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辆崭新的房车,宽大的厢式车身,不论从车外的哪个角度看去,这架势都丝毫不逊于一辆城际大巴。当它大摇大摆地开在西三环路上时,行人们纷纷侧目,可以理解,今天早上我第一眼在小区的停车场里见到它时,目光也不由得被它的车身吸引,在一排小轿车里简直太鹤立鸡群了――这车头后面装的分明是一个窗明几净的豪华小标间。
这是我在北京经历的第一个春天,蛰伏了一个冬天之后,当我心血来潮向众人提议,明天,周六,我们去野餐露营时,大家顿时都睁圆眼睛看着我。身后的电视刚播完的天气预报赫然显示:明天,北京五级大风。我自小成长在温暖委婉的南方,对于北京浩浩荡荡从蒙古大漠吹来的五级春风,当然没什么概念。
敲定行程,大家各自安排任务,既然是开房车,当然要极尽腐败奢华之能事,红酒,水晶高脚杯,冰桶,茶具,彭彭自告奋勇备齐原料准备做一个轻乳酪蛋糕当茶点,当然不能忘记化装舞会的面具,因为小陆坏笑地提出明天的主题是睡衣假面派对。
在小区停车场,我们将腐败物资一一搬上车,在车后自行车架上架好我的红色大行折叠车,启动房车,转出小区,汇入了三环路上的车流中,转入京港澳高速,我们一路向南疾驰,奔向今天的目的地房山房车营地。图大叔掌握方向盘,虽然这辆房车车体庞大,可操控起来却还算灵活轻巧,2.8L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低吟着,驱动着房车在车流中游刃有余,坐在车里,我才开始细细打量房车的内部结构:液晶电视,车载冰箱,烤炉,座椅沙发还有两张足够睡四五个人的大床。驾驶室,卧室,起居室,卫生间及厨房,每个区域都需要人性化,有效地利用和设计,在不到10平米的小空间里,要井井有条地安排下这些物件,真够考验设计师功力的。不到一个小时车程,车就开进了高速路边的房车营地。这是路边的一大片小树林,一条红砖小道引导着我们的车驶向营地深处,虽然是周末,房车营地里却空荡荡的,显然只有我们一辆车,房车体闲在国内,毕竟还是个新鲜事物,我们也乐得独享这一片城市里难得的清静。在营地中觅得一个小湖,有水,有树,这儿就是我们的营地了。
车外风力不小,不过图大叔把房车泊得很巧妙,在水边,又背着风,我们靠着高大的车身挡风墙,很快把折叠桌布置得像模像样,白瓷盘,高脚水晶杯,两瓶2008年的智利卡曼纳,甚至还有一束野百合,这让整张桌子看上去特别有档次。如果不是现在的大风和艳阳天,我真有点上一把蜡烛的冲动,戴上假面,宴会开始,身边是春风怒号,用“怒号”这个词来形容一点也不夸张。我开始庆幸我没坚持背着天幕出来了,可以想见薄薄的天幕在这种风力中,多少地钉都不能阻挡住它摆脱地球引力,因为背靠房车,我们安坐在一个风力安全柔和的三角区,尽管还是经常有落叶旋转着被吹上乳酪蛋糕的表面,红色的卡曼纳在杯中摇晃,酒杯相碰,发出清脆好听的叮咚声,单宁柔和,酒体圆润柔顺,在舌头上稍作停留,带有果香的辛辣液体缓缓流入体内,胃部升腾起一丝温暖。
三杯下肚,适度的酒精刺激总能辅助话匣子大开,我知道面具之下大家的脸肯定已经泛红。伴随着不时刮起的呼呼的风声和图大叔的絮絮叨叨,我小口地啜着红酒,望着远处的水面,水面上的波纹随着风的方向闪动。
旁边车载烧烤架已经烧好木炭了,很快,烤肉和鸡翅尖的焦香味就开始在营地弥漫,油脂融化滴在通红的炭火上发出兹兹声。
各位也没了刚才喝红酒的优雅,露出了食肉动物的本性,只见有叉的用叉,没叉的手抓,第一炉烤肉很快全军覆没。幸好不用考虑负重,这些食物都采购了足够的分量,几波烤肉垫底之后,众人终于才恢复了从容模样,谈笑间,不知不觉酒见底,落日也西垂。在袅袅的炊烟中,房车的铝制车身映衬着夕阳的余晖,众人闹腾了一个下午,营地终于随着夜幕降临安静了下来。
入夜,躺在房车媲美酒店的柔软大床上,当然比凹凸不平的防潮垫舒服了许多。窗外触手可及的地方,就是山水,带着一间舒适的小房子上路,穿公路,过草地,我的地盘我做主,天黑前在哪儿安营扎寨,全凭个人兴趣所至,这真是城市动物试图在城镇与乡村,安全与冒险,舒适与放逐之间力求两全其美的一项创造。
彭彭手把手教你做轻乳酪蛋糕
1、蛋糕模底铺纸,模壁涂黄油,如果是活底模外包锡纸。
2、奶油奶酪和牛奶放入盆中隔水加热并搅拌至奶酪软化,奶酪糊光滑无颗粒。
3、黄油微波融化,加入奶酪糊中拌匀,再加人蛋黄拌匀,最后加入过筛的粉类拌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