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前的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横空出世,犹如东方升起的朝阳,以自己辉煌的光焰普照大地。  天安门的新生  全世界都知道中国的北京、北京的中心有一座天安门。
20世纪40年代的最后一年,古老的北平终于驱走了凄风苦雨的漫漫长夜,迎来了金色的黎明。
新政协筹备会议后,中央成立了以周恩来为主任的开国典礼筹委会,彭真、聂荣臻为副主任,林伯渠为秘书长,并迅速展开了工作。
天安门将作为开国典礼的主席台。华北军区宣传部长张致祥受命负责天安门城楼的布置和大典的宣传工作。他心急如火,坐卧不宁,从德胜门内的庆王府驻地,驱车来到了天安门。
展现在他面前的是一幅什么样的景象呢?朱红色的宫墙剥落了,显得斑驳陆离,遍体鳞伤;门楼堞口上的荆棘长得有人高,精雕的菱花窗格也七零八落。广场上杂草丛生,蒿莱满地;金水河淤泥堵塞,水腐发臭。沉云浓雾笼罩下的古堞宫墙,*立在西风残照之中……
一种强烈的悲愤感在张致祥的胸中喷涌 此刻他手持令箭,天安门交在他的手中,他要让它以崭新的面貌呈现在人民面前。
几天后,一批能工巧匠云集到这里。
城楼的东山墙下,中央美术学院的周令钊讲师和几位油漆彩画工人,正站在高架子上绘制毛主席巨幅画像:毛泽东头戴八角帽,身穿粗呢子制服,脸部稍仰,洋溢出慈祥的笑容。原照片是新闻摄影局的郑景康在延安时拍摄的,是当时解放区最流行的一张毛主席像。周令钊一手拿着画笔,一手扶着梯子爬上爬下,把方寸小照放大在高6米、宽4.6米的铁皮画框上。周令钊画领袖像出了名,六国饭店、北京饭店都有他的得意之作,一些机关团体派来请他画领袖像的人每日应接不暇。
9月30日夜晚,周恩来来到天安门审查,一眼就发现了问题:画像下沿有一行毛泽东的手体字:“为人民服务毛泽东”。周恩来急了:“毛主席怎么会那么不谦虚呢,在挂像下面还写自己的名字?”一时间,在场的人们忙搭脚手架,画家挥动刷子抹掉了白边黑字,涂成中山服的颜色,又加上了一只扣子,看上去天衣无缝了。
“这八盏大宫灯,八面大红旗设计得好,象征着革命的欢乐,人民的胜利!”周恩来站在金水桥上,借看探照灯的银辉,面向天安门环顾四望,眉飞色舞,欣喜万状。
天安门城楼是庆典的中心,如何体现出全民族的大喜庆与古典的建筑格局相协调呢?半个多月之前,张致祥迫不及待地跑到东单洋溢胡同,“咚咚咚”敲响了华北军区文工团舞美队的院门。队长苏凡带着两个能手赶来了,一个叫小野泽,一个叫森茂,他们都是来自东瀛的日籍美术专家。在烽火连天的解放战场上,小野泽和森茂跟随抗敌剧社转战南北,设计出了大量的舞台布景,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像这块大地上醇酿的浓酒一样,溶入了他们汨汨奔流的血液中。苏凡和小野泽、森茂从城墙根跑到城楼上,又从城台侧跑到券门下,有时张致样也来和他们一起量皮尺、出主意,几天后终于设计出了20几张草图。其中大宫灯的设计备受周恩来的赞赏。
苏凡坐上一辆吉普车,满北京城去找扎灯的艺人,终于请来了一位过去专在清宫扎灯的花甲老翁,又找来两个徒弟,于是就在城楼上中间的大厅里干了起来。小野泽和森茂负责装饰宫灯的云头和金穗。临近大典的前一天,八盏瑞气盈盈的大宫灯终于告成了。
两位日本朋友早已东返扶桑,如今都已是年近古稀之人,但通过鸿雁传书,他们仍然梦牵魂绕着天安门和那美丽的宫灯……
苏凡他们没有想到,40年后天安门上的宫灯还保留的是当年的骨架,而且成了中国历史上的宫灯之最。
天安门城台的两侧红墙上,安装起了两条巨大的横幅标语:“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中央人民政府万岁”,这是由新闻总署署长胡乔木拟定的。那端庄匀称的宋体字是出自森茂君的手笔,显得庄重而又醒目,既突出了庆典的主题,又烘托出了隆重的气氛。到建国一周年的时候,东侧的“中央人民政府万岁”改换为“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胡乔木说:“两条标语,一条‘中国’,一条‘世界’,无论什么时候都是适用的,要成为固定的、永久性的标语。”40年来,它已深深烙进每个中国人心中。
天安门前临时用沙杆、木板搭起了东、西两座简易观礼台,这是供友好外宾和英模代表及大会指挥部用的。负责安全保卫工作的罗瑞卿来到这里检查,带了两个连的人往上踩。结果有的木板经不住人,一脚踩漏下去。于是立即动员了几十台汽车,从永定门外往这里运沙袋,把观礼台垫撑起来,以保障大会人员的安全。
与此同时,工人们把马路修平了,破损的青石路面补好了,广场的电灯安装起来了;3万名青年团员、学生们义务劳动填平了凸凹的地面,开辟了17000多平方米的广场。
10月1日清晨,熹微的朝阳从东长安街升起,曦光中渐渐露出了大安门金黄的冠盖。城楼的内檐上通贯着巨幅横标:“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典礼”。
天安门阅尽千古兴亡多少事,迎来了它尊严伟大的一大。
毛主席周总理在大典前夜
1949年金秋9月的北平,从中南海传出的每一个信息,都强烈地激荡着人民的心
人们喜笑颜开,奔走相告,古城笼罩在喜气洋洋的节日气氛中。
两个月前,斯大林在克里姆林宫同中共代表团谈论中国革命形势时说:“中国革命很快就会取得胜利,成立新的共和国,组织中央政府。在这方面你们不会遇到什么困难,因为你们有周恩来这样一个现成的总理,哪儿去找这样一位理想的总理呢!”
新中国诞生前夕,周恩来为筹备和召开全国政协会议日夜奔忙。为起草第一部宪法性质的《共同纲领》,他在勤政殿“关”了一个礼拜,亲自执笔写出全文,以后又广泛吸收各方面意见,七次反复讨论修改。他为协商、邀请出席政协会议的代表,征集、选定新中国的国旗、国歌,呕心沥血,做了大量精细周密的工作。全国政协第一届会议在毛主席的领导和周恩来的组织下取得了圆满成功,为新中国的诞生奠定了基础。
9月30日傍晚,天安门城楼霞彩氤氲,云气缭绕。出席政协会议的全体代表沿着“千步廊”的石板御道来到天安门外,周恩来主持人民英雄纪念碑的奠基仪式,毛泽东宣读了纪念碑碑文。随后,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以及政协委员代表,怀着虔诚崇仰之情,为近百年来在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的斗争中英勇捐躯的两千万英灵,铲下了一锹锹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