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的影坛,战火纷飞,在被进口影片压制半年之久后,《画皮2》的异军突起为并不景气的国产电影市场增添了一抹亮色。  在《画皮2》中穿插着三条主线:小唯是妖,她没有心,所以她并不相信人心中向善的东西,因此她一直生活在一方冰冷的世界;靖公主是女人,她在乎自己的外表,她的外表是她自信或自卑的一部分;霍心是男人,他纵然有心,也无法摆脱森严的世俗和妖女的魅惑,有时候甚至会被简单的外表迷惑。需要“心”的三个人在某一时间节点碰到了一起,他们需要做的是寻找各自的心:小唯需要找到“爱心”,她要温暖自己世界里冰雪般的寒冷;靖公主需要找到“信心”,相信男人并非她想像的那样头脑简单到只顾外表;霍心需要找到“决心”,在外表与内心之间选择其一去爱。电影中每一个人的缺点被暴露得很深刻,体现了编导的批判精神:靖公主有无限大的权力,却猜不透一个人的心,因为心永远在权力之外;霍心英勇无比,却无法把握自己的情感脉络,为此陷入了一场爱与恨的风波;小唯身为妖,与人类相比有无限的法力,却还要受妖界更大法力的控制。
骄傲却自卑的公主
在《画皮2》中,说到惊艳与突破,则非赵薇莫属了。近年来赵薇塑造得比较好的角色,无一不是稳重内敛形象,如沧桑悲怆的花木兰,贤惠隐忍的佩容。很明显,《画皮2》的靖公主,在演技上能有更大的发挥,也是对赵薇更大的考验,《画皮2》里面赵薇的角色要表现出完全不同的三个层次,一是骄傲却自卑的公主,二是魅惑妖艳的狐仙,三是转生为人的平凡女子,复杂的转变,赵薇拿捏得丝丝入扣,闻着花香流下的那滴泪,更为她成功地证明了自己的实力,给出了令人惊喜的升华与蜕变。
乍一看《画皮2》会固执地认为它浪费了赵薇另外半张漂亮的脸蛋,从出镜就意味她没法再做美女,为情遇险惨遭毁容,为情又受狐妖蛊惑而“换脸整容”,宛若稀里糊涂的小女人,但就仅靠半张脸和一小块面具,她就能成为勇武、痴情、暧昧、炽热、仇恨、妒忌、高傲、邪恶的综合体,多情痴绝,易被蛊惑,却能听劝,用剑干脆利落,对情却犹豫不决,她是女性通病的缩影,这部戏里她容貌越美的时候精神会越“分裂”,变幻无穷如同在数学谜题里穿梭,外表在偷天换月,身份性格在神魂颠倒。与周迅的暧昧以及灵魂互换也是难度比较大的几场戏,赵薇演周迅,周迅演赵薇,构思绝伦,戏中她与周迅之间相拥的小暧昧令人误以为剧情要大转折,其实那只是一枚烟雾弹,目的是表现为爱化敌为友的大度,这就是身为一个女子面对情感诱惑时温柔大度的超脱。赵薇非常超脱,在池中画皮,为美丑而走向极端,悬崖勒马,充当狐妖替身时嘴角的一瞥邪恶以及一个正儿八经从狐变人灵魂互换之后的游刃有余,步履轻摇宠辱不惊地感受人间,无不透露她是一个有知觉有触觉心细如发的好演员。
与陈坤的情感戏是赵薇这个角色的精髓,她勇武霸气,嫉妒心强,但更多的则是善良温柔单纯,这部戏交织着虚幻的三角恋,真假难辨,赵薇将靖公主的转折演的一清二白,勇武到妒忌之间的急转弯一气呵成,勇武是优势更是孽缘的根源,让她与爱人霍心相隔甚远,并勾来了狐妖小唯。她的第一身份是一国公主,第二身份才是柔情万种的平凡女子,但小唯的插足让她明明白白地回归真女人的角色并肆无忌惮地醋意爆发,虽然小唯的目的仅仅是得到一颗人心闻杜鹃花香尝泪如雨下。没有女子来比美竞艳,就难以激起另外一个女人在心爱的人面前的表现欲与占有欲,赵薇将勇武到嫉妒之间的变换把握的天衣无缝,演女英雄花木兰不在话下,靖公主的巾帼身份更小菜一碟,那声音那底气那浓眉大眼,抢镜地赚走印象分,实力雄厚地夺人心魄。
周迅如果在演狐仙妖精上认第二,中国恐怕没人敢认第一。从《画皮》到《画皮2》一脉延续下来的核心角色——狐妖小唯,这一次她无爱无心,为爱寻心。
五百年前狐妖小唯身陷情网,对王生爱一往情深的追逐,为了得到人间真爱和王夫人的名头不惜栽赃、伤人、杀人、耍阴谋、勾引魅惑,小女子姿态尽显,纵然是与正室针锋相对争宠,面对所有质疑、刁难,为爱的心始终没有退缩、自省过。彼时,她不过是幻化人形的妖,有的是一颗狐媚之心,并不懂爱,灵动却不沉稳,以为爱就是得,却不知爱从来都抢不到。
五百年后她没了心,感觉不到爱、花香和疼痛,就算依旧美艳如画,就算血统高贵的王子肯为其俯首躬身,也都不是她所想要的。她要的是一颗火热之心,对心的渴求不是仅为了躲避随时侵袭而来的地狱寒冰,更多是对爱的牵念,曾经爱过便知个中滋味,没了心,哪里还有爱,有心才能妄谈感觉感情,才可以将爱刻骨而后铭心。经历过爱恨得失,灰飞烟灭过,冰封过,褪去初时轻佻浮华。她及她的角色静而不空,冰而不冷,似是从画中走来,不在妖界,不落凡尘,染三分妖气,带三分仙气,余下为人决心。这一次她想要得到的是完完全全的人心,这一次她远远站在一对情人安全距离之外,是故事参与者,却非感情劫掠者。
相比前一部那个掩口偷笑,莲步轻移,痴嗔笑闹,楚楚可怜,努力贴近于人的灵气狐妖,这一次周迅扮的是呼吸之间气息冰寒的无心之妖。高端妆容技术完成外形塑造,可这远远不够,角色设定的限制使她眼神冷清、淡漠、空寂、飘忽,少有喜怒哀乐于形色,便是台词也拘谨内敛的很。除却琵笆弹奏的沉吟哀唱,蛊惑霍心的群狐狂舞之外,她更多是静态的美,垂眉低眼,婀娜生姿,无心无眼神,安静又冰冷,种种限定加重对角色直观表述上的难度,灵魂本质就更不必说。周迅在举手投足,动静姿态,语调叹息任何一个细节处的用尽心思有目共睹,似是四两拨千斤,却将难以完成,在轻描淡写之中完满完成。求爱时的不择手段,求心时的预谋诡计,做妖时的****,为人时的哀怨悲楚,换皮无心后的惶惶无助,不同时间点上不同内外环境下把各种人物鲜明性格、饱满形象完美演绎,毫无疑问周迅用其绝佳演技为在这部画面绮丽的东方魔幻妖狐片涂抹上最浓墨重彩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