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洛杉矶的代名词?好莱坞、迪斯尼还是众人皆知的美国汽车文化首府?这个素有“天使之城”美誉的汽车之都拥有全美最发达的高速公路及最多的汽车保有量。假如天堂里也有车来车往的话,那么肯定不会缺少洛杉矶极品飞车的神话。伴着车展大幕的徐徐拉开,号称北美地区仅次于底特律最重要的汽车展览,洛杉矶车展带给我们的不仅是触动神经的视觉效果还有令人窒息的设计理念……
福特军团
福特集团已经很久没有让大家尖叫了,面对对手们越来越多惊世骇俗的作品充斥于世,军团怎能甘于寂寞?面对通用集团“汽车人”的攻势渐劲,福特军团也开始利用胶片来夺人眼球了。40年前曾经家喻户晓的《Bullitt》再次出击,只不过这次的它只限量7700辆。
福特野马Bullitt
福特已经在很长一段时间没有用电影来提升它的人气了。40年前,电影明星Steve McQueen的夺命7分钟为野马在行业中设立了新的标准,为纪念他的功绩,福特集团生产了7700辆2008款的野马Bullitt。而2008年刚好就是野马的40周年纪念,因此福特推出了这款建议售价为3.8万美元(约人民币28.5万元)的野马40周年纪念版。虽然这款限量版野马不会在北美以外的市场发售,但正因为它被赋予了“Bullitt”的名字,让无数McQueen的Fans为之而尖叫。
新款的野马Bullitt采用最新的FRT(福特赛车技术)配件,墨绿色的车身涂装采用了改良后的底盘和悬架。限量版Bullitt是基于野马GT而来的车型,根据限量生产的需要做了一些改动。该车搭载4.6L V8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转矩440N・m。
林肯 MKS
福特军团的另一位挂帅明星则是林肯MKS,但它的出现并不如Bullitt那般眩目。自2006年底特律车展以概念车身份问世以来,林肯MKS已向世人预告多时其当家旗舰房车的身份,经过多年的测试与修正,我们终于看到了它的量产定装车型。动力方面MKS搭载的3.7LV6发动机,是由MKX搭载的3.5L V6发动机衍生而来。相信这个拥有”2007十大发动机”光荣称号的“家伙”不会令人失望。
对于全新的MKS,林肯信心满满,将目标客户直指50岁以下的年轻买家,这些年轻买家们将较以往传统消费族群,更重视设计氛围、更强调品牌价值,综合以上要求,定价低于38000美元(约合人民币28.5万元)的MKS,将会有极大的竞争力。
将于2008年夏天问世的MKS,在福特北美总裁Mark Fields的介绍词中被大加赞赏:“MKS延续了过去MKZ、MKX与Navigator的优异设计元素,并重新整合消化,发挥出更具力量的设计光芒,MKS更加注重提高自身产品定位,达到前所未有的豪华境界,更重要的是它搭配优惠的价格。“相信MKS问世后,将会在豪华房车市场中,投下一颗重磅炸弹!
大众集团
早在洛杉矶车展的诸多前瞻性报道中我们就开始猜测大众的葫芦里面卖的到底是什么药,一款新的概念车?奥迪R8敞篷版?还是一款交叉车型?虽说神秘面纱一直没有揭开,但可以确认的就是他们给出的肯定是非比寻常的东西,到底是什么?加利福尼亚当地时间的11月14日中午,一切谜底终于揭晓。
大众Space up! Blue
同大多数车展一样,洛杉矶车展的主调氛围还是绿色,早在展会之前各位车商便信誓旦旦的表示一定会保护环境,同时也让大家从疯涨的油价中摆脱困境。于是大众汽车再次上演了一场清洁动力革命。大众汽车在洛杉矶车展发布了首款高温燃料电池车Space up! Blue。
还记得法兰克福和东京车展上的up概念车吗?这是第三部up了,Space up! Blue的最大亮点在于其能源的使用上,与之前的up家族成员不同,这次发布的Space up! Blue概念车将环保放在了首位,运用燃料电池、锂电池和太阳能电池作为动力源,彻底解决尾气污染问题。这款概念车还可以通过车顶的太阳能电池板获得电能,太阳能电池板的功率可以达到150W。这款新up概念车配备的整备质量仅有1090kg,车身长宽高分别达到3.68m、1.57m和1.63m,由于动力系统非常紧凑,车内空间还是非常宽敞的。
