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作为一名教师,不仅要专业知识深而广,还要有非常的教育智慧;不仅要有丰富的教学经验,还要有组织教学的经验。运用好课堂语言,能使教育教学效果事半功倍。
请看下面的例子:
师:小明从A地到B的路线有三种,1、折线2、线段3、曲线,若使所走路程最短,应选哪种?
生:2、线段
师:回答的很好。同学们走的都是光明大道。
这位老师不只是在讲数学题,而是把生活道理贯穿其中。同学们都知道“两点之间,线段最短”,老师把它引申为“光明大道”,他丰富的文化知识扩展了学生的精神世界,激发了学生的求知欲。这样的老师,学生怎能不喜欢?他的课,学生怎会不专心听讲?
再看下面一个案例:
一名教师,很有敬业精神。一天到晚除了认真上课、精心批改作业之外,就是钻研各种难题,。他对每年高考试卷的解答总是最快最好……除此之外,报纸几乎不看一张;期刊,一年也翻不了几回;图书馆更是难得光顾,影视几乎与他无缘。他觉得作为一名教师,不能把时间浪费在这些上。可他的教学很一般,学生反映也不太好。对此,他很不解。其实,他忽视了自身文化知识的学习,缺乏语言的锤炼。
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这样发人深省的话“教育的技巧并不在于能预见到课堂的所有细节,而在于根据当时的具体情况,巧妙地在不知不觉中做出相应变动。”在课堂组织教学中,对学生的激励尤为重要。
优秀教师善于运用课堂表扬式激励语言,他们细心观察学生,对于学生的点滴进步和微小的成绩都及时、热情的给予肯定,使学生产生一种愉悦感,主动参与。师生间妙语连珠,精彩迭出,使课堂充满了生命的活力。比如教师对学生的激励性评价有:
(1)你是一个勤奋好学的学生,你今天的表现就说明了这一点。
(2)你在学习上这种尝试精神很可贵。
(3)你的进步可真大,老师为你感到高兴。
(4)你是一个有志气的孩子,今天的作业就说明了这一点。
(5)老师相信你经过努力一定能行!
(6) 你的观点很新颖,这种想法真独特,你的创造性观点,让同学们都受益匪浅。
(7)你很勇敢,第一个举起手来,说错不要紧,关键是敢于发表个人见解!
(8)你和同学们赛跑得了第一,老师相信你的学习成绩也会像你们赛跑一样的第一的。
批评和表扬一样,属于激励的一种方法。其目的是为了限制、制止或纠正某些不正确的行为。然而,批评却是一种相当难以运用的工作方法。犹如在别人身上动手术,出了偏差就会伤人,甚至会置人于死地。教师应努力学习研究批评这门艺术,并成功运用它。
新课程下,作为教师,既要不吝啬表扬,也不要放弃批评,既要学会表扬,有要学会批评,尽力使学生常常处于阳光之中,让批评也可以是甜的,批评也可以激励人的。用语言“暗示”批评学生的内容很广泛,教师应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灵活使用,以达到良好的批评效果。常用的“暗示”批评有:
(1)迂回暗示。汉语的表达非常灵活,同一个意思可以用多种表达方式,可以直截了当,也可以迂回曲折,如:
一种说法是:罚你打扫教室卫生,另一种说法是:奖励你一次劳动光荣的机会;
一种说法是:你怎么上课时间睡觉,站起来,另一种说法是:为了提高你的学习效率,让老师陪你站一会儿好吗?
一种说法是:看你这作业乱七八糟的,再写十遍,另一种说法是:改掉一个坏的习惯真不容易,再写几遍吧,你能行!
不同的表达方式会产生不同的效果,作为老师,应讲究点语言艺术。
(2)以笑话暗示。比如,学生迟到了满以为老师要批评他,而你在门口“恭候”他时却说:“对不起,老师今天又比你来早了。”一句意外的玩笑话,也许会让学生感到更加不好意思;学生在黑板上写了一行字,歪了,一边高,一边低,满以为老师会说让他注意,以后把字写正,而你却大加赞赏他的书法富有诗意,“一行白鹭上青天……”这一幽默式的批评更能给他们留下深刻的印象。
语言暗示批评,由于不伤害学生的自尊心,不丢他们面子,因此,不会使学生产生抵触情绪,一般都乐于接受,这样,就激发了他们愿意改变的心理。
教师课堂语言是一种教育机智,不是生来就有的,也不是天上掉下来的,而是通过学习获得的,它来源于反思的学习、书本的学习、听课、学访等。总之,作为一名年轻教师要不断的学习,把学习的理论知识切实地贯彻到课堂教学中去。不断地总结,反思,改进。在反思中成长,在改进中成熟。经过几年新课改教学的体验和反思,以上是本人几点不成熟的看法,请大家多多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