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彼得大帝路易十四】 康熙 路易十四
发布时间:2019-04-24 04:01:45 影响了:
17世纪中后期到18世纪前期,中、法、俄三国几乎同时出现了一位彪炳千秋、威震四方、文韬武略兼备的封建帝王。他们分别是中国的康熙大帝、法国的路易十四和俄国的彼得一世。他们三人都以其杰出的政治军事才能和显赫的政绩,在本国乃至世界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接上期)与康熙和彼得大帝同时代的,还有法国的路易十四,一个雄踞欧亚大陆西端,一个龙蟠于欧亚大陆的东部,一个位居其中,他们都是大气磅礴的传奇君主,三个伟大的政治家同时称雄于欧亚大陆。
少年登基,颇具雄才大略
路易十四的全称是路易?迪厄多内?波旁(1638年—1715年),自号太阳王,与康熙和彼得大帝有惊人的相似之处,他也是6岁登基。
路易十四与彼得和康熙一样,在位时间长,博学多才,励精图治,叱咤风云,具有雄才大略。路易十四比康熙帝年长16岁,1643—1715年在位。路易十四亲政后,公开宣称“朕即国家”,把法国的君主专制推到了顶峰。他采取种种措施,强化中央集权,任用柯尔柏为财政总监,与彼得一样,推行重商主义政策,发展工商业,综合国力大为发展,法国的封建专制制度此时达到极盛时期。
在用武力镇压反叛贵族的同时,路易十四采取怀柔政策,在巴黎附近凡尔赛建造新的豪华宫殿,让地方大贵族都进宫侍奉王室,享受声色犬马之娱,由此彻底削弱了封建割据势力。
路易十四积极对外扩张,与西班牙、荷兰、英国、奥地利、瑞典等国家争夺欧洲霸权,拓展海外殖民地,一度称霸欧洲。
都对科学与艺术怀有浓厚的兴趣
值得注意的是,路易十四和康熙、彼得一样对于科学与艺术怀有浓厚兴趣,对本国文化的发展与交流发挥了重要作用。康熙爱好书法、哲学,对万事万物充满好奇。谁能想象,三百多年前,当绝大多数中国人连地球的概念还不知道时,他们的皇上已在紫禁城的深宫内摇计算机、玩对数器、开平方根?
与康熙不同,路易十四根本没有兴趣参与任何科学活动。一次,他的科学家为全国测绘地图,结果比原来以为的小,路易十四很生气地说:“我的科学家比我的敌人让我失去了更多领土。”
有意思的是,完全不热爱科学的路易十四,早在此前的1666年,却以国王的意志支持了科学。他接受大臣的建议,成立了法兰西科学院。其成员享受国王的津贴,研究活动受到资助。每周他们都在皇家图书馆的一个房间里聚会。他们有独立的刊物,科学家可以自由地发表自己的研究成果和观点。法兰西科学院成立之时,欧洲的佛罗伦萨西芒托学院、英国皇家学会、柏林学院也先后成立。
路易十四大量开办各种学院,引入欧洲著名文学家、艺术家、科学家,使得当时的法国文化成为欧洲的典范。路易十四实施王权的集中和科技文化的发展并行的政策,大力提倡的科技文化孕育了路易十六时代的大革命。其盖世之功,与康熙和彼得何其相似!
如果说两人有差别,那么,两人最大的差别就在于:“康熙本人对科学充满了兴趣,而路易十四则热衷于跳他的芭蕾。”路易十四有极好的音乐天赋,喜爱表演艺术。
究康熙热衷西学的原因,除了个人兴趣之外,还有更多的政治动机。在满族尚未在中原站稳脚跟之前,他要让汉族大臣看到:“他是个多么有能力有智慧的皇帝,满人也并非‘蛮夷’。”
路易十四虽对科技活动没有兴趣,但他期望科学家们为他建造漂亮的宫殿、美妙的喷泉以显示他的权威;康熙希望通过科学计算获得更准确的历法。更好地治理洪水和河道。二人都希望通过科学测绘,获得自己疆域的版图。
康熙一生勤俭,路易十四则奢靡无度;康熙以大禹为自己的治国偶像,以孔子为自己的道德楷模,路易十四则期望像亚历山大那样,成为统治欧洲的霸主。但在科学这样一个决定国家未来的领域内,似乎前者的努力远没有后者那样影响深远。
中国与法国,完全不同的两种文明,也因为两位帝王的个人特质,平添了不少光彩。
与路易十四、彼得不一样,康熙力图维护封建秩序
就个人特质而言,路易十四虽没有康熙好学,但他下令全国推广科技文化,大力赞助法国科技文化的发展。路易十四采取的措施客观上有利于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这是与康熙最大的不同。
康熙除了对科技文化有个人兴趣外,对整个中国的科技文化发展深恶痛绝。比如,戴梓发明的能连发28发的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火器,康熙弃之不用就是例证。他以***、禁海令等方式大力打压中国的科技文化,扼杀了明末中国同西方科技文化频繁的交流。
康熙实行重农抑商的政策,1717年重新颁布“禁海令”,不折不扣执行祖先的遗训,虽然出现了康乾盛世,然而封建制度在此犹如电光一闪,迅速走上了下坡路。
与康熙帝力图维护封建秩序截然不同,路易十四在法国、彼得一世在俄国实行的改革,虽然也是为了维护封建统治,但在客观上促进了社会发展,推动了社会进步。他们削弱封建割据势力,建立中央集权统治,减少国内关卡,为资本主义发展提供了统一的国内市场。尤其值得称道的是,他们推行重商主义经济政策,一方面满足了封建统治者增加财富的欲望,另一方面加速了本国资本主义工业的发展。
因此,法俄两国与中国在其后的一百多年中,形成了巨大的反差,出现了迥异的巨变:法俄走上迅速发展资本主义的道路,而中国却一步步論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被迫步入痛苦的近代化进程。
俄国与法国相比较,做为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俄国正是从彼得大帝开始才真正雄起于世界。彼得不仅仅是一个君主,更是一个改革家,是历史的缔造和变革者。今天看来,彼得大帝并不单单是一个顺乎潮流的君主,更是一位站在时代前列的人,完全有理由认为正是彼得一世的先见之明使俄罗斯的历史发生了变化,改变了方向。
所以,中、法与俄国相比,就历史的跨越式发展而言,虽然康熙和路易十四也有过杰出政绩,但就其历史贡献来讲显然与彼得相比还略逊一筹。(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