奥迪Cross Cabriolet Quattro
奥迪Cross Cabriolet Quattro在洛杉矶的亮相让笔者连连称叹,即充满张力又性感十足。不要以为一辆A1敞篷车就能让你激动不已。这款看起来有点像拉长版A1的敞篷车,是奥迪首次将敞篷车与全尺寸SUV相结合的一次尝试,首次亮相就如此夺目,笔者毫不夸张地将Cross Cabriolet Quattro推上洛杉矶车展的顶峰。
这款概念车实际上是基于A4和A5的底盘和动力传动结构设计出来的,因而看起来更像一辆奥迪A5敞篷车。车身侧面的曲线很独特也很协调,没有了车顶倒显得流畅很多。尾部更是用极其简单的几根线条就勾勒出了一个性感的臀部造型,包括四边形的4排气管和车尾扰流板在内都显得韵味十足。
在外观方面,这款概念车所采用的“黄铜”色看起来非常好,如此特立独行的颜色让Cross Cabriolet Quattro更加与众不同。在车身尺寸上,Cross Cabriolet Quattro全长4.62m,比A1敞篷概念车要长75cm,甚至比一辆4门吉普牧马人也要多出20cm。车身宽度上它与奔驰M级相当,达到了1.9m。不过颇为遗憾的是笔者自认为这款车的投产还有一些限制。尽管其车顶完全能在17s内收回和隐藏起来,但是这款Cross Cabriolet Quattro没有防滚杆,因而该车不太可能被用作一款真正的越野车。但是,不妨想象一下4名乘坐者都可以享受到完全置身于户外的体验,该是一种多么惬意的感受。
通用集团
当竞争对手都将矛头指向了“沙漠绿洲”,通用集团怎能落后,此次节油降耗外加混合动力全线出击便是最好的证明。
凯迪拉克Escalade混合动力版
凯迪拉克在洛杉矶车展发布了一款Escalade混合动力车。此次是凯迪拉克首次展出自己的Escalade混合动力车,这也是第一款混合动力和大型豪华SUV相结合的产品。看来凯迪拉克要将SUV“喝油王”的印象彻底改观。
凯迪拉克Escalade混合动力车采用了创新型的省油双模式混合动力车系统,行驶的时候产生的油耗非常低,相比之前的Escalade原版降低超过50个百分点的油耗。作为大型豪华SUV领头羊的Escalade,此次追加了混合动力燃油节省技术之后更是如虎添翼。凯迪拉克Escalade采用了双模式混合动力系统。其系统用于推进车辆的电力是由混合动力系统本身提供的。当车子制动或者靠惯性滑行的时候,混合动力系统之中的电机将会产生电能并储存到300V的电池之中以备后用。
2009庞蒂亚克Vibe
不久前在丰田发布了他们的Corolla Matrix之后,庞蒂亚克就将其孪生兄弟Vibe带到了洛杉矶。这款2009款庞蒂亚克Vibe车型是一款紧凑型、多功能的交叉车型并且拥有不俗的性能。
庞蒂亚克品牌的市场总监Craig Bierley表示:“2009款庞蒂亚克Vibe拥有着堪比大型SUV的内部空间和行李箱空间,而其操控风格又是纯粹的庞蒂亚克式。”2009款庞蒂亚克Vibe拥有清晰的线条,紧凑的前后悬,更大的轴距,这些均为其带来一副肌肉车外观但又不失优雅。最为罕见的是其1400L的内部最大行李箱空间将日常多用途性发挥到了极致。2009款庞蒂亚克Vibe的乘员舱进行了全新设计,更加偏重驾驶者,营造运动氛围。控制区和仪表区都进行了重新的设计,一流的内饰品质无论是看起来还是摸起来都很名符其实。
雪佛兰Silverado混合动力皮卡
“NBA、热狗、雪佛兰”早已成为美国的经典名词,而雪佛兰作为其中之一怎能错过“天使之城”的邀请,一直以来,很多人都为“上海通用”亏待了雪佛兰品牌而抱怨不已,这主要源于其将雪佛兰的国产化车型大都集中在了微轿上,事实上,雪佛兰的皮卡在欧美有着不可比拟的强势资质。此次洛杉矶车展的Silverado混合动力皮卡就让我们看到了“金领结”的另外一面。
提到洛杉矶车展就不得不联想到不久前举行的洛杉矶车展设计挑战赛,今年设计挑战赛的主题是“Robocar 2057”,每个参赛队伍的设计作品都向我们讲述了汽车制造商对于未来50年汽车设计的观点。虽说我们做好了充分的心理准备,不过本届入围的几件作品还是把大家吓了一跳:这是车?他们从未来回归现实想干什么?在此,我们为每一件设计作品编造了一个属于它们自己的故事,当然这和厂方毫无关系。
通用OnStar Ant
