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你没看错,就是推倒,我们今天来推一推仙侠吧。
有个读者问小兮,怎么推导出一篇属于自己的故事。关于这个问题,我看到的是两个方向,第一,你想法很多,但是你的想法大都是源于别人的小说或者影视作品,所以你设定的故事情节可能和别人的有着惊人的相似度。第二,你还没有完整写过一篇属于你自己的长篇小说。
那么亲爱的,我想问你几个问题,你想写什么样的仙侠小说呢?
目前,小兮看过的仙侠小说,具体分类一下:1.升级流,废柴主角,被人踩得很惨,要么重生带金手指,要么奇遇金手指。然后各种打怪升级各种收萌宠收俊男美女等等,然后一些嫉妒利益纠纷之类的人物上场各种打脸。文章写到这里大概有几百万字了,你要继续写几百万字呢就把前面的文看一看,找一些点作为你所谓的暗线,在后面铺一条新路,继续挖坑,相信你能从中国挖到美国去。
2.重生遇见穿越,重生的来刷爽点,穿越的来刷重生的人的真心。当然也有这样的设定,重生的是主角,穿越的是炮灰。或者穿越的是主角,重生的是炮灰。这类文,比较烧脑的是重生遇见穿越双主角。个人比较喜欢看这类的哈。穿越的角色一般是什么样的呢,一般是书穿,知道剧情知道自己穿越的身份是什么样的。穿越者的身份要么是德高望重的什么仙尊什么师尊,总之高冷,没人敢去验证这个人是否被夺舍了。要么穿越者的身份是低微的炮灰,也没有人去计较这个人到底怎么了。另外,穿越者和重生者的关系。要么重生者是主角,穿越者身份地位高于重生者,重生者幼年可怜巴巴的,穿越者出于巴结主角的心态和对主角的同情对主角好。一来二去,重生者和穿越者配对成功了。套路比较多的是重生者会黑化,占有欲比较强之类的。男男向的穿越者是主角师尊师兄等等之类的,也有可能是主角的爱慕者。这几类是出现比较多的,也有穿越者是大反派的,和主角齐名之类的角色,两人惺惺相惜。男女向的多是女主身份地位比男主低。其实我挺奇怪的,为什么大部分女主身份地位都比男主低啊?(大家讨论讨论。)
3.重生。重生的修仙之类的,主角知道一切悲剧的开始和结束。于是主角想要逃离这些悲剧,一步步谋划脱离旋涡。有点种田文的意思,也有爽文的意思。反正同一篇大纲给你,不同的写手能写出不同的风格来,给小兮我写,大概就是种田文的类型了。喜欢爽文打脸的,就可以写成升级流的文了。
4.不穿越不重生,就是一个人物的心性变化和机遇重合。一点点的铺砖盖瓦,把故事构架打结石点,背景交代清楚仔细,人物有点特色。总是邪魅一笑,你信不信脸会抽筋。别人说细节描写,关于样貌,我得强调下,不要总是全篇夸某个人绝色,倾城等词汇,你是词穷吗?肯定是。一看到这样的词汇累计,我就大概知道作者什么水平了。这类不穿越不重生的仙侠文,要设定更多的可读情节。
啊,也许小兮写分析有点断断续续,不够全面,但是都是肺腑之言。跟唠家常一样,所以不要太在意格式。
你推到一篇文章的时候,肯定会想,你是写故事流的还是意识流的?
这么说吧,你要是想要引起读者注意,你就得步步都在勾引作者的好奇心,咦?这个情节下主角会怎么做呢?作者要一步步的给主角下套子,然后再把主角捞出来。不要在意的虐一虐主角,反正主角都有办法去应对这些虐点。
角色塑造上面,再一次强调,你塑造人物的时候,好好想想,你喜欢ta吗?连你都不喜欢这样的性格和行为,为什么读者就能接受呢?
写主角的时候,好好琢磨下词汇。如果你是诙谐派风格的用词可能没那么多忌讳,就算你在主角身上用那些反面词汇,读者也会自动带入到角色贱贱的性格上去。但是如果你写的是比较普遍的风格,那你的角色就不要用那种负面情绪的词汇。主角也许会很狼狈也许会有情绪负面的时候,但是你写的词汇不能把读者引导到厌恶上面去。
再者设计情节上,要穿插下什么人物之间的矛盾,交错一下,不要单一。
不知道你们有没有人喜欢下棋。比如说象棋,你走一步,也许你是目的很强的去吃人家的棋子,但是从别人的角度来看,也许你也为对方提供了进攻的机会。
比较常见的矛盾:1.利益相关,关乎到修炼,关乎到晋级,关乎到地位。2.嫉妒,嫉妒别人比较优秀,嫉妒别人比较好运,嫉妒别人比较讨人喜欢。3.儿女私情,情敌心思。4.爱面子,逞强。5.就是这么恶毒,想要引起某些轰动和注意。
主角不要太圣母,如果需要做出圣母的举动,请解释清楚主角的心态,别人的看法。不要太天真,自私点可以,但是也别让人反感。
额,估计有人问我什么是意识流的小说了。意识流小说:故事的安排和情节的衔接,一般不受时间、空间或逻辑、因果关系的制约,往往表现为时间、空间的跳跃、多变,前后两个场景之间缺乏时间、地点方面的紧密的逻辑联系。时间上常常是过去、现在、将来交叉或重叠。这种小说常常是以一件当时正在进行的事件为中心,通过触发物的引发、人的意识活动不断地向四面八方发射又收回,经过不断循环往复,形成一种枝蔓式的立体结构。
比较常见的金手指:1.随身空间 2.可以升级的兵器 3.拥有器灵的宝物 4.洗精伐髓的宝物 5.特殊体质 6.仙人残魂 7.神兽契约 8.天赋异禀
这类小说容易写混乱,新作者建议还是先写好故事基础,不要好高骛远。
好的,扯远了,拉回来。总结下:1.确定好你写的故事类型,主角的设定,2.大纲也先写,故事可以套路,但是情节要新颖。3.人物性格把握要准确,这样比较好推到剧情 4.注意措辞,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注意措辞!!!!5.善于利用人物矛盾来激发情节。6.天材地宝,萌宠什么的都可以用来作为调节气氛和推动剧情的重要工具。
也许小兮写的还不够详细,大家一起讨论讨论,以后还会继续写哒,谢谢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