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0日下午3点半,上海市金山区公安分局蒙山路派出所的接待大厅里像往常一样,挤满了前来办事的市民。突然,从门外冲进一名年轻女子,尖声叫道:“警察,我的钱被人骗了,你们赶快去把那个大骗子抓起来啊!”
喊声未落,她便蹲在地上大声哭泣起来。民警见状,赶紧将她扶进值班室,递上一杯开水安慰道:“别急,你有什么事慢慢说。”可是,这名女子的情绪始终十分激动,面对民警的询问,只是一个劲地哭。一直到傍晚,她的情绪才总算稳定下来,慢慢地向民警讲述了自己刚刚经历的那一场噩梦般的“恋情”。
1982年出生的沈璐是金山区亭林镇人,在一家纺织助剂公司工作。年已30岁的她,因种种原因,至今还待字闺中,成了一个不折不扣的“剩女”。眼看着年龄逐渐增大,沈璐自己也开始着急起来。经常奔走于各个婚姻介绍所之间,不停地参加相亲,可始终没有遇到心中的“白马王子”。
此时,一个叫吴云芳的女子主动找到了沈璐。她是沈璐的同事。那天下班时,吴云芳走到沈璐身旁,一把拉住她说:“小沈,你好,我和你同路,我们一起走吧。”
一路上,吴云芳挽着沈璐的手臂热情地说道:“小沈啊,我刚进公司就听说你到现在还没有男朋友,作为年长你几岁的过来之人,我要提醒你一句,你的眼睛不要老是盯着市区里的那些小伙子哦,我们都是金山人,其实我们金山本地也有很不错的呀!过几天我给你介绍一个好吗?”
这个吴云芳是公司新招聘进来的员工,沈璐虽然和她在一个车间工作,但彼此之间并不十分熟悉,只是碰到时相互点点头而已。想不到,她也会对自己的终身大事如此关心,沈璐内心不由涌上一股暖流:“谢谢吴姐,那就拜托你了。”
几天后,吴云芳便告诉沈璐,她已经替她物色到了一个理想的对象,男方是张堰镇上一家知名家具公司高老板的儿子高峰。她要沈璐选一张照片给她,再由她通过电子邮件转发给高峰。如果男方看了满意的话,就会约她见面的。
听得吴云芳说是张堰镇上家具公司高老板的儿子,沈璐心里不由一怔,她有点不敢相信:那可是几乎整个金山地区的人都知道的身价起码达上千万元的大老板之子啊!
望着沈璐那木然的神情,吴云芳急了:“你发什么愣啊,我还会骗你啊,回去赶快选张漂亮点的照片,明天上班时带给我。”
这下,沈璐开心地笑了。她确信吴云芳不是在开玩笑。但她想想还是有点不放心,便给住在张堰镇上的中学同学打了个电话。那个同学明确告诉沈璐,高老板的确有个34岁的小儿子,至今未婚。这下,沈璐才算彻底放心了。
下班回到家后,沈璐立即翻箱倒柜从众多的相册里找出一张5年前在杭州西湖边上拍摄的照片,那时的她显得十分年轻、漂亮。
第二天一上班,沈璐就把那张精心挑选的照片悄悄交给吴云芳。
吴云芳接过照片看了看后连说:“很好,很好,高老板和他的儿子看到这张照片,肯定会喜欢的。”
两天后,吴云芳高兴地拉住沈璐说:“告诉你一个好消息,高老板的儿子高峰看了你的照片,对你的形象十分满意,愿意和你交朋友。不过,他最近正在东北等地帮他父亲料理生意上的一点事情,一时赶不回来和你见面,我已经把你的手机告诉了他,你们相互之间可以先通过发发短信来聊聊天,增加了解。”
当天晚上,沈璐就收到了高峰发来的短信,说是很高兴通过吴云芳的介绍彼此结识,他的家人也十分希望他能够找一个金山当地的姑娘做女朋友。等到手上的事情结束后,回到金山就约个时间碰头。
对于这个突如其来的男朋友,沈璐仿佛一下子沉醉在幸福的梦境里,能够和千万富翁的老板的儿子谈恋爱,这对她来说简直是做梦也不敢去想象的。
然而,一个多月过去了,沈璐虽然和高峰每天都要发上好几条短信互诉衷肠,但高峰却始终没说他何时回上海,更别提和她见面约会了。这让沈璐心里很不踏实。一天,她按捺不住内心的纠结,找到吴云芳说:“吴姐,麻烦你帮我问问高峰,他究竟什么时候回来啊,我和他也不能天天靠发短信来谈恋爱呀,总得见个面吧!你说是吗?”
听得沈璐这么一说,吴云芳似乎有点吃惊。她连忙说:“我今天晚上就打电话问他,要他尽快抽个时间赶回来和你见个面。”
第二天刚上班,吴云芳便找到沈璐说:“我昨晚已经和高峰联系过了,他答应明天就乘飞机赶回上海和你见面,具体时间和地点等他出了机场会打电话给你的。”
为了能够给高峰留下美好的印象,下班后,她还特地到美容店做了个时尚的发型。
这一晚,沈璐第一次失眠了。
谁知,次日中午,吴云芳急匆匆找到正在食堂吃饭的沈璐,将她拉到一角,焦急万分地说道:“不好了,不好了,高峰出机场后乘车在高速公路上发生车祸,人被撞昏了,已经被救护车送到石化医院,现在正在急诊室抢救。”
虽然沈璐和高峰还没有碰过面,但心里却已将高峰视作恋人了。一听到这个消息,沈璐慌了神,连忙拉住吴云芳,要她马上陪自己到医院去。吴云芳却劝沈璐别急,先让她打个电话给高峰的父亲问问情况后再说。说着,便掏出手机,拨打高老板的电话。一番短暂的通话后,吴云芳面露忧虑:“高老板说,高峰的伤情十分严重,已经转到市区的大医院抢救了。”这下,沈璐更加焦急了,硬拖着吴云芳想立即打出租车赶往市区医院。吴云芳说现在去医院也没用,还是等高峰伤势稳定后再去看他。
在焦急与不安中,沈璐度过了一晚。第二天一到单位,她再次找到吴云芳,硬要她陪自己赶往市区探望高峰。吴云芳一口答应:“我也急死了呀!”她立马掏出手机拨通了高老板的电话,“什么?高峰病情危急,已经将他转送到日本去治疗了?”
吴云芳挂断电话,连忙对沈璐说,在高老板的一个日本朋友的帮助下,连夜转送到日本横滨的一家医院去了。
面对如此一系列突如其来的状况,沈璐蒙住了。事到如今,她已经不知道该如何是好了。好在有吴云芳这个热心负责的红娘替自己出面“张罗”一切,沈璐的心里也踏实了许多。这以后,吴云芳多次当着沈璐的面,打电话给高峰,询问他在日本的治疗情况。遗憾的是,每次打完电话,她都对沈璐说,接听电话的是在一旁护理高峰的母亲,因为高峰在车祸中,喉部受到了创伤,现在还不能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