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代应该是立志的时代,充满着理想的时代。有志向才能有前进的动力。我们青年一代立什么志,如何选择奋斗目标和实现自己的理想,是关系到革命事业的发展问题,也是关系到青年一代能否成为坚强的共产主义接班人的问题。
我们的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是最有革命雄心壮志的人,在他的著作中,有很多关于立志的指示。因此,在当前学习毛泽东著作的运动中,认真地学习和领会毛主席有关这方面的指示,是很重要的。这里只就我们所能初步领会到的,发表一点粗浅的意见。
为什么只能立共产主义大志?
青年应该立什么“志”?毛主席在很早以前,在“论联合政府”一文中,就异常清楚地指明:“我们共产党人从来不隐瞒自己的政治主张。我们的将来纲领或最高纲领,是要将中国推进到社全主义社会和共产主义社会去的,这是确定的相毫无疑义的。我们党的名称和我们的马克思主义的宇宙观,明确地指明了这个将来的、无限光明的、无限美妙的最高理想。”共产主义是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也应该成为全国青年的奋斗目标。这就是我们应该树立的雄心壮志。
为什么必须立共产主义大志而不立其它任何大志呢?这是因为“志”必须反映时代的要求。我们今天是处在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蓬勃发展,资本主义日趋没落的时代。资本主义已经成为过时的东西了。早在二十年以前,毛主席在“新民主主义论”一文中,就指出共产主义是人类有史以来最完全最进步最革命最合理的思想体系和社会制度,“它正以排山倒海之势,雷霆万钧之力,磅礴于全世界,而葆其美妙之青春”。而“资本主义思想体系和社会制度,已有一部分进了博物馆(在苏联),其余部分,也已‘日薄西山,气息奄奄,人命危浅,朝不虑夕’,快进博物馆了”。二十年前尚且如此,二十年后的今天,形势更起了变化,目前形势的特点是“东风压倒西风,资本主义一定灭亡,共产主义一定兴旺,这是社会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我们的时代特点。我们青年一代立共产主义大志,以实现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是“顺乎天理,应乎人情,适乎世界之潮流,合乎人群之需要”。时至今日,如果有人仍然留恋资本主义,妄图以资本主义作为自己的“雄心壮志”,那就是违反历史方向,逆天行事,必遭失败。
我们不能立资本主义的“大志”,那么,满足于社会主义不要共产主义行不行?也不行。建成社会主义还并不是我们的最终奋斗目标。社会主义是经过我们无数革命先烈和前辈流血牺牲,艰苦奋斗,才获得的胜利果实,它是一个已经消灭了剥削和压迫的社会,比起资本主义社会,它有着不可比拟的优越性。但是尽管这样,我们还不能就此满足,把革命停顿下来。因为和共产主义比起来,它还是不成熟的、不完全的初级阶段。党和毛主席告诉我们,社会主义是一个过渡形态,不是一个独立的、孤立的社会形态,它建立了社会主义的公有制,实现了计划经济的高速度按此例发展,不断促进共产主义因素的生长壮大,但是,另一方面,它在经济上和意识形态上都还存在着资本主义遗留的痕迹。它必然要向高级阶段一一共产主义发展。因此,一个具有无产阶级雄心壮志的人,一定要以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最高理想,从而在建设社会主义的过程中,积极创造条件,扶植和发展共产主义因素,限制、缩小以至消灭资本主义残余,马不停蹄地奔向共产主义,建立我们最幸福最美好的人间天堂。我们立共产主义之志,理想愈崇高,愈远大,革命热情也才会更高涨,更持久。社会终归是要向前发展的,那些以社会主义为革命的终点的人,到一定的阶段,必然金停滞,保守,最后也要被时代列车所抛弃的。
因此,青年既要坚决反对那种反动的资本主义之“志”,也不应思想保守,满足于社会主义。在革命和建设事业中,我们一定要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做彻底的革命促进派。
改造世界观,打掉自卑感
有这样一些人,他们口头上也大讲共产主义的雄心壮志,但在实际行动中,却是迷恋资本主义,坚持白专道路;不要政治挂帅,不要党的领导;等等。还有一种人,安于现状,满足于小康之家的生活,舍不得放弃小私有观念,害怕再有什么变动,耽心革命向前发展会“触犯”自己的利益。这些人心目中的“共产主义”,实质上是个人主义、资本主义,是要按照资产阶级的世界观改造世界。所以立志问题是个世界观问题。毛主席说:“无产阶级要按照自己的世界观改造世界,资产阶级也要按照自己的世界观改造世界。”所以,立共产主义大志的过程,就是一个以无产阶级思想改造一切非无产阶级思想的过程;是一场“兴无灭资”的斗争。具有上述思想的人,首先应下决心与日的东西决裂,彻底改造非无产阶级的世界观。
另外有一些人,他们也说响往共产主义,但是在他们的精神状态上还留下被压迫者的烙印,迷信很深,自卑感很重。总觉得本国不行,外国行;自己不行,别人行。他们妄目菲薄,不敢说,不敢想,不敢革新,不敢创造,只敢踏着别人的脚印走。有这种精神状态的人,也不能说是有共产主义的雄心壮志。
毛主席教导我们说:“中国是一个具有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土地和六万万人口的国家,中国应当对于人类作出较大的贡献。”他要我们打掉自卑感,破除迷信,树立敢想敢说敢做的共产主义风格;要我们下决心,立大志,鼓干劲,攀高峰。他还鼓励我们说:“卑贱者最聪明”,鸡毛也能够上天。古今中外,科学技术的发明创造大都出于被压迫阶级,出于那些社会地位较低、学问较少、条件较差的人。事实正是如此。***以来,我们劳动人民在党的领导下,破除迷信,解放思想,斗志昂扬,意气风发,革新创造如雨后春笋。而这大部分不是出于“专家”,而是出于社会地位较低、学问较少、条件较差的工农群众和革命知识分子。有人对我国的“一穷二白”也感到自卑,毛主席却说:“中国六亿人口的显著特点是一穷二白,这些看起来是坏事,其实是好事。穷则思变,要干,要革命。一张白纸,没有负担,好写最新最美的文字,好画最新最美的画图。”中华民族是世界上的优秀民族,最勤劳勇敢,“一穷二白”是帝国主义和国内反动派所造成的。只要我们按照毛主席的指示,打掉自卑感,砍掉妄自菲薄,发扬敢想敢说敢干的共产主义风格,解放了的中国人民,完全有可能在不太长的时间中,画出最新最美的画图,写下最新最美的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