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切都准备好了以后,我们拿着自己的简单行李和队里所需的基本药品、给学会们带的礼物,还有音响等就踏上了三下乡的道路。一路上我们每个人的心情都很激动,因为不知道之为期的十五天我们会迎来这样的挑战和惊喜。
伴随着一路的颠簸,路是越走越烂,看着沿途的风景,看着大片大片的柠檬树,我的内心真的感受到了我到了另外一个国度。车子驶进一条泥泞小道时,我们到达了目的地。
我们渐渐的走下车来,周围的村民用疑惑的眼光看着我们。虽然我们的队长早就在这边做过相应的宣传,但是看到这么多大学生真的来了,他们还是有点不习惯。我只能说一点,这边的环境真的很差,村中没有一条水泥路,全是泥路。房子也有些破破烂烂。但是这里人们的脸庞却是久久挂着笑意,让人感觉格外的亲近。我们很快就融入到了新环境中去。
对于我自己而言,我是很关心留守儿童的。因为本身我自己就是留守儿童。我懂得他们的无奈与坚韧。在支教过程中,我发现现在留守儿童的问题依然很严重。我们招收的110多个学生中,将近有70%的同学都是留守儿童。这一点让我很是心寒。毕竟社会已经不断的发展和前进,政策也越来越好,可是外出打工的村民一点都没有减少,反而还有上升趋势。我不知道这是为什么,家长们到底是怎样看待子女的教育问题的。在学习上,我尽量多给他们讲一些课外的知识,让他们能够了解很多其他的知识和故事,增长他们的见识;在生活中,
我与他们深入谈心,解决他们心中的苦闷和烦恼;在思想上,我很喜欢给他们讲一些生活中的小事所反映出来的大道理和人生的态度。我希望通过我的切身感受来正确的引导他们,让他们在无人管教的环境中寻找到一丝光明和温暖。其中有两兄妹是让我最痛心的。
哥哥上三年级,妹妹上一年级。兄妹两个人都是特别内敛的人,我曾经因为他们主动跟我说话还激动了好久啊。他们真的是很乖的那种学生,静静的坐在你身边,听你说话或牵着你的手,安静得不像他们这个年纪该有的行为。平时他们也不喜欢和其他小孩子一起疯,只喜欢安静得在一旁看着他们玩儿。我不知道是什么造成了他们这样的性格,但是我看着他们就觉得特别的心痛。每次给他们热饭,看着兄妹吃的如痴的简单和清淡,就知道这各家庭一定有很大的经济问题。我们总是会从我们的饭菜里给他们夹一些好吃的,让他们吃好一点,至少是我们还在这里的这一段时期。小女孩特别喜欢和我们在一起,可能是因为我们时常对她很好,也有可能是在家中已经好久没有感受到了这种关爱。每次上实践课的时候,她都不会去玩,总是在我们队员身边,让你忍不住对她产生怜爱。我们有位男队员还半开玩笑的说他莫名其妙的多了个妹妹呢!随着分别的日子的临近,妹妹好像感觉到了我们要离开她了,最后那几天特别黏我们。文艺汇演那天很成功,大家都很高兴,可是到了中午同学们都还不愿意离去。我们都尽量叫同学们回家吃饭别饿着了,可是还是有好多人在街上随便买了点东西吃就又回到了学校。我叫哥哥把妹妹带回家吃饭,叮嘱他要好好的照顾妹妹,他们家远,下午就不要过来了,可是下午妹妹一个人走了那
么远的路过来就为和我们再多待一会,我当时的眼泪就流了下来。留守儿童是多么需要社会和害人的关心啊!
当然我们还对农村的生活条件和周边农作物进行了一系列的考察和学习,也让我受益匪浅。例如,参观蘑菇种植基地,拜访柠檬加工厂,慰问敬老院,走访留守儿童等等。
这次三下乡活动,我真的是很高兴我去了。不仅是为我以后的教书育人打下了基础,同时也锻炼了我的合作和个人能力。我觉得自己在这里成长了,了解到了一个真正的老师对于一个学生的影响力有多大。所以我越来越感受到教师这份工作的价值性和重要性,也为我能在暑假中做这么神圣的事而感到骄傲。在偏远农村里的孩子是多么需要知识,是多么希望得到社会的关爱。这里的村民是多么的想尽快过上好日子,想尽快享受到国家的政策。希望正如他们村的名字一样——翻身,这里的村民和孩子们能翻身做自己和人生的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