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年46岁的涂淑芳,是江西省高安市供电公司祥符供电所的一名普通员工。她对待工作认真负责,对待老人关怀备至。她出现在哪里,和煦的春风就吹拂到哪里。2011年年底,她被中央文明办授予助人为乐类“中国好人”。
“涂淑芳同志让我感受到了雷锋精神和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在闪光,让我感受到家乡的亲切和温暖。”祥符镇西湖站上村村民章树根对无微不至照顾自己母亲的涂淑芳充满感激之情,他在感谢信中这样写道。那是2000年的一天,涂淑芳在抄表时无意中发现一位老人常独自一人坐在门前。通过询问,她得知老人的儿子长期在杭州务工,只留下这位80岁的老人龚福妹一人在家生活。从此,涂淑芳就经常来看望龚福妹老人,照顾她的生活。老人家里没有安装自来水,涂淑芳每次都会提前帮老人把水缸装满,再去上班;老人身体不好时,她就给老人买来营养品;她还默默地替老人代交了每月的电费。涂淑芳无微不至的照顾,排遣了老人的寂寞和孤独,让老人感到了生活的温馨。在长达6年的时间里,龚福妹老人最幸福的时刻就是每天坐在门前晒太阳,盼望着这位“好心肠的妹子”带着温暖的笑容走过来。涂淑芳对龚福妹的照顾从未间断,一直持续到2006年10月老人去世。
章树根在感谢信里写道,他每年回家过春节,母亲都会感激地向他提起这位“好心肠的妹子”。老人在去世前还叮嘱儿子,一定要好好谢谢这位恩人。由于涂淑芳从来没有透露过自己的职业和姓名。老人始终把她当作是镇政府的工作人员。因此章树根费尽周折寻觅了多年,都没有打听到恩人的消息。2010年夏季的一天,涂淑芳又来到龚福妹老人住过的房子附近抄电表,这次从杭州务工回来的章树根总算找到了照顾母亲6年之久的恩人。激动的老章立刻写了封感谢信。送到了高安市电视台。随着电视台的宣传,涂淑芳这段感人的故事才为人所知。
“我并没有做什么了不起的大事。老人家只是我的一个普通客户,是我服务的对象。”涂淑芳腼腆地说。
对待客户特别是老年客户,涂淑芳总是关怀备至。有一回,一位67岁的老大娘来到营业厅交费。当收费员告诉大娘应交的电费金额时,老大娘立刻情绪激动起来。涂淑芳见状,立即给老大娘倒上一杯热水。一面安抚老人的情绪,一面了解情况。原来这位大娘平时在家每月只不过交十来元电费,上个月过年老人去了儿子家住,家里的电器全关了,没想到却产生了五十几元的电费。在了解到这些情况后,本应下班的涂淑芳马上联系上管片员,一同前往老人家里勘察线路。经过仔细查看,涂淑芳发现原来是大娘家中的线路接地。导致了漏电,所以才产生了异常电费。大娘握着涂淑芳的手说:“妹子,错怪你们了。”“没关系,大娘,下次有什么疑问还来找我。”涂淑芳笑着回答。
涂淑芳所在的供电所里有位年过花甲的炊事员陈良英。涂淑芳平时特别体贴她,经常主动帮她买菜、炒菜、做饭、洗碗,整理厨房。知道陈良英家里没有热水器,每逢冬天,涂淑芳常常帮陈良英洗头,洗完后又帮她吹干。陈良英感慨地说:“淑芳对我真好。我女儿都没给我洗过头。”
2007年春节前,涂淑芳夫妇回娘家送节礼,路过蓝坊镇时,得知敬老院里有一位80多岁的梁显兴老人没娶过妻,膝下无儿女。涂淑芳同丈夫立即准备了钱物来到敬老院看望梁显兴老人。梁显兴老人激动地说:“很少有人来看我,太谢谢你们夫妻了!”临走时,老人特意放鞭炮送他们出门。
2011年的一天,涂淑芳和同事已经交接了班。这时,一位73岁的聋哑老人来到了营业厅,拿着电信公司的欠费单来交费。涂淑芳热心地和老人比画了很久。在解释沟通不畅的情况下,已经下班的涂淑芳索性领着老人走到电信营业厅,帮助老人交清了电话费。“涂姐,你都下班了。再说,这也不是我们的事儿。”同事说。“人家既然走到了我们营业厅,就是我们的事儿了。”涂淑芳回答得很朴实。
“我每次来交费,都是点名要找涂淑芳服务,一是放心,二是舒心,”客户们特别是老年睿赢瓤这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