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朗读:神秘的小木屋
记不得这是第几次了,我经常会做一个同样的梦。我梦见自己来到一个陌生的地方,那里离我的居住地很远,大概有100公里的距离,要途经一条大河。那拍河两岸的大水差一点就漫上了堤岸。我乘坐的那条小船,飘飘摇摇,风浪打来的时候,小船就晃的厉害,河水就像凶猛的野兽,随时都要张开大嘴把小船吞没。我闭着眼睛,不敢想掉进河里会是怎样。
过完河继续西行,大约不到10公里的样子,就要上山了,山路蜿蜒而上,曲折难行。天气阴暗,没有阳光,模糊的视线里,依稀能看到山尖,遥远而苍茫。说是路,其实只不过是一条羊肠小道,大概是山民经常走,所以就形成了路。在这满是荆棘的荒山上走了好长时间也未见一人。可以想象,这,不是一条寻常路。我没有惧怕的感觉。一个人亦步亦趋,走走停停。
我就像一个无根的风筝,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远行,也不知道该到哪里去,总之,这条路是必经之路。
跨过一座小山,然后走上一条漫长的满是泥泞的路。大概刚下过雨,农用的机车已经把路轧水和泥很深,下不了脚。只好踩在路边的浅草里,就这样,深一脚浅一脚,时而深陷,时而跌倒,艰难的走完了这条路。说来很奇怪,居然也没觉得累。一直以来,我就喜欢一个人静静的走,边走,边沉浸在那分外静谧的清浅中。让那路遇的景致,伴着幽深、裹着喧哗。隔着无形的冷漠,衍生出纵使千言也难以书画的情怀。
可能这尘世太过喧嚣,找不到安静的角落,来存放沧海明珠的内心。只因这世界太大,而我太小,我找不到,所以我就会一直在路上,始终一个人,冷眼看世间烟火,暖眼看人间温情。
终于来到了这里,这是个鲜花盛开的地方。这里有蓝天白云,有漫山遍野的各色小花,也有阳光和小溪。我躺在花丛里,让目光游离于蓝天白云的晴朗碧空。随着心情肆意的幻化着想念之人的模样,情不自禁的将一张张醉人的笑脸,铺满清澈而又透明的遥远之中,时光温柔而脆弱。
远处有一个宏伟的斜塔,高高的矗立在天空。近处有一个带着小院的小木屋,小屋的构造很简单,外观上看去,像别墅。墙是由碗口粗细的圆木靠起来,朝南的方向开着一扇小窗,有绿色的薄薄的窗纱飘出来。门留在窗户边上,虚掩着,好象有《斯卡布罗集市》的音乐,缓缓的流淌。屋顶是排列有序的稻草,一层层的铺苫下来。别致而又清新。小院里有一颗葳蕤的大树,树荫几乎遮住了整个小屋。不时传来鸟雀唧唧喳喳的叫声。小屋的东边是一条清澈的小溪,溪水长流不息。有金色的、红色的小鱼儿在随波逐流。
屋里没有人,地面是洁净的。陈设也很简单,一桌,一椅,一书架。桌子上很整洁,上面摆放着一个小巧精致的七彩水晶天鹅。右边的书架上整齐的排列着很多书。白色的墙上有普鲁旺斯淡雅的熏衣草和热烈怒放的郁金香壁画。还有一个用浅紫色玻璃珠制成的挂在墙上的老式钟表。大大的衣柜和白色的花床,透着幽雅的气息,阳光从窗口照进来,伴着玫瑰的味道。
这是一个驿站?是我要来的地方吗?还是我要在这里等什么人呢?我不知道。或许一个人,一首歌,一段文字,总会让人记忆深刻。我在苛刻的时光里行走,路过那么多的天空,哪一座才是我要的城呢?
相遇是美丽的,每一个邂逅都会是一段醉心故事的开始。我知道,我一路的旅程无比的艰辛,只为一场倾心的约定。你说:“你做饭,我来吃,或者我做饭你来吃,你去看报纸,写字,或者看书。”我很想过着这种雅致的生活,把时光孰捻成一朵花的淡雅。在风轻云淡的日子,以绝世的姿态,捧卷轻吟,思绪翻越千山万水,在页码的跳跃里,檀香袅袅,熏香入心。多想和你一起读书泼茶吟月色,围炉煮酒赏梅花。
缠绵的梦诠释着梦的神秘,一觉醒来,跌破乾坤。拂去岁月的烟尘,留住了薄梦阵阵,顾盼中,沉醉流连。或许,随着一抹青花渲染成色,将一份久违的牵绊连在浅浅的希冀里。我相信我梦中的一切一定会在某一天重现。
我们同处在一个盛大的梦境,没有谁比谁更婉转,也没有谁比谁更执着。 我只是先行了一步,这里是我们的家,神秘的小木屋。
我在这儿,你在哪儿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