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当日语翻译时,曾多次目睹中日两国人民友好交往中激动人心的场面。给我印象最深的,要算是参加二十年前周总理家举行的一次午餐会了。记得那是一九六四年十月下旬的一天上午,周总理邀请日本著名女乒乓球运动员松崎君代到中南海西华厅家里作客。中方作陪的有体委副主任荣高棠、乒协主席陈先和中国队教练员傅其芳、孙梅英。日方有“民间大使”西园寺公一夫妇、日本乒协负责人长谷川喜代太郎和“智多星”荻村伊智朗。
松崎在五十年代末、六十年代初,是国际乒坛上声誉最高的球星。她曾为日本女队多次夺魁立过汗马功劳,并两次摘走世界锦标赛女子单打的桂冠。她那精湛的球艺,良好的作风,给中国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周总理赞扬她颇有“大将风度”。这次,她是作为周总理特邀的客人,来观摩北京国际乒乓球邀请赛的。她除了认真地观看每场比赛外,还抽空手把手地辅导中国青少年运动员。
上午十一时半,万里晴空,微风轻拂,四周一片寂静,小车在中南海西华厅前徐徐停下,只见周总理和邓大姐已经笑容满面地站在门口等候了。松崎一下车,周总理就大步迎上前去,紧紧握着她的手,表示热烈欢迎。此时此刻,松崎虽早有思想准备,但仍然多少有点紧张、拘束,眼圈发红,声音发颤。她轻声细语地对周总理说:
能够再次见到您,是我莫大的幸福,但您的工作这么繁忙,还抽时间……
周总理急忙打断她的话,爽朗地说:
你是我特意请来的客人,当然要接你到我家里来叙叙家常喽。今天,这儿就是你的家,你要象回到自己的家里一样,想说什么就说什么,想吃什么就吃什么,一点儿也不必客气。
宾主在会客室里稍坐片刻后,周总理、邓大姐便请大家入席了。一张圆餐桌安放在会客室的一个角落里,桌面上摆满了饭菜,没有一样是山珍海味的名贵菜,都是些普普通通的“大路菜”。周总理请松崎坐在紧靠自己的右侧,并用他那不大方便的右手,不断地往松崎菜碟里夹菜,劝她尽量多吃一点儿。而松崎呢,却象不会使用筷子似的,呆呆地坐着,只是一个劲地点头微笑,成串的眼泪夺眶而出,从面颊一直淌到下巴边。邓大姐见此情景,就笑着说:
松崎小姐是恩来请来的贵宾,其他几位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所以今天理应由我下厨房做几样可口的饭菜,招待大家,但不巧,近几天身体不大舒服,只好麻烦厨师做了这顿便饭。为了表示一点心意,唯有这碗恩来平时最喜欢吃的“狮子头”,是我自己动手做的,不知道合不合大家的口味。请松崎小姐和各位一定尝一尝。说完,就从餐桌的另一侧走过来,往松崎菜碟里夹了一个又大又圆的“狮子头”。
这时,只见松崎使劲地咬着嘴唇,控制自己不要哭出声来。在旁的西园寺公一先生轻声提醒她,不吃一点东西不礼貌呀,松崎才象刚从无比甜美的睡梦中清醒过来,三口两口就把一只不比皮球小多少的“狮子头”吞下肚去,嘴里还连声说着“谢谢!谢谢!”
