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农支教调研总结
2014国庆下乡之总结
---记禄丰老吉坝村之行
在经过为期一周的集训后,我们终于迎来了期待已久的国庆七天假。在10月1日这天早上 六点,我们一行十五人有大一大二大三研一的伙伴们从学校出发了。此次,我们抱着支农支教调研三块的事项而进行的,也带去了一批募集到的二手衣物。经过火车经过小段徒步终于来到勤丰营来到吉街和村长们相会合。本准备让村长们帮忙把衣物和背包拉上山去我们一行徒步上山就可以。但村长们的热情让我们还是最终坐着他们骑下来的面包车三轮车摩托车上山了。这是一片怎样的山,这是一段怎样的盘桓的路,这是一道怎样的舒服的风景。这需要多怎样的车技开上来,我真的很佩服师傅们,我相信一行的伙伴当时都为那惊险的一道道山路顺利通过而深深佩服师傅们的车技。近中午几经折腾我们终于来到了目的地-老吉坝村。这里的一切都让我感觉是那么地亲切熟悉,虽然我之前没有来过,也许是无论在哪个地方,乡村气息大山气息都是如此相似吧。
老吉坝村是个苗寨,这里只有一个村但分为了两个组。我不想每天一点点地流水账记录,但是每天的经历却很清晰。第一天,我们在村长家吃过午饭稍作休息就来到了玉米地里扒玉米。这里的交通虽然很不方便但是交通工具是每家每户都必须的,像三轮车,柴油车,老式的新式的工具。虽然玉米地里有许多毛毛虫,看着就让人挺怕的,但是大家还是很认真很认真的扒玉米,扒了多少块地我是记不清了,成就应该蛮多的。大家有说有笑但不没有落下手里的活。累并开心着。吃过晚饭我们带好 各自包裹在小芳的带领下来到了老青山瞭望台,这里将是我们的住所。天黑了,阿姨们都背着被子为我们送到住所,我们搭好了各种地铺。虽然简单单薄了点但是很感动。
我们每晚吃饭后将会进行总结十点半之前睡觉,早上六点四十起床。越是下乡越需要纪律。这是我这次学到的一点。每晚总结当天的情况再大概计划第二天的人员分配。第二天开始我们就将进行轮班制,后勤做饭洗碗的三人,支教辅导孩子们作业的四人左右,其余的进行农活或者调研。第二天,我和另外一批伙伴进行了走访村民调研情况,在这个过程中,村民们的热情深深感动着我,村民们还牢牢记得五一农协下乡的队伍,他们做的很棒。在这个过程中我了解了一点点苗族的文化,也看到苗文,与村民们聊得很开心。当然我们都总结到了在这里医疗,通信,交通,教育是比较大的障碍。一般六岁左右孩子就会送到山下去上学,每周末送下去周五接回来,小小的孩子就得学会自立。这里的医疗很让人心疼,整个村没有诊所,生病了需要到山下的镇上去,听一村民介绍说孕妇一般生孩子都需要提前送下山但是有的会在半路就生下,特别危险。本来就崎岖的山路本来就生病或者孕妇到医院还要颠簸那么远的路程……真的感觉如果有个什么大病生命真的就很脆弱了。只有为这里祈祷。作为学生的我们真的了解到这些看到这些却无能为力真的很揪心。这里对苗族文化传承感觉比一些地方更好些吧。在这里,村民一般以烤烟或者玉米或者种土豆或者其他作物作为收入。这里的山很美,但是这里一年会有两个月缺水,饮水很困难。当然,我们在这里无论洗漱还是做饭,无论用水还是什么都很自觉的特别省。我第一次炒菜自觉的只用一点油,吃饭时坚决不剩饭菜,哪个伙伴吃不完的饭菜互相帮忙吃,每顿大家的碗里都要吃干净表示尊重也是节约。
每次我最喜欢的是我们从外面回来,无论是干活还是做什么,下午到达吃饭处时,我们围坐在一个火堆旁边烤火等着当天的后勤的伙伴们做饭。那个时候我感觉最温馨最幸福了。很幸运听到小芳的天籁之音,很感人很动听的歌声,如人般亲切善良美丽。在这里没有什么不自在,和家乡一样,不过这里的山水更美人更热情。这里充满绿色,孩子们很活力也帮着家里干活。我们还无意间看到一个小水渠里好多小蝌蚪。
我们每顿菜必有土豆和红豆和白菜汤,粗茶淡饭却是如此幸福如此入口。吃的如此快乐。每顿我吃的好多,比在学校胃口好的多。只是这次虽然我们都很想为村民多做点事但是天公不作美,一号至六号许多时候都在下雨,一下雨就无法农活,许多时候我们就没什么事情做,闲下来反而让我们不舒心。本计划整个团队七号下山的但是考虑种种,五号一整晚的雨下到六号,六号一早上的大雨迫使银冬采取了之前的提议提前下山。因为我们真的感觉下雨我们没能帮到村民什么干坐着闲着很不是滋味也很打扰村长家等。不管这个决定旁人如何评价,我想我们尽心了,客观使得我们无法更多尽力。也许我们对与此次的下乡之行有感觉成功也有感觉失败,但我个人向来不以成功或者失败二字来评价什么。当然我个人感觉自己这次没有做好,没有做好一个学姐的榜样。真的很惭愧。特别是个人因私事而提出过六号自己的下山。虽然最后刚好天气缘故我们是集体下山的。但心里一直很愧对。银冬说的很对,不管情况如何,大家感觉如何,每次下乡希望我们都能体会到一个团队。另外的十四个伙伴,很高兴很幸运很感动和你们一起的一周集训一周下乡。在路上,我们一起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