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登场的有4款车,分别是编辑部张灵犀,莽超、曹楠以及单位公用的座驾。之后,还会有更多编辑们的爱车走人这个栏目,在此先卖个关子吧。
钟情一年终拥有
我的座驾是速腾。在它上市之初,我就关注有加。作为当时大众品牌的最新车型,典型的欧洲风格、诱人的先进技术,模范的工艺品质以及ESP,都吸引了我这个德国车Fans。而相应的高价格则令我仅只是观望。
去年3月,速腾推出07款,价格有所降低,无奈一些细节设计被同时节省。比如4个车门警示灯变成反光板、百叶窗式的中央杯架就剩了俩“窟窿”、扶手箱的12V电源与后备厢挂环没了踪影……据网友统计,大概有10余项“减配”。好在这些都无碍于驾驶品质,也就没有打消我对速腾的惦念。
4个月后,终于出手,在4S店预订了旋风红的1.8T自动型,并加装所有选装包(后面详述),净车价21.19万元――用B级车的价格买了辆A级车,但我却看作用大众的价格买了奥迪的品质,嘿嘿。经过漫长的等待,我的速腾终于从长春发货,运抵北京,此时已是9月底。 钟情一年有余,我终于把速腾开回了家,并取名“红腾”。
绝对人性化的科技配备
先解释一下前面的悬念――红腾的选装包,包括了天窗,亮条,真皮,桃木,带清洗功能的自动开启双光氙气大灯,八方向电动调节带加热的前排座椅(司机侧带3组记忆)及自动防眩目后视镜,总价超过2万元,使我的红腾达到了B级车的身价。
这些钱花得值不值呢?答案是肯定的。配合1.8T发动机、6挡手自一体式变速器,6个安全气囊,ESP这些实在配置,红腾算得上我心中的宝马了。特别是熏黑的双光氙气大灯,不仅夜间行车视野清晰,而且在透镜的作用下,丝毫不会干扰对面的车辆。带记忆功能的座椅方便了家里人的使用,不同的钥匙对应不同驾驶者的习惯位置,每次只要用自己的钥匙开门,座椅便会自动调整到位。可惜外侧后视镜不能一同记忆,据我所知老款顶配宝来有此功能。无奈的减配啊。
新车,也要装修!
我没有为红腾贴膜,绿色的隔热玻璃基本可以满足我的要求。适当地享受日光浴,没有坏处。不过把红腾开回来之后,我还是在淘宝上搜寻了不少“行头”,来装修这个移动的家。
首先是原厂的橡胶脚垫,前排带固定孔,不会滑动且方便清洗。还有原厂挡泥板,不需打孔,原位安装,甚至连螺丝都已在车上装好。另外就是发动机舱盖的隔热棉,十个卡扣――入位便完成安装,相信可以保护相对脆弱些的漆面(旋风红为普通漆)。这三样东西算得上增配了吧。
虽然是新车,但红腾车内并没有刺鼻的味道,治标不治本的香水自然没有必要。我没有抽烟的“爱好”,换挡杆区域前的烟灰缸没有了用处,铺个防滑垫,放个手机什么的不会到处乱跑。此外,门槛贴了迎宾铝条,主要是防止上下车划伤“脆弱”的车漆;后备箱铺了塑料垫,万一撒点汤汤水水易于清理(透露个秘密:张灵犀主编的车便吃了这个苦头)。
去年底参加必比登挑战赛,在欧盟的展台拿了两张黄色的反光贴,贴在了前防撞杠的两侧,刻意模仿了一下美规Jetta(即速腾)。反光贴上有一句话:“Road safety is no aocident,(道路安全就是没有事故。)”也算是一种自我警醒吧。
改装,从轮胎开始
这里还有一个插曲:在购入红腾那天,我差点就开始了第一次改装。当时一汽-大众推出了速腾SOHO包围套件,德国Vortex原厂制造,相对低调的风格让我颇为动心。不过担心影响骏车,只能作罢。直到现在,每每在路上看到美容后的速腾,我仍旧心动不已。
正式的改装从轮胎开始。行驶了几千公里之后,终于把原配的轮胎处理掉,迎来了新搭档――优科豪马(Yokohama)C.Drive AC01运动型轿车轮胎。规格也由原来的205/55 R16 91V升级为225/45 R17 94W。原来的美规5辐轮圈也不能继续使用,又烧钱淘来了形似奥迪RS4风格的17英寸铝合金轮圈,单价为580元,还算实惠。
新轮胎的抓地性能明显提升,特别是在转弯的时候,C.Drive轮胎特有的非对称花纹起到了突出作用――外侧大面积的胎纹块牢牢贴紧地面,旁边的连续径向花纹指引着轮胎延预期轨迹行驶。与众不同的是,C.Drive轮胎的表面胎块,由外侧到内侧硬度逐渐降低,因此在直线行驶时,内侧略软的花纹强调舒适性,而一旦转弯,外侧偏硬的花纹便显出威力。
更换更宽的轮胎之后,油耗略有上升,具体数字还在观察之中,下次再公布出来吧。尽管C.Drive轮胎也强调静音性能,但毕竟是款运动型轮胎,加之速腾的隔音性能也不够理想,行驶胎噪并未比原来有所降低。不过新轮胎需要800~1000km的磨合,作出定论还为时尚早。
由于篇幅有限,我的速腾暂且介绍到这里。其实还有很多要讲,特别是升级带换挡拨片的GTI真皮多功能方向盘、GTI款带透镜的前雾灯,都是拜大众的RD35平台所赐,让我可以享受到GTI的驾驶便利。对于速腾本身的性能+想说的更是源源不绝。下期接着聊。前文附上了红腾的购入及改装成本,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