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中旬的一天,正是农村的备耕时期,笔者来到新邵县的陈家坊镇东江村进行春耕调查。刚到村口,便碰到该村9组的葡萄种植户马业能,来不及闲暄便直奔主题:“老马,能看看您修剪过的葡萄吗?”因老马的葡萄是笔者于元月份在电话里“指导”修剪的,所以笔者总是惦记着。“你要我在元月底前修剪完,可是……,你来了正好,我正要请教你呢!”于是我们来到他的葡萄园。
到葡萄园,他的满崽便迎上来,指着葡萄树对我说:“叔叔,葡萄怎么流泪呢?”哈巴崽,那不是流泪,是流水!“老马马上制止道。稚气孩童的话使我“迫不及待”地看个究竟。是啊,新修剪的葡萄树所有剪口,都有汁液不断地冒出来,形成大的液珠后,向地下滴落,这正好像人的动脉在流血一样。“老马,你的葡萄何止是流泪,简直是在流血啊!”“葡萄流点水,有什么关系哕1”老马不以为然,其实他的话代表着不少果农的误解。“葡萄的伤流流的不仅仅是水,里面含有着大量的营养物质,就好象人的血液运送大量的营养一样。人流血过多,会危及生命。葡萄树也一样,伤流轻者削弱树的生长势,当年严重减产甚至不结果:伤流重者引起枝蔓干枯直至引起树体死亡。伤流是葡萄树之大忌,不能视为儿戏!”
“为什么会出现伤流呢?”老马似乎开始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他不解地问。“我先要问你,你什么时候修剪葡萄的?”我思考着问题很可能出在修剪时间上。“啊……,是今年的3月初!”“我不是在电话里告诉你在元月底前完成修剪吗?”“今年的元月18日我按照你的意见修剪了12株树。后来由于有事给耽搁了,所以其它树便推迟了修剪。”“到了3月份,你也敢修剪?”“当时认为葡萄未发芽,以为葡萄还在休眠。我们村里有人说,只要是未发芽就可修剪葡萄”。“你这就误解了,入春后一段时期内,尽管葡萄尚未萌芽,但土温开始升高(达到5~9~C),根系开始大量吸收水分和养分,树液开始流动,并直到萌芽为止。冬剪就是要在伤流出现之前的休眠期进行,在发芽前修剪提法是不够准确的。另外我问您元月18日修剪的葡萄出现伤流吗?”“没有。”他如实回答道。
“什么时候修剪最好呢?”对于修剪正确的时间,老马似乎仍然没有把握,于是急切地问。“正确的冬剪时期应选择在葡萄落叶后到伤流开始前3周,如新邵(地处湘中地区)以12月下旬到翌年的元月底为最好。因为在新邵,多数葡萄品种的伤流期为2月下旬前后到3月份。此时虽未萌芽,但气温已回升,如选择此期对葡萄进行修剪,在枝蔓剪口和折伤处会流出大量的透明树液,造成树体养分流失过多,严重削弱树势,导致坐果率低,甚至造成树体或枝蔓死亡,应引为教训。”
“我的葡萄已出现伤流怎么办?”笔者的话使老马真正认识到了冬剪过迟引起的危害。“一定要严格按照正确的修剪时间搞好冬剪。万一出现了冬剪过迟,就应及时用薄膜包扎剪口,抑制伤流,减少有机养料损失,防止枯枝。您的葡萄伤流发现得早,喷施杀菌剂后,可用干净的布擦干伤口,并用薄膜包裹。这样可减少些损失,但仍然弥补不了修剪造成的损失。所以还是那句话:一定按正确的时间搞好冬剪。”
到了当年的7月份,我打电话问老马,他的葡萄树怎么样,他告诉我,预计减产一半以上。这当然是修剪过迟付出的代价。读者朋友,您能吸取教训吗?
(作者联系电话:013574921556)
近年来,天津市汉沽区本着从当地实际出发、立足资源优势的原则,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使汉沽区一跃成为全国最大的玫瑰香葡萄生产基地,实现了产业经济和生态效益的双丰收。1998年,汉沽在葡萄生产上开始推行标准化,葡萄种植规模逐年扩大,全区葡萄面积达到2700公顷,占全区耕地面积的63.5%,总产量达到8.3万吨,葡萄生产已经成为汉沽农业的支柱产业。2004年,农业部批准在汉沽创建玫瑰香葡萄标准化示范区,加强了示范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广葡萄标准化生产,使葡萄的品质和商品性得到显著提高,经济效益十分显著。
逐步建立健全生产、加工、流通过程的标准化体系,进一步修订了《玫瑰香葡萄育苗技术规范》等技术标准,并在全区推广宴施。同时,在生产上推行“NY/T5088~用权2002无公害鲜食葡萄生产技术规程”,在产品上推行“NY5086~用权2002无公害食品鲜食葡萄”标准,在果园环境上推行“NY5087~用权2002无公害鲜食葡萄产地环境条件”标准。鼓励各镇成立葡萄协会、葡萄产销公司,并制定了相关的企业、行业标准,简化操作,使农民有标准可依并易于接受。
充分发挥区、乡两级农业技术人员的作用,实行科技下乡,区包乡、乡包村、村包户,以示范户带动其他户,以示范村带动其他村,用权以示范乡带动其他乡,以点带面,全面发展。通过开办培训班、现场会、技术咨询等不同形式,向广大果农普及相关技术知识,使果农的认识程度和标准化生产水平有了普遍提高。截至目前,该区在各乡镇共举办各种类型的技术培训班6次,培训果农500多人次,同时还与区妇联、共青团配合,开展“双学双比”活动,全面示范推广,使广大果农对葡萄标准化生产技术的认知和掌握有了普遍提高。
该区在积极做好示范工作的同时,不忘打造国内葡萄知名品牌,在全区各镇相继完成了600公顷示范区建设,占示范品种生产规模的30%。设立了10个示范村,在广泛宣传的同时,由区财政拿出专项扶持资金,支持无公害葡萄标准化示范区的建设工作。
同时,该区加强了区(镇)葡萄协会、葡萄产销公司、各镇的农业技术服务站及农资经营部门的管理,充分发挥其作用,提高了苗木、化肥、农药、地膜等生产资料的统供率,以标准化来规范农民的生产行为,既提高了农民的收益,又增加了自身的实力。此外,他们还与工商、质量技术监督和农药监察等部门密切结合,加强葡萄生产用品和葡萄质量安全的检验检测,限制高毒、高残留农药的使用,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农用生产资料行为。
目前,该区已完成玫瑰香葡萄标准化示范区600公顷,使葡萄单位产量控制在3万公斤/用权公顷以内,同时,带动了周边地区玫瑰香葡萄标准化的实施,使果品品质得到显著提高,优果率由原来的80%提高到90%以上。另外,标准化生产有效地降低了因过度使用化学农药和化肥给水源、土壤和葡萄产品造成的污染,取得了良好的生态效益。
(据《农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