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今市面上可以见到各式各样的软式胶制假饵,多数钓友也对此种软软怪怪的假饵还保持着怀疑的态度?这种东西真的钓得到鱼吗?答案是肯定的――一定钓得到鱼,而且效果好得会让你无法想象。软胶拟饵与一般硬式拟饵的不同之处与魅力就在于它的变化万千,不同人、不同的手法、不同的仕挂钓组,都能幻化出不同的形态,随心所欲天马行空,引领所有钓者进入另一层次的撩人世界。
认识软胶拟饵
软胶拟饵英文称Soft Bait或Soft Worm,在亚洲则直译为软虫。其制作原理简单,主要是将加热溶化的橡胶原料灌入事先刻制好的模型之中,待其冷却,脱模即成。过程看似不难,好像每个人都可以自行制作,若真要如此,除非你兴致高昂且勇于尝试,否则效果可能无法如您预期。软胶拟饵生产过程中的每一环节步骤,从模具设计到塑料的挑选,都是研发人员及厂商特有的心血结晶,打从构思到实现能够问世的也许只有当初提案的十分之一。所以说软饵的学问不容我们小觑。
我们先将苗头对准近十余年来广泛在国际拟饵界引领风骚的软胶拟饵。为何笔者会先向各位读者介绍软饵?只因相较之下其应用层面及技巧性又更胜于硬质路亚,能钓获的对象鱼种更加多元化,同时也能带给钓者更多的挑战性及乐趣。
软胶拟饵与硬式拟饵的差异
骚扰 软胶拟饵与硬式拟饵的差别是:硬饵基本上泳姿与泳层都在出厂前就已设定完成,除了钓手本身操竿时的小技巧辅助差别外,操作起来的呈现方式都大同小异,拿来对付戒心低或活性高的鱼相当不错。但是一旦被鱼看腻或识破招数,要想钓得好就没那么容易了;至于软胶的特色就是身型柔软,不过分强调预设泳姿。就经济层面考虑,软胶拟饵能进攻至深度障碍而无卡钓之虑,不会如硬饵般的轻易卡钓而损失。另一方面就如本文开头所言,软胶拟饵会因不同的人、技法与仕挂的差异而展现出截然不同的美妙姿态,所以对于鱼儿来说就更增加了那么一点诱惑力与选择性。
软胶可钓获什么鱼种
简单来说,软胶是一种全方位的拟饵,一般硬式拟饵可钓获的鱼种,软胶拟饵也均能钓获。但软胶拟饵能钓获的鱼种或大小就不一定是硬饵能囊括的了,比如说罗非鱼、草鱼、鲢鱼等荤素都食,均属杂食性鱼种,以一般的硬饵大小、型态与泳速并不适钓它们,而以软胶来说,通常1~3寸的卷尾蛆就可轻易钓获大部分的鱼种。我们都知道,鱼类的基本习性不外乎是内陆洄游或栖身障碍物中,钓手可藉由自己的想象力与技巧将各式各样的软胶拟饵发挥极至,只要是找到了鱼种藏匿处,任何一鱼种鲜有能挡得住软饵的诱惑。
世界上最会记仇的鱼
不知各位读者知不知道世界上最聪明也最会记仇的是什么鱼,答案是――大嘴鲈(Larqe Mouth Bass)。这种鱼原产于中南美,是全世界最受拟饵钓手喜爱的淡水鱼种。目前亚洲中国大陆及台湾省、日本、韩国都有此鱼种的踪迹。奇怪的是此鱼拉力并不强劲,体型也很少有超过60公分的。为何全球钓迷钟情于它?答案就在人鱼斗智的过程。大嘴鲈的好奇心强、记忆力更是惊人,任何稀奇古怪的事物它都有咬上一口的冲动,但凡它咬过或看腻的鱼饵都会谨记在心,如此状况短时间要它张口就范还真是得下一番功夫,所以钓鱼人无不使出浑身解数在鱼饵上下苦工来对付它,为的就是“骗”上鱼的快感与成就,而软胶拟饵这时就发挥了极大的作用。
在Pu re Fishing Berkley总厂有位精通软饵并钻研“气味与鱼类习性”超过21年的超级鱼博士Dr.Kelith Jones的一项研究报告文献中就是探讨大嘴鲈对拟饵的记忆力,研究显示:如果鲈鱼被硬质拟饵钓获,它对此类型的假饵会残留7天的印象。换句话说就是连续一周不会理同类型假饵。但如果是用软胶拟饵钓上就不同了,它对软胶残留的印象最多不超过1天,甚至它对设计精良的软胶(包含味道、外型、颜色等因素)也会在一天之内重复就饵。软胶对这种超级刁钻的鱼有效,相对其它鱼种更是不在话下了。
虽然说软胶并不是某些特定对象鱼种的专利,但市面上几乎90%的软饵设计时都是以大嘴鲈为假想对象,因为只要能搞定它,想要钓上其它鱼是绝对没问题的。
