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早早就来到了电脑房,等待教师来上这堂公开课。学生看着有那么多教师来听课,任教的女教师也不熟识,他们都循规蹈矩,台上的书也安稳地放在那里,没人敢动。
第一次给他们上课,沟通很重要呀!我微笑着说:“你们的书好寂寞呀!为何不打开来看看呢?”他们笑了起来。我看到他们活跃起来,就拍拍手说:“两人一组自由组合,共用一台电脑,要求是一位会说一位会做。”学生都乖巧地各自招呼朋友两两坐好。这种大致分组的方式,目的很简单:让两个团结友好的学生坐在一起,相互合作。其实,他们并没有完全遵照我说的要求,只要是朋友谁说谁做都好分工。
铃声响起,开始上课。我先是提问:“‘六一’节刚过,再过几天要过什么节日呢?”
学生们没有回应。大家都忘记了父亲节,或者有的学生压根就不知道父亲节。
当我说出答案时,有的学生就嘀咕了:“我父亲从来没过这个节。”看来学生对父亲节还真是一片空白。我让他们听歌曲(《爸爸的草鞋》片断,悠扬的旋律、厚重的声音,让学生陷入对父亲的情感中。
听完歌,我轻声地问道:“父亲在家是不是很严厉?”学生们的脑袋像鸡啄米似的点。看来诠释这种深沉而朴素的父爱,让学生能理解是很有必要了。借助歌词“草鞋是船,爸爸是帆”,告诉他们:“父亲是你人生行船上的一只帆,指引你前进的方向,虽然严厉,但这是爱!”说完这些,学生的脸上露出赞许的笑容。抓住时机,我播放了两张制作好的父亲节贺卡,第一张是我送给我父亲的,界面清新,语言柔和,诗歌形式。第二张是我儿子送给我丈夫的,界面活泼,语言稚嫩,信函形式。两种风格的卡片展示两代人对父亲的真情告白。一方面让学生了解卡片的格式,在播放的过程中介绍了卡片包含的三大要素:背景、文本框和声音;另一方面引导学生学会对父亲表达爱的方式,心中的爱一定要说出来。同时在第二张卡片播放完毕时,我还反馈了丈夫收到卡片时的反应――惊奇、开心、感动。这个时候,再看学生,他们已经跃跃欲试了。我看了看时间,大约花了10分钟,效果不错。紧接着,在大屏幕上我提了三个问题:“如何给卡片设置背景和应用设计模板?如何给卡片插入图片和文本框?如何插入录制的声音?”前面两个问题我认为学生比较熟悉,基本掌握了,就以提问回答的方式来解决。
在新建一张演示文稿后,第一个问题:“同学们知道如何设置背景吗?在哪一个菜单栏里找?”学生不假思索地说:“插入菜单。”看来学生认为背景是插入进去的,于是我将计就计到插入菜单里寻找背景,当然是找不到。有学生七嘴八舌地纠正:“背景设置在格式里面找。”“对,背景设置是属于演示文稿的格式问题,那么以此类推,应用设计模板呢?”学生有疑问了,什么是应用设计模板呢?我乘机跟他们讲解,设计模板就是具备相同配色方案和相同格式的幻灯片的模板,应用设计模板之后,添加的每张新幻灯片都会拥有相同的自定义外观。听起来,有点费劲,于是灵机一动,举了个例子:“侨中插班生,一入学是不是要穿上侨中的校服?每个侨中的学生都拥有相同的外观了,一出校门一看就知道是哪所学校的。校服就是个模板。”这种类比法让学生有所领悟。
在插入图片和文本框的问题上,进行得比较顺利,学生们很快在插入菜单找到。因为考虑时间因素和个人文学功底的差异,我推荐了一些网站,学生可根据需要查找合适的文字和图片。在课前我已做好准备工作,用网页文件的形式传输到各台电脑的桌面上,该网页文件包含有关父亲节的文字和图片的超链接。为了预防学生表达过于简单,我又开玩笑:“对父亲最简单的表达方式,三个字会是什么呢?”他们异口同声地说“我爱你!”我赞成:“对,还可以是I love you!还可以是‘父亲节快乐’五个字。”学生们开心地笑了起来。接着我又提出了希望:“你们是初中生了,表达可不能被我四岁的儿子比下去哟!”学生的脸上浮现出思索的表情。
在第三个问题上,我插入录制声音,让学生自主探索、讨论、尝试录制。一提出问题,学生很快在插入菜单栏找到“插入声音”这一项。他们开始“喂,喂――”录音起来,但声音都不大。有的慢的还没找到,他们会到邻桌去打听。于是我又设置了一个共同录制《爸爸的草鞋》歌词这一环节,让学生们一起来录制。那些学得慢的学生看看邻桌的电脑,也顺利地找到菜单,大家都兴高采烈地朗诵起歌词来。在这一环节中,他们享受了自主获取知识的乐趣,从而也达到练嗓子、活跃气氛和共同构建知识三重功效。
开始分组实践了,课前让学生自由组合,两人一组已经按位坐好,朗诵水平高的负责声音的录制,有排版经验的负责版面的设计,各尽所能,营造协作学习氛围。学生们开始热火朝天地制作起来。
我在他们之间走动并且巡看。有一组女生坐在那里不动,她们着急地举手:“老师,我俩都不会哟!”这也是我预料之中的事,自由组合,两人都比较弱,不可能都那么平均。我安慰她们说:“别着急,我教你们。”我对她们一面演示一面讲解了新建演示文稿、插入文本框和插入声音等基本操作。对于接受能力差的学生,要在卡片的修饰方面降低要求。担心有限的时间不能完成,所以从基础出发,贺卡包含文字和声音这两个媒体元素,帮她们分配好排版和录制声音两个任务,已过去5分钟了。
