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支教支农个人总结
很早以前就有去贫困山区当教师的愿望了,一直觉得去贫困的地方教小孩子读书是件很有意义,能帮到有需要的人们的事情。
然而我们这次的支教之旅不仅仅只有这些。才发觉,支教是一个勇敢的旅程。支教是一次内心与灵魂的洗礼。支教还是一场社会责任感的呼唤。
这个夏天对于我们参加支教的同学来说都是难忘与精彩的。在那个简陋的校园里,我们初尝了当老师的滋味,除此感受到当一位老师的责任与不易,同时我们也感受到了身为一个老师所享受到的巨大的幸福,而那份幸福是来自那一群可爱纯朴的学生。
零九年七月八日的这一天,我和学院的老师,师兄师姐,同学们从学校出发,经过六个多小时的车程,在山路弯弯转转,翻山,走小路,孩子们一个小时路程足够我们走两个小时。翻了不知多少座山,绕了不止多少个弯道。终于来到了河源市和平县青州镇-----青州中心小学。
来到这里,发觉,这里的一切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糟糕。这里虽然不发达,但拥有着珍贵的大自然气息。这里虽然人不多,但是能感觉出村里的人过着安详的生活。
一路询问,终于找到了青州中心小学的位置了。远远望去,几座旧屋,但是另外的一边都是新楼房。一个大大的篮球场。原来,那是这两年大家捐款慢慢发展起来的。在到这里之前我们都以为是很艰苦的,都做好了比较充分的思想准备。看到这里的状况比我们想象的要好,我们还是感到有点意外。我们受到了老师们的热情欢迎,我们刚下车,就看到校长在门口迎接我们,这种热情让我们感到了一些温暖,减少了一些旅途的劳累。
有点可惜,第一天到达青州中心小学,我们并没有很可惜今天没有见到小朋友,可能因为比较晚达到的原因。
我们教的为五年级的学生。一个班的人数。接下来的四天支教里,我们都很认真地准备课程。因为很多小朋友都是留守儿童,他们从刚开始的抗拒我们,变成了接受我们,甚至喜爱我们。他们活泼积极而淘气,虽然有的孩子羞涩有点沉默,但可以感受到他们在艰难的生活中仍然保存着一颗纯洁乐观的心。而且他们都听话和懂事。
上课的时候是我们最开心的时候,也是孩子们最开心的时候,我们就像一扇窗,给他们以机会了解外面的世界。小朋友们在上课的时候,眼睛中都会闪着光芒,平时很羞涩的他们会主动来找我们,问我们很多外面世界的事情。当你看到他们专注的表情。他们其中很多孩子们甚至连买本课外书都是成了问题。
教课的时间并不多,孩子对知识的渴求,对命运倔强抵抗的态度深深地打动了我们,他们有的孩子就成了家里的顶梁柱,要学习,要干活,还要照顾家里生 病的家人,小小的肩膀,撑起整个家的一片蓝天。想想我们,在爸爸妈妈撑开翅膀地庇护下,幸福的拥有一切,但却没有意识到我们应该享受这一切。甚至奢侈的浪 费我们宝贵的金钱,时间,精力去做一些没意义的事情,想到这里我就忍不住忏悔。他们体现出的那种他们这个年龄本不应该有的成熟,使我们震撼,也许这正是命运赐给他们的礼物,让他们在本不公平的现实中得到我们这些城市里的孩子永远无法体会的成长。
我们除了教学,还要和小朋友在第八天准备一个联欢会,在镇上的小礼堂表演出来。我们教他们唱歌,跳舞,反复地排练,他们没有厌倦,而是很认真很积极地排练。甚至到了放学的时间,他们也是依依不舍地回家。
这次除了支教,我们还有支农。走了好久,好久。四十多分钟了。路坑坑洼洼,泥泥泞泞,要么就是黄泥,要么就是石头,要么就是牛粪。
上山坡,下山坡,进山沟,让我联想起长征的艰辛。
第八天,我们联欢会进行得很成功。结束的背后意味着离开青州了。小朋友们都依依不舍地流泪。一直牵着我们的手,甚至拥抱着我们。千叮万嘱地要我们一定要再回来。
今年的暑期,是我有生以来过得最深刻,最有意义的。为期8天的支教支农活动虽然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都太过短暂,但是正是这短短的8天成了我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段时光。正如我最开始想象的,这是对我们心灵的一场洗礼,是对我们人格的一次升华,而对于青州的孩子们来说,这是一次对于希望的播种。希望,在这边干渴皲裂的土地上生根、发芽,正如那漫山遍野的荞麦花,苜蓿花,迎风飞舞,倔强而坚强,狂野而执著,没有雨水,灌溉希望的正是我们不远万里带来的爱,我们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