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提起高清晰电视(简称高清电视)可以说是家喻户晓,妇孺皆知,但再细问起究竟什么叫高清电视时,大多数人还是搞不大清楚的。现阶段我国电视节目的播出分高清和标清两种,占大部分的还是标清播出,目前全国各个城市都在逐步进行由模拟电视到数字电视的转换,但很多数字电视仍然是属于标清,平时我们收看到的电视节目是使用模拟信号传送声音图像的模拟电视,而数字电视从节目的采集、录制播出、传输到接收,全部采用数字编码技术。有了数字电视以后,电视频道从几十套增加到几百套,此外还能自行选择多样化、专业化、个性化的多媒体服务。
高清电视是什么
说到高清电视,其实最基本的两个要素是高清电视机和高清电视节目。收看高清电视节目首先需要高清电视机,那么究竟什么是高清电视机呢?首先高清电视机的物理分辨率,即屏幕上象素点的数目,要达到或者超过要显示的电视节目的分辨率,目前高清标准中有720p、1080i和1080p,要满足高清电视节目收视条件,电视机其垂直方向上的分辨率必须要超过720,因此无论是等离子电视、液晶电视还是微显背投,其垂直分辨率都要超过720才能满足高清电视的要求。其次高清电视节目标准要求电视屏幕的长宽比为16:9,传统的4:3比例的电视虽然可以显示16:9内容,但图像要经过压缩调整,不能称为高清电视。此外真正的高清电视机还需要内置高清数字调谐器,不过目前国内由于相关标准还没有确定,市场上的高清电视产品有些还无法内置高清数字调谐器。高清电视机要播放高清内容还必须配备DVI或者HDMI数字多媒体接口。
日本的NHK科技研究实验室(NHK STRL)自20世纪60年代就开始研究开发高清电视技术了,提出了Hi-Vision一词,成为了高清电视的流行叫法。当前国际上主要的高清电视广播系统有日本开发的ISDB制式,欧洲开发的DVB制式和美国开发的ATSC制式。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电视节目的70%是高清电视节目,日本的NHK电视台高清电视节目占据了80%。全球的高清电视播出量也在迅猛增加。成了电视节目的主流。
中国大陆高清电视发展历程及现状
那么,我国的高清电视是怎样发展的?又经历了哪些艰难曲折的过程呢?下面让我们来回顾一下中国早期高清大事记
1999年深圳电视台使用索尼HDW-700高清摄录一体机拍摄,制作了中国第一部高清电视片《深圳24小时》。
1999年10月1日国庆50周年大阅兵,中央电视台使用索尼公司设计,制造的中国第一台6讯道高清转播车,顺利直播,记录了许多珍贵的瞬间。为我国高清电视第一次开路试播提供了可靠稳定的节目源和有益的尝试。
2000年8月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布GYT155-2000《高清晰度电视节目制作及交换用视频参数值》文件,1080/24P为节目制作和交换标准。
2001年4月,中视北方技术有限公司使用索尼HDW-F900拍摄制作了中国第一部高清电视连续剧大《大宅门》成为当年度收视率最高的电视连续剧。
2002年12月使用索尼HDW-F900拍摄的电影《冬至》成为我国第一部获得国家审查通过的数字高清电影。
2004年索尼HDW-750P摄录一体机记录了神州六号飞船成功发射和安全返回接收的全部过程。
2004年9月。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使用索尼HDW-F900拍摄制作的《曾克林出关》获得本年度金鸡奖最佳电视电影奖。
尽管我国高清电视的发展一直力争紧跟世界的步伐,但由于种种原因至今仍是在千呼万唤中半隐半现,犹抱琵琶半遮面。
上海文广集团的“新视觉”高清频道每月收费是80元,这是一个综合类的高清频道,节目也比较丰富,但内容是以上海及江南地区人们喜爱的形式为主,所以要兼顾全国的观众有一点众口难调的味道。
北京华诚集团的“高清电影”频道以播出国内外的电影和近几年来拍摄、制作的数字高清电影为主,每月120元,因为播来播去就那么十几部片子反复循环,感觉收费高,笔者看了一年也就报停了。
目前,我国的付费高清电视,面临节目资源少,播出覆盖面少,播出内容重复,收费偏高等困境。是一般普通百姓难以承受的。也不为普通老百姓所能接受。
回首高标清同播一周年
2009年9月28日起,为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60周年,根据国家广电总局的指示,我国的中央电视台一套、黑龙江卫视、北京卫视、江苏卫视、上海东方卫视、浙江卫视、湖南卫视、广东卫视、深圳卫视实行高标清节目同播。再加上早先开播的中央电视台高清综合频道,我国也就有了十套免费高清电视节目。
根据国家广电总局的精神各级广播影视部门将把发展高清电视作为工作重点。日前,国家广电总局发布了《广电总局关于促进高清电视发展的通知》,按这一规划,央视一套、北京卫视、上海东方卫视、江苏卫视、湖南卫视、黑龙江卫视等9套节目,将在9月28日正式成为广电“高标清同播”的第一批开播台。根据要求,同播的高清频道第一年度的节目同播率和高清播出率要高于50%,第二年度要高于70%,力争第三年度达到全高清播出。第一、二年度高清频道黄金时段(18:30-23:00)应全部播出高清节目。
