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什么地方?我一定是被人关起来了。怎么办?怎么出去?”  如果你玩过网络版“密室逃脱”,这样的开场白一定不陌生——被困于一间密室,你需要在有限的时间里通过逻辑思考和观察力,寻找线索,发现道具,最终逃出密室。
在南京,26岁的女孩韦薇和两个朋友一起,从玩网络版的“密室逃脱”游戏起步,把真人版的“密室逃脱”游戏带到现实,成立了“蓝房子主题密室”工作室,让这个白领休闲益智游戏一下子风靡全城。
在游戏中释放压力
韦薇和陈子太、宋楠都是南京人,1986年出生,在一次考研辅导班上,三人得以认识。在忙碌的工作之余,他们喜欢聚在一起玩电脑游戏“密室逃脱”。
由于有时间限制,加上各种线索的迷惑,玩的时候总是让人紧张到窒息,游戏结束时就像蒸了一次桑拿,让人浑身通畅。
韦薇开始在QQ里和大家一起切磋。渐渐地,几个高手不满足游戏里的设计,都想找个案子试试自己的身手。最后韦薇提议,不如把密室逃脱游戏搬到现实中来——也就是把电脑游戏场景搬到真实环境中来,可以发挥智慧,设计推理线索。
韦薇在群里号召,请高手设计一个真人版的主题,然后大家上门来“密室逃脱”。
果真有一个朋友弄出来了,周末邀请大家一起去玩。游戏设计得很缜密,整个房间除了卫生间、厨房和客厅外,两个卧室的门上都挂着密码锁。第一个卧室门的密码是写好后藏在某个地方,比如乒乓球里,卫生纸的卷筒里等,最后韦薇在冰箱里的冰块中找到了纸条;但第二个卧室门的密码就没那么容易了,要靠脑子去推理。但线索在哪儿呢?韦薇找遍了房间里的每一个角落,连牙刷上的毛都被抠了一遍,也没发现线索。
韦薇懊恼极了,一屁股坐在飘窗上,突然觉得屁股下面有什么硬硬的东西,原来是一个没有标志的遥控器。遥控器的背后贴了一句话——“想想《大话西游》里至尊宝在桥上的台词”。还好韦薇也是周星驰的影迷,自然知道这句就是“凉风有信,秋月无边”,凉风,自然就是空调了。于是她用遥控器打开了空调,果然一张纸片从空调里飘落下来,上面写了一个数字和一句诗“高处不胜寒,起舞弄清影”。
反复嘀咕着这两句话,突然,她一拍脑袋,对一起玩的宋楠说:“你快看看空调机顶上有什么?”宋楠赶忙爬到空调机上,那里竟放着一个碟片,对应了“高处不胜寒”。
韦薇连忙拿着碟片来到客厅,准备用客厅里DVD播放,来找到第二个密码,可惜的是,香已燃尽,时间到了。
设计这个游戏的朋友说,碟片里面有三部不足3分钟的动画片,是她自己设计的:“起舞弄清影”暗喻其中一部动画片的片名,动画片里的倒影数就是剩下的密码。
韦薇直喊:“有意思!下次再来!”