其实,软胶拟饵就像中国菜一般,也重视色、香、味俱全。
“色”指的是其外型颜色,这不但是做给人看,更重要的是要让水里的鱼垂青。不同的颜色在水里就会折射出不同的波长,对于鱼的感官刺激也大不相同,在临场应用上虽无定律可寻,但笔者介绍几个通则给各位参考:
1、水清使用自然色系拟饵,如黑色、墨绿色、咖啡色、灰色等;水浊使用亮色系拟饵,如白色、黄色、粉红色等。
2、鱼戒心高时就如水清时一般,使用自然色系或暗色系软胶;鱼戒心低,咬况激烈时就如水浊时一般,使用亮色系或鲜艳色系软胶。
“香”指的是在软饵的制作过程中添加独特的加味剂,这些加味剂会在软胶落水之后迅速扩散,让对水中的鱼儿闻香而来,造成集鱼及诱鱼效果。我们在购买软胶时会在包装袋内发现含有某种透明且有些滑溜的液体,这液体是可以延长软胶拟饵的保存期限并防止软胶硬化变质的特殊配方;另一方面这液体也有保存加味剂的功能。一般来说,加味剂的类别大致上可分为植物性与动物性两种:
1植物性香味的香味剂大多以氨基酸为主要原料,闻起来有微香与淡淡的一股酸香味;
2、动物性香味则是以腥臭味为主流,也是现今市面上较具有效果的原料之一,这味道因为是科学方法调配而成,很难具体形容像什么,但闻起来会让你直觉想到是动物内脏或鱼虾的提炼物。别以为掠食性鱼类只吃肉,植物香味对它发生不了作用,其实不然,别忘了这些香味只是吸引它注意而靠近,而待它接近后活灵活现的软胶泳姿才是吸引鱼类攻击的主要关键,所以软胶拟饵的型态才会如此日新月异。
另外,拜现今生物科技发达之赐,研究人员能更进一步了解鱼儿的生理需求,除了上述两种基本香味之外,某些软饵还在塑料内添加了氧基酸或盐味来刺激对象鱼的食欲。盐分为世上所有生物共需的一种矿物质,海洋中的鱼类藉由海水摄取盐分没问题,要多少就有多少。而生活在淡水中的鱼类就很难说了,尤其是广盐性鱼类(就是可以广泛分布生活在下游出海口,一直到中上游纯淡水,对水中盐分变化适应力极强之鱼类的总称),如常见的黑鱼与罗非鱼,当他们生活在纯淡水中,所摄取的食物又不足以满足盐分所需时,加了盐的软胶对它们简直就充满了吸引力,当盐味散开在水里的那一刹那,就如天堂美味当道一般,想不吃都不行;蛋白质是由氨基酸(Amin0 Acjd)所组成,而鱼类的全身上下几乎都是由氨基酸所构成,包含肉体、血液等都是。所以鱼类对氨基酸的补充相当注意,有添加氨基酸的软胶闻起来会略带酸味,这就是其特色所在,人闻到都食欲大开,对鱼来说更是够力!
“味”,在这指的是软胶被鱼儿咬食后所带来的口感,而决定咬感的关键就是塑料配方的调整比例。太硬的软胶泳姿僵硬而不自然,有些劣质品更是充斥着重重的塑料味道,就算鱼儿尝试就饵后也会能本能性地发现不对劲而立即吐饵,尤其是垂钓压力大的水域,鱼类对此反应更是明显。所以现今市面上的软胶多以咬食感佳为其主要诉求课题。
综合以上叙述,软胶与硬饵的另一个不同的诉求就是要延长假饵停留在对象鱼口中的时间,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吐饵时差。之所以硬饵多采用三又锚钩,原因也就在于对象鱼在咬食这种硬邦邦的路亚时,会在极短的时间内就识破假饵。三又锚钩的三个钩尖都各呈120度,就是要在鱼儿攻击咬食瞬间且看穿骗局前,无论从任何角度都能钩中鱼嘴,增加中鱼机率;而软胶之所以优于硬饵,就是本体柔软又添加了各种加味剂,能在鱼儿就饵时有效延长吐饵的过程,让钓手增加反应时间与扬竿中鱼的机会。我相信世界各地的钓鱼朋友都是手感敏锐的,那怕只是增加0.1秒的微小差别,对你我来说结果绝对是天壤之别。
另外,软胶拟饵具有最优越的防缠效果也是令钓鱼人醉心于此的另一个原因。柔软的身躯可以搭配多种专用钩具,只要装置得宜让钩尖藏匿在虫体内,便可让钓饵轻易地攻入障碍物,悠游干枯木杂草树堆,引诱障碍深处的神秘大鱼,而且将卡钓机率降至最低。招数甚多,说来话长,此部分笔者日后有机会将会专文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