可是时间很快就到达2010年9月28日“高、标清同播”一周年的日子,一年来高清电视的播出各电视台是不是按照国家广电总局的要求来做的呢?从我们日常的收视中笔者冒昧做出了一份“排行榜”列为最佳的为中央电视台高清综合频道、黑龙江卫视、北京卫视,其次为中央电视台套、江苏卫视、东方卫视、湖南卫视、深圳卫视,末尾是广东卫视和浙江卫视。
也就说第一年内除中央电视台高清综合频道是全高清播出外,能达到高,标清电视节目播出率各达到50%的只有黑龙江卫视和北京卫视,其它电视台均不达标,高清电视节目的播出率约在38%左右,在 这十个高清频道中表现最差的是广东卫视和浙江卫视,高清电视节目的播出率大约只有20%不到。广东卫视和浙江卫视基本上难觅高清电视节目的踪影,只是在播新闻时主持人口播部分是高清的。电视连续剧如《婚姻保卫战》北京卫视播出是高清的,浙江卫视播出却是标清的。大多高清频道迄今为止栏目的片头、片花都是标清的实在说不过去。
全国各地的有线电视转播运营商都是以高清电视节目,图像清晰,伴音震撼,没有广告插播来宣传,诱惑大家。在深圳就有许多各种不同类型促销优惠活动鼓励市民购买或租赁高清机顶盒,高清电视的讯号通过有线传输,图像质量会衰减不少,再加上高清电视接收器和电视机的接入不规范,图像不是宣传的那样好,同时高清电视节目比较单调,所以大家积极性都不高。
‘高清机顶盒使用HDMI电缆或高清分量电缆与电视机连接,电视机上的图像才能达到高清的技术标准,其中HDMI电缆传输的是数字信号,高清效果较之分量连接方式更佳。但是我发现有线电视运营商在推销高清机顶盒时,并不附赠HDMI和分量电缆,以至大多数家庭还是用普通“莲花型”视音频电缆,把机顶盒标清复合视频和模拟音频输出连接到电视机(就是常见的红、白、黄视音频电缆),图像自然不理想了。
众所周知,高清电视节目的画面是16:9的,电视机也是16:9的,而标清电视节目的画面是4:3的。在16:9的高清电视机中收看标清电视节目两边就会留有黑边,(在高清频道中标清节目是锁定4:3画面的,在标清频道中4:3画面会向电视机两边拉伸)这样就会使电视机的屏幕老化程度不一,从而缩短电视机的使用寿命。一些负责任的电视台像北京卫视,黑龙江卫视,东方卫视等,在播出新闻时如果是4:3画面,就会在两边加一些装饰的边使4:3画面变成了16:9画面,使人们可以以高清的收视习惯来收看标清的画面。做得最好的是黑龙江卫视,就是播出标清的电视剧也通过技术手段把4:3画面上变化至16:9画面,不像其他电视台缩在电视机的中间。我在收看高清电视节目时,如果播出4:3的标清画面时就会立即转换到标清模式收看,因4:3画面在标清播出时不是锁定的,画面会自动拉成16:9满屏。现在广告的瘟疫也已经大肆污染到了高清电视节目当中,一集电视剧要插播数十次广告,把剧情肢解得支离破碎,人们怨声载道,投诉无门。国家广电总局颁布的《广播电视广告播放管理暂行办法》中的第十八条就规定:“播放广播电视广告应当保持广播电视节目的完整性,除在节目自然段的间歇外,不得随意插播广告。除19:00至21:00以外,电视台播放一集影视剧(一般为45分钟左右)中,可以插播一次广告,插播时间不得超过25分钟”。
可是由于当前全国各地的电视台纷纷改制进行市场化运作,我行我素,根本不把国家广电总局的法规,法令放在眼里。一味追求经济效益,大量的低俗广告时而充斥屏幕,插播广告的时间都是大大超出了国家广电总局规定的要求。在当今有关部门监管不力的情况下,也不知我们的电视台是“宣传工具”还是“娱乐工具”还是“商业工具”?
我国现在已经在北京、上海、天津、秦皇岛、青岛、沈阳、广州、深圳进行地面数字电视的试播,地面数字是电视传播技术的一种,即通过接受电视塔发出的地面数字电视信号收看电视节目。
收看地面数字电视要通过一个架设在屋顶或阳台上的天线来接收讯号,再连接到“地面数字电视接收器”通过电视机来收看高清或者标清的电视节目。天线的朝向必须对着讯号源的方向,也可以朝着你最近的建筑物接收折射的讯号源。现在收看地面数字电视节目已经不需要“地面数字电视接收器(机顶盒)”了。索尼、松下、东芝、LG等厂商都纷纷推出了地面数字电视一体电视机,你可以随心所欲地收看无线方式播出播出的数字清、标清电视节目。在广东的电视观众还可以收看到香港翡翠高清和亚洲高清两个节目,香港播出的图像和伴音都优于大陆内地,而且是双语播出,你可以自己选择电视的语种。
我国的地面数字电视目前还是公益性的,还是只是作为数字电视领域内的一项新技术进行实验和探索。地面数字电视传播的节目寥寥无几,要使地面数字电视普及到千家万户,要使节目丰富多彩,面临着普及与有线电视营运商之间的竞争、抵触和政府的扶持等难题。
高清播出一周年了,仍然是步履蹒跚。有政策方面的、观念方面的、经济利益方面的等等。要实现我国在三年内达到全高清播出的目标是否能实现,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