来问我,他不该有梦想吗?用一下自己参与生产的Ipad,看看到底有多方便,可以如何拉近他和家人的距离?如果他有梦想,他不会变成这样。
全球化反思
Perry说,在内地农村,人们热议的话题是留守儿童。
在东莞乡下,Perry问那些笑容可爱的孩子,想爸爸妈妈吗?孩子们立刻收起笑容大哭,“真的是‘立刻’,”Perry说,“也有一些孩子,对父母已经没什么印象了,表情很冷漠。”
Perry的为内地工友维权之路,一直都遇到质疑,“这样做有用吗?”这是人们最常问的问题。这个问题其实也困扰Perry他们。因为背后牵扯的,是对经济全球化的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