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春意融融的四月,来自美国最优秀的中学之一的雷德蒙德中学61名学生,就象是大西洋彼岸吹来的一股风,热烈、强悍、充满青春旋律,刮进人大附中校园,给我们带来了异国歌声,带来了许多清新的气息。
印象一:朴素、泼辣的美国姑娘
美国学生给我们的第一印象,就是他们的衣着非常朴素、随便。几乎全是棉毛衫裤、运动鞋,宽松、肥大,很少有人穿紧绷绷的牛仔裤。这和我们印象中衣着讲究的时髦的美国青年形象完全不同。
在欢迎美国学生的联欢会上,百多人的会场挤了三百多人,摆好的椅子全坐满了。不少中国学生着急地嚷:“老师,怎么办啊?”这时几个美国女生挤进门来,一看没有座位了,什么也没说,径直走进会场,毫不犹豫地一屁股坐在会场的水泥地上,仿佛一点也不在乎地上脏和凉。
联欢会持续了两个多钟头,她们就整整在地上坐了两个多种头。联欢会后,我有意识地问她们:“平时是不是爱哭”?她们听了一个劲地喊“NO!NO!”并哈哈地放声大笑。当我问她们:“很喜欢笑吗?”她们突然象吃了笑药似地更加笑个不停。几经解释我才明白,原来是我口型太小,错把“Smile”(笑)念成“Smell”(闻)了。黄头发姑娘认真地咧着大嘴教我念,她认真地教了我三四遍。连我都觉得当着别人咧大嘴念不好意思了,可她还是那样一丝不苟地示范着。我赶紧捂着嘴边笑边说“ChineseSmile”,即中国人笑是闭着嘴不咧开的。黄头发大声地嚷了起来:“NO!NO!”“Smile”要“哈哈哈”笑出大声来。美国姑娘们更加开心地大笑起来,没有一点顾虑,没有一点做作,显示出青年人勇敢无畏的鲜明个性。我被她们的笑声震撼了,深感到这笑声对于斯斯文文的中国女孩子来说是难能可贵的。中国校园里的女学生们也需要充满活力的放声大笑。
印象二:五花八门的众多学习
人们说,美国生活舒适,是青少年的天堂。在一些人心中,美国青少年学习非常轻松、不用努力。其实并非如此。雷德蒙德中学每年开设的课程有一百多门,每个学生要学几十门。不仅有文学、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外语、舞蹈、音乐、美术等,而且还有手工、园艺、汽车驾驶、消费教育、商业、农业、水产等职业教育内容。学校还开设心理学、考古学、报纸新闻、政治领袖、科学名人课,当代问题课(讲世界发生的经济危机、政治变化、重大事件等)。
学生在校要学习电工、木工、烹饪、缝纫、打字、计算机等实际操作技术技能,还要学习歌曲演唱、戏剧表演,创作艺术作品。而这些五花八门的学习全是在现代化专用教室上课。也可以说这是一种“专用课堂”学习。每一个专用教室都布置不同的教具资料,形成一种环境,每一个教室都是一个不同的形象教育场所。
一个叫杰西逊的男生告诉我,他们在中学就有强烈的面向社会的愿望。不仅文化知识全面,而且受到丰富的职业技术训练教育。他们经常利用课余时间做工。这次来访上千美元的旅费,都是他们利用读书、做工、送货攒来的。他们认为这也是一种学习和锻炼。实际上这次访华是他们的选修课。每个来访的学生回国后都要做考察作业。
作为学习的种类,他们的学习可谓五花八门。同目前我国从高中分科,文科学生不学理化,理科学生不学史地,一个学生在中学6年仅学八九门课程的现象相比,几乎可以说是两种教学体系,两种教育方向。
印象三:没有班干部,人人有主见
同美国学生一起吃饭,常常使我感到不习惯。他们谁也不管谁,就餐从不分桌,也不分组。看起来很散乱。
