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和谐是中华文化中最深沉的内造精神,更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特征和宝贵遗产。关于什么是和谐社区的问题,不同的地方,各自在建设实践中提出了不同的表述。党和政府对此的认识也经历了一个不断深化和完善的过程。2000年民政部对城市社区建设的目标是“努力建设管理有序、服务完善、环境优美、治安良好、生活便利、人际关系和谐的新型现代化社区”,党的十六大则提出的是“完善城市居民自治,建设管理有序、文明祥和的新型社区”的目标,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首次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任务后,中央领导同志又提出了“建设和谐社区”的要求。上述这些精神和要求尽管表述不一,但都体现了实现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实现社会和谐,建设美好社区这个总的精神和和谐社区建设的本质要求。从近十年的工作实践来看,和谐社区是在坚持以人为本的基础之上,发展社区物质文明、政治文明,促进各构成要素自身的发展及相互之间关系的和谐,达到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以及人与人、人的自我身心内外统一和谐的新型社区。
【关键词】 太极拳 和谐社区 作用
太极拳继承了传统文化中身心和谐的价值理念,练拳要追求“一动无有不动”,“周身一家”,“牵一发而动全身”,“内不动、外不发”等,它强调全面锻炼,精、意、气三者兼练并举,形神兼修,从而达到性命双修,既练体又修性,以达到身心平衡。[2]通过运用连绵、柔缓、均匀不断的动作以舒缓心情、平和心气,从而达到心理上的平衡。追求自然、轻松、和谐,突出了一个“静”字,其寓意之深就在于静中有动、动中求柔、柔中求稳、稳中求缓、缓中见慢,实际上是培养一种人身心的安逸、轻松、和谐和稳健的心理状态,即良好的心理素质。
太极拳作为一种武术项目,它的本质是面向他人的,强调攻防和搏击之本质,因此,它就必然要涉及到如何处理与他人之间的关系这个基本问题。作为在中国传统文化滋养中产生的太极拳,其为人处事的价值取向也深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非常注重人际关系的和谐,不像西方的技击项目那样具有明显强烈的攻击性,太极拳具有很强的包容性和柔性,强调“不战而屈人之兵”,而且这些和谐的文化理念在其具体的动作要领上体现出来。
在这种广泛和谐的思想氛围中,太极拳运动形成了和谐的不同技法及和谐待人法则,而太极推手作为太极拳的特有形式,更是对这一法则的深刻对照。太极拳古谱中对推手练习的要求很多,其中最具共性、最重要的就是要求练习双方,以手臂互靠粘随、保持着适度的相依状态,进行循环划圈。练习中,双方的手臂既不能脱离开,又不能两力相抗。要保持着适度相依状,“沾连粘随不丢顶”地持续进行练习,在遇到大力进攻或者身临险境时,也不能丢或顶,仍然要坚持以“舍己从人”的原则去“走化”。显然,这是一种以“和谐”为基础的攻防练习方法,离开了“和谐”,这种练习方法也就不可能存在了。这样,人与人之间才能达到融洽相处,形成一种和谐的人际氛围。
因此,太极拳作为一种武术文化,它携带了浓重的文雅、包容、理性、洒脱之文化气息。太极拳在阴柔之美中隐藏着阳刚之气,注重防守而不是四处攻击,练拳者要不卑不亢、宽容大度,这种理念和追求对于建立和谐人际关系是不无裨益的,它对于我们当前建设和谐社区,指导人与人和谐相处的为人处事规则,建立和谐人际关系具有重要启发和借鉴意义。
太极拳作为一种哲理拳,它包含着中国传统文化中“天人合一”的宇宙观,体现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价值追求。太极拳要求人与自然建立一种和谐统一的关系,保持一种良性的生态平衡。它是对人与自然的交往建立在征服与被征服关系上的反思和纠正,继而追求一种共生、共存、共同发展的新型关系。练拳者通过全身心的投入动作的训练,最终达到人与自然融为一体的至高境界。练拳者在追求这种境界的过程中就潜移默化地建立起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世界观。
从上面的论述中我们知道,作为中国传统文化代表的太极拳,它本身蕴涵着丰富而深刻的“和谐”理念和思想。这种“和谐”理念对于我们当前建立和谐社区具有重要借鉴和启发意义。它不仅仅为我们当前和谐社区的建设提供着文化上的支撑,同时也加深了我们对和谐社区内涵的认识和理解。
目前,太极拳作为一种日益被广大人民群众所接受的健身运动项目,在普及和发展的过程中,也将其运动中所蕴涵的人际和谐的理念和追求播撒在每一个太极拳练习者的日常行动之中。它使太极拳练习者在长期的练习过程中,潜移默化地陶冶着自己的性情,培养沉着、从容、温和冷静的优良品质。从而更容易促进与他人的相处,建立自己良好的人际关系。同时,由于太极拳的练习大部分采用群众集体性的锻炼方式,而且大部分是在社会的公共空间中进行的,这就为更广范围内的人进行沟通、交流提供了一个绝好的平台,有利于培养具有自我组织、自我管理能力的社区,从而对和谐社区建设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艺无德不立”,“未曾习武先习德”,“武”是手段,“德”是目的。因此,中国传统武术在教授动作技能的同时更加注重练习者德行的培养,太极拳也是如此,要求练拳者不断加强武德修养。从这个意义说,太极拳也是一种文化教化的手段或渠道,即通过练习太极拳,将太极拳所内蕴的价值理念和文化品质内化到社会成员的头脑和行动中,最终使一种抽象的文化价值理念产生社会作用。当前,在太极拳练习者越来越多的情况下,太极拳这种文化教化和传递的功能就更为明显。众多的练拳者在练习太极拳的过程中,内化了太极拳的和谐文化理念,这种和谐理念又通过练拳者的行动外化为社会实践,在处理人际关系上就能互相理解、互相关爱、互相照顾、互相体贴,从而保持和谐的人际关系,最终对和谐社区的建设,特别是和谐人际关系的构建起到有意义的促进作用。
随着太极拳运动的逐渐普及,各地方练习太极拳的人数也越来越多,他们建立起各种各样的组织,以切磋武艺,共同提高。这种各类型的太极拳组织为太极拳爱好者提供了一个与他人沟通、互动的媒介和桥梁,把越来越多的、身处各个地方的太极拳爱好者联系起来,促进了人与人之间交往,为和谐人际关系的建立提供了必要条件;其次,太极拳作为一种竞技体育项目被人们所接受和推崇,从而为太极拳在更广泛的地域内扩大其影响提供了平台,通过舞台上的竞技,太极拳的和谐文化理念通过优美的动作表现出来,使更多的人享受到太极拳表演中形的飘逸、力的风采、健的英姿、神的韵味,能给每个人一种奋发向上的启迪,在欣赏太极之美的过程中精神得到陶冶和升华。太极拳和谐文化理念得以传播还可以从文学、艺术、影视等文化产业途径,这股力量在大众传媒时代不可小视,它也是太极拳和谐理念服务和谐社区建设一个重要途径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