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班级是一个学校最基本的组成单位,一个班主任就是几分之一个校长,班主任在班级工作中起着决定性作用,在学校工作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然而,怎样才能做好学校基层工作,胜任班主任呢?我当了十几年班主任,对此体会颇深,说出来,和大家共同探讨一下。
学生学习和生活习惯的养成是一个班级工作的灵魂。当今社会的各个领域,态度决定一切,细节决定成败,细节就是习惯。学习优秀的学生,几乎人人都有良好的习惯,他们有的早睡早起的习惯,预习复习的习惯,完成作业的习惯,主动参与课堂的习惯,做事认真的习惯,持之以恒的习惯,顽强拼搏的习惯等。而这些好习惯的养成,是养成教育的结果。良好的习惯一旦形成,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就变成了一种自动化行为。良好的习惯,不仅左右着中小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也影响着大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甚至影响着学生的终生发展。
班主任工作的重心应该首先是紧抓学生的习惯养成不放松。《小学生守则》和《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等,就是我们当前对学生进行习惯养成教育的准则和规范,只有围绕《小学生守则》与《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对学生开展一系列活动,才能使学生养成良好的人生观与道德观,并且能够自治自修,从而提高学生的素养。
当今社会“户口是空饭碗,文凭是纸饭碗,能力是铁饭碗,素质是金饭碗”。对学生进行素质教育势在必行。十几年来,我作为班主任创造性地执行着《小学生守则》与《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一如既往地对学生进行习惯养成教育,并且形成了自己的体系——五步规划:第一步,自省自纠;第二步自治自修;第三步,协议誓别;第四步,锦上添花;第五步,争创班星。
第一步,自省自纠。(1——4周)开学之初,学生的思想、纪律、集体主义观念等,都较放假前松散,不规范行为相应增多。为此,开学第一周我首先开好班会,班会是规范学生行为的主渠道,利用班会,凝聚人心、形成合力,建设班风,铸造班魂。其次利用自习课组织学习《小学生守则》与《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并且人人写出心得体会,反思自己是否还存在飞扬浮躁、骄傲自满、骄奢攀比、不求上进等不良习惯,并制定自我纠正的计划和措施。第二周班级组织考试,并将成绩计入个人量化积分。
孔子曰“一日三省吾身”,教育学生“见贤思齐,有过即改”,要求学生时常自省自纠,从各方面找找自身存在的缺点,并改正。为此我提出三个问题,叫做“每天三问”。第一问:我的身体有没有进步?第二问:我的学习有没有进步?第三问:我的道德有没有进步?
第二步,自治自修。(5——8周)我深信,只有能够激发学生去进行自我教育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自我教育是教育的最高境界。一个人如果时时事事都能够进行自我教育,那么他一定是走在成功的道路上了。现在,大多数学生在班主任或者校领导在的时候,就规规矩矩,不在的时候就肆行无忌,再就是大多数学生纵然看见同学为非,也都严守中立。面对大多数学生所抱持的这种态度,想要求大家守法守则,就必须使各人的的行为,对于大家负责。换句话说,就是要共同自治自修。
青少年任何一种好习惯的形成,都不是一次认识、一次训练、一次实践的结果,而是从幼稚肤浅到成熟的深化,从暂时相对落后到逐步先进,从一时心血来潮争先进,到从心所欲不逾规矩多次反复,一步一步上进的。为此,从第五周开始实施第二步规划,即自治自修。对学生实行量化管理,建立一日常规检查小组,小组成员由学生轮流担任,建立常规检查执勤表和量化管理成绩表,并且建表上墙,做到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管。每天定人、定点、不定时检查班级学生遵守一日常规的情况,并将检查成绩及时填入学生量化管理成绩表。教育学生自治自修,自我管理,通过互相监督检查,共同自治,达到共同提高的目的。
第三步,协议誓别。(9——12周)由于前两步的努力,学生对《小学生守则》和《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理解加深了,由背条条框框,变成了自觉行为,这时我就抓住机遇,利用期中开家长会的机会,和家长一同跟学生签订告别不规范行为的协议并进行告别不规范行为誓师大会,教育引导学生从此告别不规范行为。为了强化习惯养成,我引导学生将上课伊始的“老师好!”,改成“我学习,我收获,我参与,我快乐!”,将上操的“一二三四”改成“自尊自爱,自立自强,众志成城,共创辉煌!”。同时,严格按照学校的要求,上午预备铃后进行宣誓,晚自习前唱班歌。
第四步,锦上添花。(13——16周)学校虽然是教育学生的主阵地,但是习惯养成离不开家庭与社会,学生虽然在学校表现很好,但是踏上社会,回到家中的又表现如何呢?为此,我在走好第四步的同时,第十三周及时“锦上添花”,要求每一个学生将在学校的良好表现带向社会,带回家中,在社会上做个好公民,在家做个好孩子,让每一个家庭品味到学校习惯养成教育的成果,让学生在社会上和家庭中得到肯定,从而达到长效持久的效果。为此,我建立了家校联系手册,和家长保持长久的联系和沟通,多表扬学生的闪光点,对缺点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采取不同的方法,或采用“曲线救国”,或“单刀直入”的办法去解决。
第五步,争创班星。(17——20周)在前四步正常运转的同时,班级的各项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在学期即将结束之际,为将学生的积极性推向高潮,进一步激发学生的热情,第十七周,我明确提出“争创班星”。并将“班星”的称号定为当选学校“三好学生”的前提。“班星”的评定有班主任评议、家长评议以及同学评议相结合,采用积分制的办法,调动了学生的积极参与自主学习积极性。
班会是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的主渠道,是规范学生日常行为的主渠道,是学校对学生进行教育的桥梁。我高度重视班会,开好班会,使得五步规划得以落实到位。在班会中,我拿起表扬的武器,和学生进行心对心的对话,教会学生懂得自尊,教会学生懂得互助,教会学生懂得感恩,教会学生做人。我通过班会教会学生自我教育,充分挖掘他们的潜能,使他们由受教育者变成我们的实施教育的助手,使我的工作得心应手,事半功倍。我给每一个同学当班长的机会,让他们人人都有机会主持班会课,人人都参与班级管理,人人都能在参与与自我教育的实践中找到自信,人人都能品尝到成功的喜悦。我利用班会凝聚人心,形成合力,培养学生的集体荣誉感;我利用班会,塑造学生高尚人格,确立远大理想,树立科学的世界观和人生观;我利用班会,建设班风,铸造班魂,把班级培养成为积极向上的集体。
五步规划,给班级带来了生机与活力,学生的身体健康有了很大的进步,学习修养上有了很大的进步,道德品质上有了很大的进步,显出了“水到渠成”的进步,因此,班会好开了,对学生的教育有的放矢了,学生的行为规范了,自身素质提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