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前训练的宗旨在于使运动员在比赛中达到竞技状态。心理训练属赛前训练的一部分。在跳高这个项目中,心理训练对运动成绩影响很大。一些专家认为,跳高运动员获胜起码百分之三十要归功于心理训练,心理训练的安排占全部训练的四分之一,心理训练越来越受到广大教练员和运动员的重视。可以说心理训练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着运动员跳高的成功和失败。如果我们在跳高的业余训练阶段就合理运用心理训练,为跳高运动员打下良好的心理训练基础,无疑会有助于跳高运动水平的迅速提高。
在跳高的比赛和训练中,我经常看到这种现象:运动员在试跳一个关键性的高度或自己以前从没征服过的高度时,往往会由于激烈的竞争、外界因素的干扰和过高的动机水平等原因,表现出一种紧张情绪。即便这时运动员的技术和素质具备了跳过该高度的水平,也会由于这时产生的紧张情绪而出现动作变形,造成失败。跳高比赛时,影响运动员情绪的因素很多,如观众的呐喊、亲友的观看、比赛的主要性或关键性、对手实力的强弱、比赛的动机水平及横杆的高度等等。不同的运动员对这些因素影响所作出的反应不同。缺乏心理训练的运动员,往往会由于上述因素中的任何一种而造成精神过度紧张,从而影响技术水平的发挥。我认为影响跳高运动员情绪的主要因素有三方面:(1)比赛动机。(2)对手实力。(3)横杆高度。
从心理学角度分析,运动员比赛的动机是引起或维持与增加运动能力和指引活动向某种目标前进的动力。从动机水平和运动成绩的关系来看,一般是动机愈强烈,完成动作的行动力量也愈大。但是,如果动机过于强烈,却又会产生不良的行动效果,导致运动员精神紧张,这时就会产生我们平时所看到的反复助跑不知怎么跳、起跳和过杆动作变形。对手实力较强,也会造成运动员精神过度紧张,影响技术水平的发挥。这就要求教练员平时和赛前加强对运动员的心理训练,调节好运动员的动机水平,使其在比赛中做到镇静,防止主观因素和客观因素的干扰,发挥出运动水平,跳出好成绩。因此,在比赛之前,我们应对运动员进行动员,明确任务,分析对手情况,使运动员获得适宜的心理准备。运动员赛前良好的心理准备应具备以下几个特征:(1)对自己的力量有清醒的估计。(2)在比赛中表现出尽自己的全部力量和取得胜利的意向。(3)情绪兴奋适度。(4)具有高度抗干扰的能力。(5)比赛中具有控制自己行为的能力。针对以上五点,我们在赛前训练中要注重做以下工作:(1)确定切合实际的任务,分析自己和对手的情况,做到知己知彼,使运动员在心理上做好准备,从而获得适度的动机水平。(2)在比赛前,广泛收集有关比赛场地、气候以及比赛时间等方面的情报,然后再根据运动员的个性心理特征,合理安排有针对性的训练内容。例如,赛前技术训练时间尽量安排在和正式比赛相同时间的(指上下午的某时某刻),跳高海绵包的摆放和正式比赛场地相同。力求使运动员的心理状态能够同比赛现场的客观条件相适应。(3)因人而异、区别对待是训练的一条重要原则,也是心理训练的一个重要原则。中学时代的运动员的心理状况正处于逐渐成熟的发展时期,是一个不稳定的时期,因此也容易影响动作技能的发挥。每个运动员都有自己不成熟而易做错的动作,根据运动员不同的情况,我们采用了意念训练法,为每一名运动员制定若干条意念内容。这些内容一般包括两个方面:①运动员即将完成的正确技术重点部分。②运动员易做错动作的纠正命令。要求运动员在比赛时的每次试跳前进行默念,促使运动员在试跳中做出正确的技术动作。
横杆的高度也是引起运动员精神紧张的一个因素。比如,当横杆的高度升到运动员自己的新高度或横杆升到破某个纪录的高度时,运动员往往就对横杆产生恐惧感,表现为紧张、不知所措,这时助跑的步点容易跑不准,助跑起跳和过杆动作也容易变形。针对这一现象,可以采用的心理训练方法很多。首先是在平时的训练中,我们应注意培养运动员勇敢、果断的意志品质。以表扬为主,在试跳中运动员如能果断地完成动作,不管成功与否,只要动作不变形就给予表扬。这样可培养运动员在跳新的高度时果断做动作的习惯。在跳自己的新高度的训练时,我们有时可以在踏跳点处放置一块踏板,这样可增加腾起的高度,促使运动员试跳成功,达到建立跳过新高度的运动表象和增强跳这个高度的信心之目的。
根据中学生训练的时间特点和心理发展特点,应特别注重跳高运动员的赛前心理训练。我在跳高业余训练中注意运用以上几种心理训练手段,使运动员做到知己知彼,获得适宜的心理准备,在比赛中有较强的抗干扰能力。要求运动员在比赛中采用意念训练方法,集中注意力,充分发挥出技术动作水平和运动能力,这样才能不断征服新的高度,为他们的运动成绩逐年提高起到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