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久,路西斯因拒绝为皇帝的继任者凯奥尼乌斯(北村—辉饰)修建浴场而遭到降职处罚,他失落地返回日本,重逢此前便已结识的女孩山越真实(上户彩饰)并一同回到古罗马。历史的车轮不可避免地向前行进,路西斯是否能够重拾他那正日渐蒙尘的荣耀?山越真实又能否返回现代的日本,找到自己人生前进的方向?
“赤裸裸”的穿越片
该片根据日本漫画家山崎麻里的同名人气漫画改编。原著故事讲述了一位古代罗马浴场设计师,时空穿越来到现代日本,他在日本领略到了先进“汤文化”,并将这些先进理念以及不合时宜的穿越物带回到古罗马,一次次穿越引发了罗马人的澡堂文明***。
在《罗马浴场》正式上映之前,可能谁都没有想到,这样一部构思天马行空、表演无厘头的影片会在高手如云的5月影市杀出一条血路,并且一发不可收拾地连夺三周票房冠军。
在中国的电视荧屏上火得一塌糊涂的穿越题材同样在日本也很受欢迎,看来亚洲观众最近一段时间在口味上有着惊人的巧合。不同以往的是,这一次《罗马浴场》不但穿越时间,还跨越了国界。就这样,一个两千年前的古罗马人在每次需要新的浴场设计时,都会赤裸着健硕的身材来到现代日本寻求灵感。
虽然影片的高票房出人意料,但是如果仔细分析,却又在情理之中。首先,日本有着很悠久的泡汤文化和传统,尤其是这部影片,更是将人类历史中占有重要地位的罗马文明刻画为是学习和模仿了现代日本的建筑理念。看见自己国家坚持和崇尚的文化影响扩大到了世界范围,这在很大程度上满足了观众的民族自豪感和虚荣心。
基于影片古代与现代相互穿插的时间背景,剧组还在现代日本的澡堂、以及各地的温泉地取景拍摄。为了做到精益求精,也为了最大限度的还原古罗马帝国的繁荣景象,剧组特意前往意大利闻名遐迩的电影城取景,并在户外搭建了古罗马帝国风格的宏伟建筑群,还得到当地大约近千名群众演员的参与,拍摄规模十分庞大。亲赴意大利观看拍摄的原作者山崎夸赞道:“阿部及其他日本演员饰演的罗马人,就像是真正罗马人一样,完全没有异样的感觉。”
对于前往电影城拍摄影片,主创们感慨颇多。扮演罗马皇帝哈德良的市村兴奋表示“非常激动!作为一名日本演员,首次在电影中扮演罗马皇帝,我感到万分荣幸。”扮演下届皇帝候选人凯奥尼乌斯的北村一辉,则对于能够在诞生过无数著名导演经典作品的拍摄场地(电影城)内拍电影,深感荣耀与自豪。而扮演皇帝亲信的宍户开,坦言在拍摄过程中,完全忘掉了自己日本人的身份,全情投入到罗马人的角色当中。
日剧之王执导电影
日本富士电视台的王牌导演武内英树亲自执导本片,这让很多漫画迷在影片开拍前就满腹期待。曾经参与执导《神啊!请多给我一点时间》《交响情人梦》《大奥》《电车男》等经典电视剧集的武内英树是一位很特别的导演。他从九十年代末开始在日剧界崭露头角,在拍摄了很多脍炙人口的电视剧的同时,也捧红了几代的日剧偶像——从《同一屋檐下》的江口洋介和酒井法子到《神啊!请多给我一点时间》的金城武和深田恭子,再到《交响情人梦》的上野树里和玉木宏,一个武内英树,造就了三、四代偶像,所以在日本,他也被誉为“明星制造机”。
然而,他的主业虽然是拍摄电视剧,但是每当他执导的剧集大热后,他都会监制或亲自执导一部同名剧场版影片,因为他很懂得利用电视剧聚集起来的超高人气在电影市场上再大赚一笔。《电车男》使他初尝甜头,到了《交响情人梦》,可以说是让他在口碑和票房皆赚得盆满钵满。所以这一次,在经过市场调查后,自信满满的武内英树没有经过电视剧的试探,而是直接筹拍电影版,并且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成功。也许从《罗马浴场》开始,就正式标志着武内英树导演开始转型成为一个彻底的电影导演。不过,无论是电影还是电视剧,只有一点不会变,那就是观众们都开始期待着武内导演的下一部作品。
无厘头的大叔们
由日本人出演欧洲人实在是一件令人难以想象和接受的事,不过主角路西斯的扮演者请来了“即使被放在罗马街头也全无违和感”的阿部宽大叔,其棱角分明的五官以及健硕挺拔的身型与漫画中的路西斯形象高度一致,甚至漫画作者山崎麻里也对其给予盛赞。
阿部宽的模特时期是非常潇洒的运动男孩类型,笑容阳光灿烂,是女孩子们心中的王子。而转型为演员之后却往喜剧方面发展,黑色的冷幽默角色对他来说驾轻就熟,从一个大帅哥的脸转为让人一看就想发笑的面孔,阿部宽的转变之大和成功不得不让人佩服!不过他的角色丝毫不局限,不光是搞怪,深沉的角色他演绎的也一样出色。浓重的五官让他的表情充满张力,还有一双不光女人才有的会说话的大眼睛。这次在《罗马浴场》中的表演,阿部宽依旧延续了自己以往的那种冷幽默式的无厘头表演,张弛有度间让观众忍俊不禁。
相貌甜美可亲的“平成山口百惠”上户彩饰演了矢志成为漫画家的日本女性山越真实,她在片中与大叔阿部宽有着精彩的对手戏。
市村正亲、宍户开、北村一辉等五官与欧洲人较为接近的演技派明星饰演了古罗马五贤帝时期的真实人物,一本正经地演绎着空想的欧洲史,日本场景的角色,则由笸野高史、森下能幸、竹内力等一众观众耳熟能详的搞笑派、个性派演员担纲其插科打诨的重任。
精品自然会有现象级表现
演职员阵容强大,影片制作自然不容敷衍以对。摄制组的足迹遍布日本东京、静冈、枥木、干叶、群马、茨城等温泉胜地,实可谓日本温泉游之影像指南。此外摄制组还带队前往意大利进行为期两周的外景拍摄,更在当地动员1000人参与演出。豪华的阵容、名胜美景以及精良的制作,势必为观众带来全方位的感官享受。
影片的主题歌选用了英国歌手罗素·华生演唱的世界经典名曲《今夜无人入睡》,与影片中展现的古罗马帝国那种恢宏的气势有着无缝对接的契合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