刚完成,那边一对男生举手了:“老师,我做完了!”看上去还挺兴奋。我走了过去,的确是做完了,但文字和背景不协调,暗色背景还有一些不规则的线条,蓝色的字写了两行,在线条的干扰下有些字还看不清,再加上写了一个大错别字“父情节”。我指导他们修改,建议他们背景颜色不要太深沉,暗色调会给人带来不愉快的感觉,给父亲的贺卡应该清新活泼,把背景换掉。在朗诵上,小男孩有点儿马虎,像是急急忙忙要读完了,我就建议朗读者要倾注情感地朗诵,注意语速和语调的控制,还当场示范了一下。指导的过程中,邻桌其他组的学生也伸过脑袋来看,他们指指点点,一边学习一边提意见。
我继续巡看,前排的两名女学生做得很认真,看我走过去就问道:“老师,我不想用背景颜色和应用设计模板做背景,可不可以像你做的一样,用一幅图片呀?”这名女生看来对演示文稿的应用比较熟练,而且观察很仔细,也试图在找更漂亮的修饰背景的方式。我让她打 开背景,找到填充效果里面的图片,她马上就知道要下载一幅背景图片,我使劲地夸她:“真聪明!”并告诉全班学生:“这位同学找到下载网上图片做背景的方式,大家也来挖掘一下。”有几组的代表都围过来参观学习。再回头去看那一对“不会做”的女生,她们也做好了,简短的文字和羞涩的录音,已经让她俩很高兴了。我也不失时机地夸奖了她们。
课堂气氛很融洽,学生们用那不成熟的声音表达着自己真挚的情感,用那优美的文字传达着自己对父亲的爱。作品陆续上传了,再看看手表,还有5分钟就要下课了。
在大屏幕上我打出了评价表,然后跟学生喊了停,开始演示学生作品。有一幅作品,贺卡整体效果可以打25分,但朗诵的声音太小,我故意把音箱开到最大音量,幽默地说道:“不好意思,我已经开到最大音量了,同学们还是听不到吗?”学生们看到我为难的样子,都笑了起来,那个朗诵的男生也知道怎么回事,低下了头。我拿着话筒走到他身边,问道:“爸爸对你严厉吗?”他说:“是。”声音有点发抖,我接着问:“爸爸爱你吗?”他点点头,我又轻声问道:“你爱爸爸吧?”他小声地说:“爱。”我情绪激昂地说:“爱就大声说出来,好吗?我们一起喊‘爸爸,我爱你’。”小男孩跟我一起喊起来,脸红红的,但是很激动,学生们都开心地笑了起来。通过评价、采访,再次激发温情,让爱贯穿整节课,前后响应。这时下课铃声响了,学生们还意犹未尽,我再次提醒他们一定要发e-mail给自己的父亲哟!
课后反馈
下课后,有的听课教师给我提出问题,这堂课是一节计算机课还是一节班会课呢?我认为这堂课注重了学科整合的特点,做一张多媒体演示文稿容易,但做一张图文并茂、倾注温情的演示文稿并不容易,它需要学生有一定的信息处理能力和文学素养,能比较完整地表达情感。不能把掌握好信息技术知识和技能作为信息技术课的唯一目的。信息技术课程应更强调培养学生的信息素养。教师应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和理解与信息技术相关的文化、伦理等。
(作者单位:广东省中山市石岐区北区中学 528402)
现场点评
毫无疑问,这是一节标准的公开课范本。从选题的精心,到过程的设计,以及评价反馈等,都丝丝相扣、有张有弛,给人以完美感受。可以说能够算得上自2004年主题活动广泛普及以来的代表作。
首先,教师是用10分钟的感情酝酿引入主题,把课堂的气氛、学生的情绪调动起来。然后,教师是按问题解决的思路,将技术一步步应用在实践之中。最后,根据指导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并通过作品欣赏进行评价。尤其是评价环节表现出来的轻松与自如,更显示出一位成熟教师的课堂驾驭能力。本节课,无论是文化、情感教育,还是引导、讲授、评价环节,都很值得我们基层信息技术老师所借鉴。我们如果一直坚持把这种思想灌输到我们日常的教学中,一点一滴积累,相信我们的信息技术课在未来各个学科中都能发挥作用,从而也探索出信息技术更广泛、更有效应用的途径。如果说本节课体现出来的不足之处,也不能说是这位老师的不足,而是我们整个学科的不足。我一直在探索这个问题,即学科核心地位的突出。由于过于依赖信息素养作为我们的核心,并过于结合综合素材的教育理论,我们的学科核心正在淡化、虚化。当然,最终信息技术学科是不是必然消失,这是由历史来决定的。但是,我们仍然需要有一些清醒的认识,不能把教学过度在信息层面、主题层面下工夫。换句话说,如果本节课的前提不是学生已经知道一些基础的PowerPoint操作。这节课如何进行比较好呢?引入时间多少为宜?评价范围多大才好?如果要解决信息层面教学权重过大、主题活动技术不深入问题,就必须要把我们的着眼点转向“技术价值”取向,如本节课中声音的感染(或形象展现)作用及技术特点、模板的自动化功能、美工样式设计的效率、质量意义等。即,要面对技术多问几个为什么;对信息情境故事本身不要过度渲染,教学重点仍然是技术本身。
(特约现场评论员 王爱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