在这样的游戏中,韦薇觉得工作的压力释放了,也让郁闷的情绪释怀了。
100多张门票被抢购一空
玩完这个游戏回来,韦薇想,为什么我们不能开一个真人版密室逃脱工作室呢,让更多的白领朋友参与进来?节假日,约三五好友,来集体破一个谜题,既增进了友情,又放松了心情。这比一起吃饭K歌更有意思。
她把这个想法一提出来,好友陈子太、宋楠都很赞同,尽管他们分别在上海和苏州上班,却共同出钱出力把这个工作室开起来。
恰好,上海2011年9月出现了国内第一家真人版密室逃脱俱乐部,他们前往探路体验一番。回来后,大家感觉到创业需要的成本并不是很高,主要是房租和装修的花费,主题设计完全可以走独家路线,在南京设计出更吸引人的故事和线索来。大家越说越兴奋,立即敲定了“蓝房子主题密室”的招牌名字。
说做就做,2012年3月初,陈子太、宋楠在南京城内转了一个多星期,寻找到了龙蟠中路上的一套房子,每月租金5000元,开始了紧锣密鼓的装修。装修是一笔大费用,韦薇刚工作不久,还借了不少钱,但对于这笔投资,她一点都不后悔。
目前蓝房子密室总共150多平方米,开始有7个房间,有4个不同的主题可供玩家选择。作为资深玩家,韦薇很明白,千万不能到网上去抄袭相关的主题内容,只有原创的才会引起大家玩游戏的乐趣。
她有个朋友在国外,喜欢写悬疑小说,很支持她,拿出自己的作品,供其选择桥段。三人中还有理工科的,加入了不少与物理和化学有关的小实验,让整个游戏过程显得更为原创。
经过半个月的精心谋划,蓝房子密室终于开张。3月11日,韦薇创建了蓝房子密室的官方微博,公布了预订电话。
“这是真人版的密室逃脱,比杀人游戏更刺激,比KTV更有趣,快和朋友们一起来体验吧!一间房子,墙上看似随意的数字,花瓶里的花,还有天花板上那滴血渍,似乎都是线索。而你需要找到每个线索,按照线索的提示打开一个个机关,在一个小时内走出密室。在规定时间内破解谜题,还会得到我们赠送的礼物。”
没想到,仅仅两天,100多张门票就销售一空,火爆程度完全超出了韦薇的想象程度。3月21日开业当天,韦薇从上午11点忙到晚上9点,回到家,感觉口干舌燥,双腿乏力,但是主题密室受到这么多玩家的欢迎,她的心是喜悦的。
根据玩家的意见不断改进
一般而言,一个主题密室包括至少两间子密室,破解了第一间的暗语也就找到了通往第二间的方法。每间房的布置不尽相同,线索指向也不一样。这就需要玩家既要有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又要有心细如发的观察力,还要讲求团队配合。
小丽刚毕业不久,在外企工作,她玩过了一次后,觉得不过瘾,就把外国同事也带来玩,反正是团队6个人一起玩的,大部分线索都是数字,不用翻译,外国同事一看就懂,但是在1个小时内走出来就不那么容易了。
推开普通的防盗门,狭长的过道弯弯曲曲,通往不同的主题密室,每道房门上都安有一个计时器。密室逃脱的限时都是1小时,门一关就进入倒计时,紧张气氛一下子就起来了。每间密室更是布满玄机。墙上看似寻常的画像,花瓶里的插花,散乱堆放的书籍,甚至是角落不起眼的一张纸,都有可能藏着破解谜题的关键。线索藏得零散又隐晦,无疑给揭秘制造了巨大麻烦。而且每一条线索之间都是环环相扣的,中间断一环都会前功尽弃。
小丽和同事在玩“逃离福岛核电站”主题时,最后一步总是过不去,时间一到他们就重新开始,玩了好几轮,总算通关后,那一刻的喜悦难以言表。
一批批的玩家来,又一批批的玩家去,知道蓝房子密室的玩家越来越多,周末,那些职场白领呼朋唤友,来一场密室逃脱,成为南京城里年轻人的新时髦。韦薇非常珍惜这些忠实的玩家,她把大家的反馈也一一记录下来,不断改进。有人提议说房间有点小,6个人玩有点挤,韦薇立即将密室做了调整,将7个房间改为4个房间,空间大了,尽管利润小了,但大家玩得更尽兴,满意度提高了,韦薇觉得这种调整是值得的。
两个月后,一批忠实的玩家玩够了之前的4个主题,韦薇及时在微博上发布了五六月份的新主题《永不沉没的泰坦尼克》和《记忆迷失》,用的是“甄体”:
开业以来,深得各位欢喜,想来定是新奇有趣所致。一月余,若是主题换新,房屋重整,定可更添乐趣,对工作学习必是极好的,心绪也能欢快些,七日内若能以新鲜示人倒也不负恩泽。说人话:蓝房子密室要换主题了,欢迎大家来玩。
新主题一出来,够新,够时尚,又吊起一批玩家的胃口来。
也有长辈觉得这些小孩不务正业,但是韦薇一笑置之。自己的青春自己作主,我们不是仅仅对房子和票子感兴趣,也不是迷惘的消极的一代。有趣的游戏、智慧的爆发、新的挑战以及团队协作精神,也能成为80后不变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