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奇葆同志就“希望工程”答本刊记者问  去年10月30日,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建立“救助贫困地区失学少年基金”,长期资助贫困地区品学兼优而又因贫困失学的少年重返学校。这项被命名为“希望工程”的救助活动一经推出,立即引起国内外许多热心人士的关注。他们来信来电,盛赞此举是造福子孙、功德无量的大好事。但也有不少读者对“希望工程”还不太了解。带着数百万青年读者的嘱托,本刊记者就“希望工程”一事走访了团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刘奇葆同志。
记 者: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的负责人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中国的教育现状不容乐观。一般青年读者都知道我国教育落后,但情势究竟到了何种严峻的地步呢?
刘奇葆:首先应该承认,建国以后,我们的基础教育有了很大发展。到1988年,学龄儿童入学率全国已达97.1%,农村也达到了95%。全国已有1326个县普及了初等教育,占全国总数的66.8%;文盲也由建国初占人口总数的80%下降到占20.6%。
但是基础教育现状确实不很乐观。
我国有2.2万文盲,全世界每4个文盲中就有一个是我们中国人!
我国有2.2亿在校生,其中1/3左右只能读到小学,1/3读到初中,能读到高中的不足30%。全国平均受教育程度才4.8年。
而且,我国中小学生的流失量这几年仍呈上升趋势。从1980年到1988年,全国流失生达3700万名,许多应该接受教育的孩子涌向了本来就已触目惊心的文盲大军。
我国的人均教育经费是11.2美元(约合人民币40元),列世界倒数第二位。1988年,国家财政拨教育经费321亿元,加上其它渠道筹资102亿元,共423亿元;全国有在校生2.2亿,人均不足200元,其中大学生人均2300元,中学生人均140元,小学生人均60元。而且公用经费大部分用于修缮危旧校舍。许多农村小学甚至买不起粉笔和备课本。
我们经济落后,人口包袱沉重,各方面资金都很短缺,显然,由国家大幅度增加教育投资十分困难。更何况我国的教育经历了“文革”十年毁灭性摧残,本身起点低,既要恢复,又要发展,可谓步履维艰,困难重重。这一历史的重负我们无法一蹴而就地超越。就像有人说的那样,中国是在落后的国土上进行人类历史上规模空前的教育大战!
记 者:这场大战必定是艰苦卓绝的。这是一场全国性的战役,为什么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要把第一战役放在贫困地区呢?
刘奇葆:我国的基础教育存在着严重的地区间发展不平衡。刚才我说的情况是就全国而言的,具体到贫困地区,情况更令人担忧。
我国有由国家和各省、自治区扶持的贫困县679个。这些地区的经济发展一直在“解决温饱”的水平上徘徊,目前仍有195个县5788.5万人尚未解决温饱问题。那里的人民深知没有文化就不能脱贫致富,可是由于贫困,那里的小学入学率只有1/3。
举例说,河北省涞源县是国家重点扶持的贫困县,那里有个叫桃木疙瘩的小村庄。由于贫困,13个小学生已有11个失学了。全村学历最高的小学3年级学生张胜利、吕成山小朋友在失学前给县政协的一位副主席的信中说:“您家里今年打的粮食够吃吗?我爹他们都不让我上学,因为家里穷,供不起我上学。可我还想上学,念出书来像您一样做个为国争光的人!”这些孩子为了上学,甚至去卖自己和家人剪下的指甲和头发!实际上他们一学期的书本及杂费还不到20元钱。河南省商城县也是国家重点扶持的贫困县,该县余集乡石板村的刘顺菊小朋友聪明好学,成绩突出,可是她家十分贫寒,不可能供她上完小学。为了上学,她不知和父母哭了多少次。
这些品学兼优的孩子都是贫困地区乃至中华民族的明天和希望,他们的失学,不仅不能为贫困地区的发展提供优秀的人才资源,反而会成为新文盲而拖住贫困地区乃至全国经济腾飞的后腿。振兴教育,势在必行,否则必将误国误民。解决贫困地区少年失学问题,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程度!
记 者:“希望工程”是由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具体实施的。那么这个基金会是为了实施“希望工程”而特意设立的吗?
刘奇葆: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是经过中国人民银行和民政部批准,由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和全国少工委于去年3月联合创办的、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非营利性社会团体。它的宗旨是:争取海内外关心中国青少年事业的团体、人士的支持和赞助,促进中国青少年工作、社会教育、科技、文化和福利事业的发展,推动现代化建设和祖国统一,促进国际青少年间的友好关系,维护世界和平。
教育是我们基金会5项重要任务中的一项,“希望工程”是基金会成立以来进行的第一项工作。
记 者:“希望工程”已实施2个月了,社会各界反映如何?在目前资金紧缺的情况下,筹资是不是很困难?
刘奇葆:社会各界的反映非常强烈。首先是我们的党和国家领导人、尤其是老一辈革命家表示了极大的关心和支持。德高望重的全国政协主席李先念同志欣然题词:“救助贫困地区失学少年形成全社会关心青少年的好风尚”;聂荣臻元帅、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雷洁琼等也为此题词;我党著名的女革命家、93岁高龄的帅孟奇同志不但题了词,还捐献了2000元钱。她是第一个为“希望工程”捐款的,为社会做出了榜样。国家教委和有关部门、单位和组织也对开展这项活动表示热情支持。
新闻发布会后,全国各主要报刊、电台、电视台都对海内外发布了消息。
这项活动在港台地区也产生了一定影响,香港井洪基金会来电话询问具体情况,表示“我们都是炎黄子孙,愿为救助活动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合作”。台湾少年保护协会(民间组织)王一德先生委托亲友前来联系,有意通过一定方式给以资助。
天津塘沽区实验小学二年级四班的周桐小朋友从电视里看到我国还有很多和他一样大的学龄儿童因为贫困而上不了学时,心里非常难过,便把存了一年多准备买变形金刚的27元钱寄给了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
现在国家紧缩银根,市场销售疲软,确实有许多企业面临资金短缺的困境,但怀着一片爱心,给失学孩子捐钱的仍然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