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我从来没想过有一天,张弛和金燕会成为我的病人。  他们夫妻坐在我面前的时候,我们彼此脸上都写着惊讶。也许张弛死也不会想到,他和我狭路相逢的这一天,居然会是这种场景。作为曾经的闺中密友,金燕也显得很尴尬。她的手不知道该往哪里放,才能让她不太紧张。看着他们两个的同样,我心中大呼痛快,举动反倒显得轻松了许多。
“你们是什么情况?说说吧。”
金燕张张嘴巴,最终没有开口说话。张弛抢先一步解释着:“小敏,我和金燕结婚这么多年了,一直没能有个自己的孩子。她也怀上过几次,但都是宫外孕。我们想了想,决定做试管婴儿。”
看着他们尴尬的样子,我心里痛快得不行,在心中将张弛这个浑蛋骂上了一百遍——该!当初甩我甩得那么坚定,还拐走了我的闺蜜!你们这对**淫妇,终于得到报应了吧!
见我陷入沉思,金燕叫了我一声:“小敏!”我回过神儿来,调整了坐姿。
“得跟你们说一下,做试管婴儿,并不是像你们想象的那么简单,在母体中提取卵子的过程还是比较痛苦的,而且成功率也不是很高,费用还极高。我们是老同学,别怪我没提醒你们,要是你们有别的办法的话,还是不要做这个。”
只见张弛一副愁眉苦脸的样子:“做,再贵也要做!跟你说实话,这么多年,我们一直寻医问药,就是为了有个自己的孩子,可是金燕的肚子就是不争气!小敏,我知道你因为以前的事情记恨我们,可是这件事,我们就拜托你了!”
我强忍着不让自己发飙:“你说什么呢?我是那种小肚鸡肠的人吗?你们要是决定做的话,就在这上面签个字吧。等过两天让金燕过来提取卵子。这种事情,我们不能跟你们打包票的,你们要做足心理准备,有成功的可能,但也有失败的可能,失败的可能还是占比较大的比例。这得按金燕的身体情况而定。每期的费用大概在四万左右,你们愿意承担的话,就签字吧。”
张弛和金燕面面相视,还是犹豫了一下,最终张弛还是在同意书上签了字。
B
打我决定要做这个职业的时候,我就将职业操守看得比什么都重要。作为一名医护工作者,能给那些不孕不育的家庭带来希望,是我此生最大的荣耀。虽然我一再告诉自己,不要动什么歪心思,但是在面对曾经背叛过我的两个人时,我不能自持地想要报复他们一下。
金燕来医院提取卵子的那天,是我亲自给她做的手术。我并没有告诉她,其实现在有种技术叫“无痛提取”法,并不用花太多的钱。可我就是想看她那副痛苦的表情,瞒着主任说这个病人不愿意承担无痛提取所带来的多余的费用。
提取卵子的过程不长,能看出来提取的过程中,金燕非常的痛苦。脑门儿上的冷汗已经浸透了她的黑发。不知道为什么,看着她这副痛苦的表情,我心里就无比舒畅。
手术完成了,一共提取出了18个卵子,我让他们回去等消息,过几天再来医院查看胚胎的情况。
张弛临走的时候,将我拉到无人的角落嘘寒问暖了一番:“小敏,这些年,你过得好吧?当初……”
“别说当初!我现在挺好的,你也看到了,我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和收入。要没什么事情的话,我该下班了。再见!”
我转身离开的一瞬间,捕捉到了张弛脸上闪过的尴尬,心中痛快得不行。当初他背叛我的时候,我也是这副样子吧,落魄、可怜。风水轮流转,他怎么也不会想到,我医科大学毕业之后,又专修了不孕不育专科,成了一名不孕不育医生。再想想金燕,当初那么纯洁、美好的女子,现在被不孕这个病折磨得不成样子,抬头纹、法令纹、鼻子两侧难看的黑斑……假如当初张弛知道金燕是个不下蛋的母鸡,他还会娶她吗?想到这儿,我心中闪过从未有过的快感。
C
金燕和张弛的胚胎发育得很好,一二三级胚胎各一个。一级胚胎对于他们来说,是最好的选择,这样的胚胎质量高,而且很容易成活。质量最次的是三级胚胎,虽然这样的胚胎也能用,但质量却不如一级的好,胚胎植入母体之后,有很大的风险存在,孩子可能会在子宫内停止发育,即使发育得很好,患有先天性疾病的概率也会很高。
我看着这三个胚胎,心怦怦直跳。后来我拨通了张弛的电话,一边告诉他胚胎培育成功了,一边将一个一级胚胎和一个二级胚胎处理掉。
张弛和金燕很快就来了。我坐在他们面前,平静地说:“你们的胚胎培育成功了,可以植入母体,但是有些事情必须要和你们交代清楚。”
张弛显得很兴奋,脸上写着感激:“太好了小敏!谢谢你!”
“先别忙着谢,这次你们胚胎的质量虽然过关,但却不是最好的。是一个三级胚胎。三级胚胎植入母体的风险率还是很高的,比如孩子会带有一些先天性的疾病,但也有可能发育得很健康。风险和成功各占一半吧。至于这胚胎用不用,还要看你们的态度。”
“要是不用的话,还得再取一次吗?”张弛张着嘴巴看着我。
“嗯,要是你们对胚胎的质量不满意,可以再取。”
“那不还得花好几万吗?张弛,我的身体还可以,相信不会生出有问题的孩子来的。我们就用这一个吧!”金燕坚持要用这个胚胎。张弛犹豫了一下,点点头决定要用这个三级胚胎。
他们决定要用这个胚胎的时候,我的心咯噔一下沉到了谷底,只盼望这个孩子不要出现什么问题,要是被医院查出我的问题来的话,我的名誉就完了。我在想要不要劝他们再做一次提取,或许下次还能培育出一级胚胎。于是试着劝他们放弃:“其实你们有机会培育出质量更高的胚胎,为什么不试试呢?一级胚胎的成活率是很高的!我建议你们再做一次。”
金燕表情很无奈,抓着自己手里的包坚决地说:“我们就用这个胚胎了,实话跟你说,这些年因为治病,我们的生活已经非常拮据了,这次来北京做试管的钱,都是亲戚给凑的。我决定试试这个胚胎,假如中途查出孩子没有什么问题的话,我再把孩子留下来,起码能多一次成功的机会。我们实在是负担不起这个费用。”
我将同意书推到张弛的面前,心中却忐忑不安:“签字吧。”
张弛运笔如飞地在同意书上签了字。
D
这次植入母体的手术,我没有参与。我是心虚了,我无法眼睁睁地看着一个三级胚胎植入金燕的体内,而他们之前完全有最好的选择,是我将另外两个胚胎处理掉了。假如他们的孩子出现什么问题,责任完全在我。虽然他们的胚胎从提取到培育,都是我自己全权负责的,这期间没有别人参与,但是我还是心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