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花束不是鲜花,而是由绒线手工编织而成,被称为“永不凋零的荣耀之花”。而编织者,是来自东城、西城等北京10个区的约150位残障人士。两个半月、约630万针、近2万小时……残障朋友们克服了身体的不便,以坚韧意志、“绣花功夫”成功编织了500束“荣耀之花”,并倡议为“荣耀之花”增添一枝象征坚强的蓝色波斯菊,被成功采纳。
“您好,您这边能承接绒线手工制品的制作吗?”2021年8月,北京脊髓损伤者希望之家接到了北京市残联的来电。希望之家是一个残障人士自发组织,考虑大家有一定的编织基础,负责人唐占鑫当即应了下来。于是面向全市残障人士发出了招募,很快有150位残障朋友前来。
谁都没想到,这批手工制品,正是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颁奖花束“荣耀之花”。
“荣耀之花”采用非遗技艺“海派绒线编结技艺”手工编织,由技艺保护单位上海恒源祥组织。起初,拿到恒源祥提供的编织要求、指导视频,面对纷繁复杂的针法,大伙儿都有点蒙。
58岁的刘晓云第一个站出来为“荣耀之花”挑大梁。她曾屡获全国、北京市残障人士编织项目的第一名,现在是希望之家的技术顾问。对照视频、一针一针学、做出样品、寄到上海……历经多次修改完善,2021年9月,刘晓云手中诞生了第一束“荣耀之花”。
为了确保每一位残障朋友都编织出符合标准的花束,150位参与者,几乎每位都由刘晓云面对面、手把手教授。两个半月的花束编织过程中,刘晓云的脚步踏遍了150位残障朋友所在的10个区,最远到了100多公里外的延庆。
起初,残障朋友们并不知道这批花束将做何用,直到编织样品时,才小范围地知道是冬残奥会的颁奖花束。兴奋之余,一场“头脑风暴”无意中被掀起。“冬残奥会是我们残障人士的运动盛会,花束是不是应该体现自强不息的精神?”“波斯菊怎么样?只要有土的地方就能生长,花语是坚强!”一个大胆的想法迸发出来:为“荣耀之花”添一枝象征坚强的波斯菊!
想法既出,再定颜色。大家建议从冬残奥会会徽的红、蓝、黄、绿四种组成颜色中选定。红、黄、绿三色,花束都有了,唯独没有蓝,于是,蓝色波斯菊应运而生。
方案递到组织方恒源祥和北京冬奥组委的案头,成功被采纳。冬奥会颁奖花束包括玫瑰、月季、铃兰、绣球、月桂和橄榄6种寓意美好的花型,分别象征着友爱、坚韧、幸福、团结、胜利与和平,而冬残奥会颁奖花束则在其基础上额外增加了一枝蓝色波斯菊,象征坚强。
“太荣幸了,给了我们莫大的鼓舞!”“这是健儿们的荣耀,也是我们的荣耀!”希望之家一片欢腾。
先钩织花瓣、花蕊、叶子,再用金属骨架将其组成单个花枝,最后再组装成一束绒线花……一针一线之间,下得是真正的“绣花功夫”。“海派绒线编结技艺”讲究针法细密,涉及长针、短针、狗牙针、中长针、长长针、起立针、锁针等十多种针法,且每朵花的针法都不相同,“每朵花,都相当于十多种针法自由排列组合,变幻无穷。”编织者郭媛媛说。
最精细的不仅是针法。要想编织出一片最接近真实的月桂叶,每针之间的距离都精确到了毫米。“叶子下方针法紧密,越到上部则越宽松,这样编出来的叶子舒展、自然。”郭媛媛说,因此,叶柄上针与针之间紧密贴合,自然状态下基本没有缝隙;而到了叶尖,针与针之间要有呼吸感,自然状态下尺子一量,间隔约2毫米。“最开始我们一边编一边量,到后面眼睛就成了‘尺’,距离多了或少了都能看出来。”
像月桂叶这样,每朵花、每片叶都倾注了编织者的心血。两个半月里,残障朋友们基本都是晨钟暮鼓,一坐就是十多个钟头。由于身体不便,他们克服了健全人难以想象的困难:有人为了减少移动、节省时间,垫上了尿不湿;有人为了防止久坐造成压疮,干脆趴在床上编织;有人由于受伤难以操作编织的精细动作,就力所能及地承担绕线、整理花束等工作……很多人手上磨出了茧、缠上了胶布,颈椎酸了、腰痛了,但都不在意。两个半月里,无一人中途退出。
据粗略统计,150位残障人士编织成500束“荣耀之花”,一共花费了约630万针,累计耗时近2万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