一次,吃晚饭居然少一个人,可他们谁也不着急,也不去找。我急得团团转,三口两口吃完饭赶到宿舍找。果真一个小个子男生在宿舍看书呢。我着急地问他为什么不去吃饭。他不慌不忙地笑眯眯地拍着肚子说:“吃过了,中国的包子味道好极了。”他那毫不在乎的样子,真让我哭笑不得。要是换个中国学生我早发火了,怎么能这样自由行动呢?他和他的同学的做法真让我不理解。
一天我问他们:“你们没有组长,班长?”他们大惑不解,再三讲解他们才明白。原来他们根本没有班干部,连班主任也没有,全校就没有设班主任、班干部的制度,我进一步询问:“那你们怎么交作业呢?”“自己交给老师呗!从来都是这样。”他们回答非常轻松。“要是遇到思想难题或困难怎么办?”“找学校,找心理咨询老师。”他们自信而老练地回答。看得出他们都曾几次找过心理咨询老师了。
要说也奇怪,这些没有学生干部管理的散漫学生却什么问题也没出。说八点半出发,差十分钟他们还在到处乱跑,可到点开车,他们却一个不少全钻车里了。在我们校园里,平时到处都能见到他们的身影,楼道里、花园里、图书馆哪儿都去,有的还偷偷地向中国学生借自行车外出“兜风”;有的跟中国学生换邮票,互留通信地址;有的互赠礼物,代买学习用品;还有的神不知鬼不觉地大白天溜进中国学生教室听了几节课。这些孩子们的活动能力真强,一人一个主意,想干什么就干什么,真让人不放心。
我想起我们中国学生,常常一个班中不仅有学习班长、生活班长、男女体育班长、还有小组长、课代表、团支书、团支委、大大小小一二十个干部,外加班主任、级主任,领导可谓不少。然而,一遇活动还常常出问题。学生表面服服贴贴,实则极难管理。美国学生表面乱糟糟,实际上并不难管理。领队萨斯伯雷博士曾对我说过:“你们对学生限制得太死!太死!我们是尽量让学生自己干事。”他的话不无道理。美国学生没有干部制度,没有班主任老师管理,但是他们人人有主见、会活动、有能力,这点值得我们借签。
印象四:师生情与秘密武器“迪斯科”
要概括美国师生关系的特点,我认为没有比幽默、诙谐更为准确的了。他们是学生不怕老师,老师也不怕学生。学生演唱成功了,老师会走过去亲吻她的额头,表示称赞。老师替学生拉开车门,学生会大声地叫一声“好!”有时他们还敢搂着老师的脖子讲话。在他们之间似乎看不出有什么隔阂。我以为这也许是中美中学教育上的不同点。在现代,青年学生同教师之间那种传统的师道尊严关系,是否会被机智的幽默、诙谐的启发、朋友般的教育方式取代呢?
提起迪斯科,那可真是美国学生的拿手好戏。他们不仅人人会跳,而且人人有特色。有一次晚会上,我发现一位戴眼镜的胖女生,她平时斯文极了,见了人总是腼腆地一笑。可在舞场上简直判若两人。她拼命地大幅度地扭胯,长长的双臂展开,身体前倾后摇一下接一下,还不时在扶快要掉下来的眼镜,引得周围的同学一个劲地笑。可她毫不在乎越跳越带劲,在舞场最惹人注目的地方跳过来跳过去,如入无人之境。
许多年来,我一直在注意发达国家青少年教育学中的特效方法,搜寻他们得以取胜的秘密武器,但是没有找到。如今我无意在热烈的迪斯科舞中得到一个重大启示:各种各样的青年,他们的才能、特长,都需要一种条件,使之能像在迪斯科舞中那样得到了尽情的施展,发挥。
我真心希望能研制出我们自己的青少年教育秘密武器。我期待着中国中学生中刮起富有我们民族特色的各种旋风,从而在我国教育史上导演出一场有声有色的青少年教育的活剧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