我们很勉强的用“车”来形容这件作品,2057通用OnStar Ant看起来很像是一个火星探测车,在它车身顶部的三个角上分别安装了一个Nanorb轮子,我们猜测集成在它外部面板中的碳纳米管电池将为它的电机提供动力,这些面板可以随意重组,形成很多不同的样式,提供各种各样的用途。
故事情节:2008年的某一个夜晚,通用的一名资深设计师在为新车型的设计绞尽脑汁,接近疯狂之时,潜入了埃及金字塔内,奢望能从法老的墓穴中获得灵感。此时一股神秘力量将其带到了未来世界,设计师惊讶的发现在2057年的未来世界车子竟是一辆辆移动的金字塔,它可以毫不费力的集聚宇宙的任何能量,人们不再为了油价的上涨而费尽心机。
奥迪Virtuea Quattro
奥迪参赛队的作品是辆名叫Virtuea Quattro的跑车,这也许有点用词不当,因为他们的设计作品更像是辆自行车―它只有2个轮子而不是4个。不过,笔者自认为它已经是所有参赛作品里最像车的“车”了 Virtuea Quattro全身披着铬合金,由氢提供动力,它有一个独特的功能就是能够显示奥迪历史上任何一款车的全系图像。
故事情节:在设计出奥迪历史上最大的进气格栅之后,奥迪设计团队因分歧过大而各奔东西,谁也没想到的是2057年史上最经典的汽车设计大赛会将他们齐聚一堂,大赛的冠军是可以变出奥迪历史上所有经典车型的概念车,遗憾的是这款变形金刚并没有变出他们设计的“大嘴”奥迪。于是,这些家伙开始互相指责:“小样,我说过,当初你就是错了。”
马自达MotoNari
这款车是笔者在洛杉矶设计大赛中所见到的最夸张的作品,它看起来更像是某种外星球生物,或是给车子披了层衣服的异形,不过它还是让你对未来充满想象。对了,忘记说了,Mazda MotoNari还能够在不同的状态下进行变形,另外其加速,静止都是不同的状态,希望它变过之后,你还能认得出它。
故事情节:某年某月的某一天,地球遭到了外星生物的攻击。为免于人类遭到浩劫,马自达的设计团队开始争分夺秒地设计新型车辆,以求使人类最快地逃离它们的魔掌。于是,MotoNari出现了。它顷刻将自己变成外星生物的样子,并将人类带到了其它星球开始新的生活。但糟糕的是直到2057年交警们才发现:违反交规现象泛滥成灾,因为变形后的MotoNari谁也认不出来。
日产OneOne
日本不愧是个卡通国度,这款可爱的OneOne更像是个家庭的小宠物。OneOne可以算是把移动工具发展到了一个新的境界:它在自己的“腿”上使用人造合成的肌肉;它可以滑行;可以轻易从性能车变到都市车;它可以降低高度以获得高速中的稳定性与安全性;亦可以站起来获得更好的视野,还可以实现更快捷的导航与更容易的停车。换句话说它就是个拟人生物。
故事情节:当主妇们再也忍受不了日产设计师夜不归宿的工作态度时,她们开始纷纷罢工。于是可怜的日产设计师们不得不将工作重心移到家中,为了体谅妻子的辛苦,他们设计了一个完美的宠物:2057年未来家庭成员OneOne,这个家伙不仅可以去干洗店取衣服,去杂货店买东西,甚至可以看小孩。不过奇怪的是最近日本的离婚率普遍上升,调查显示:男人们更喜欢像小OneOne这般贤良淑德的可人儿。
大众Slipstream
这款大众带来的2057概念车相当好地诠释了这家“人民”汽车公司对未来的想像和憧憬。没有奇异的外形设计,也没有镭射车轮那样眩目的科幻配件,它带给我们更多的是一种脚踏实地的“淳朴”,也许正是这份朴实感动了评委,2007洛杉矶车展设计大赛的桂冠被其收入囊中。
行驶在城市中时,这款双轮泪滴形的车辆会以一种直立的形态驾驶,所占地仅为传统汽车的1/5。当在特别的被称之为Slipstream的高速公路上时它则立刻变成了飞龙。
故事情节:当人们再也忍受不了交通的拥挤而步履维艰时,令人匪夷所思的是大众的设计团队仍然在加紧工作。难道他们还嫌不够堵?终于,连上帝都看不过去了,为了拯救他可怜的子民,上帝瞬间将所有的大众汽车幻化成直立行走的智能生物。不过上帝也有料想不到的时候,在公元2057年,这些智能生物开始兴风作浪,当他们驶向高速公路时就会立刻变成飞龙,一些经受不了如此视觉打击的老人们开始默念:“上帝,请您收了神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