午餐后,周总理和大家边喝茶,边交谈。闲谈中,邓大姐关切地问松崎,听说你已经有男朋友了,能不能告诉我们他叫什么名字,做哪方面工作的?松崎的脸唰地一下子变红了。正当她羞羞答答地要说些什么时,邓大姐抢先笑着说:
大姑娘怕难为情,不愿意当众公开自己的秘密是很自然的。我收回刚才提的问题,所以你也不必勉强回答了。不过,将来如果有机会,欢迎你未来的丈夫也来中国看看。说着就随手取出两条大红绣花绸缎被面递给松崎,并告诉她,这是我送给你的结婚礼品。在我们中国,大红象征着喜事临门和吉祥如意。预祝你将来建立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
邓大姐话音刚落,周总理又取出两瓶茅台酒,送到松崎手里。周总理说:
听说你是四国岛上贫苦人家出身,你父亲在当地制酒行业干了好几十年。你回国后,一定要替我向他问个好,并请他尝尝我们中国的第一名酒。这种酒度数要比日本酒高一些,但不伤人,味道也是蛮不错的。
也许由于松崎受到了远远超过她事先想象的种种“厚遇”,更可能是周总理、邓大姐这种热情好客、质朴自然、平易近人、体贴入微的高贵品德触动了她的心弦,这位曾经在国际乒坛上身经百战、叱咤风云,并善于控制感情的日本姑娘,这时竟泣不成声了。她断断续续地讲了以下一段话:
我是一个普普通通的日本运动员,现在不打球了,连个固定职业还未找到。以前,我曾有机会多次代表日本,参加国际比赛,为自己的祖国赢得了不少奖杯。记得有一次从海外凯旋而归,一位政府领导人说要接见我们,我们高高兴兴地赶到他那里,谁知他只是轻淡地说声你们辛苦啦,就再也没有说什么话了,场面非常尴尬。后来才知道,他根本就瞧不起我们这些打球的,只是为了拍摄几个电影镜头,才安排我们去的。而您是中国政府的总理,却这样真心地对待我,不但无微不至地关怀我本人,还想到了我年迈的父亲……您的每句话,每个举动,都已深深地刻印在我的心坎上了。我一辈子忘不了中国人民的好总理,忘不了中国给我的荣誉和恩情。
所有在场的人,都被她这几句出自肺腑的真挚话语打动了。
“智多星”荻村果然名不虚传,他强忍住激动的泪水,机智地换了一个话题,来改变一下会客室里的气氛。他象讲故事似的对周总理说:
总理,可能您还记得,二十六届锦标赛结束时,作为纪念,您曾送我一瓶茅台酒。我带回日本后,一直把它视为家宝,放在书架上,舍不得喝。一般亲朋来访,就只告诉他们这是中国总理送的礼品,不准乱摸乱动。个别知心好友来访,才忍痛让他们尝上一口。一次,几个人争着要喝,一不留神把酒瓶摔破了,半瓶多酒正好洒在我心爱的球拍上,我为此伤心了好几天。此后我又多次参加国内外重大比赛,每当我在赛中处于劣势,眼看就要败阵时,我都要稍停片刻,使劲地用鼻子闻闻残留在球拍上的茅台酒味。说来也怪,这种时刻我就会回忆起您的音容笑貌,好象听到您就在我身边高声呼叫:荻村,顶住!荻村,加油!于是突然之间,我就能勇气倍增,反败为胜。
这一番绘声绘色的叙述,把在场的人都逗乐了。周总理笑得最欢。他说:
我可没有那么大的神通。要不然,我去买几瓶茅台酒,洒在中国乒乓球队小将们的球拍上,就万事大吉了!荻村先生,你不但球打得好,还是一个难得的外交家。不过,请你不要心急,我早已作了准备,等会儿给你和长谷川先生,各赠送一瓶茅台酒。
听到周总理这几句诙谐、风趣的话语,满屋子的笑声更高、更响了。
周总理看看表,调过头去向长谷川表示歉意说,因为今天松崎是主宾,所以没能多听听你的意见,不知你是否有什么事要对我说?这位平时寡言少语,但心地善良,日乒协内最早主张同新中国交往的老朋友,边点头,边慢慢地答道:
近十年来,我率领日本队转战各地,先后走访过二十几个国家,也曾见到过许多位世界著名的政治家。但不用多久,他们就从我的印象中消失了,唯有您,一直留在我的记忆中。我想,这除了您个人的品德以外,还因为您是文明之乡、礼义之邦中国的杰出代表。中国有您这样关心、精通体育事业的领导人,实在太幸福了……
周总理谢谢他的好意,并认为他太过奖了。接着又问他对今后两国乒乓交流有什么设想。长谷川说:我还是几年前的那句老话,以二十六届锦标赛为标志,中国乒乓球迎来了全盛的黄金时代。现在,中国男女队的实力,都是世界第一。但只要我还活着,就要更严格地训练日本队,为打败中国队,重新登上世界冠军宝座而努力。不然,我是死不瞑目的。所以,我迫切希望同中国队多交往,多比赛。这样也有利于推动世界整个乒乓水平的提高。
周总理高度赞赏他这种不服输的进取精神,并说,世界上任何一个民族,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团体,任何一个个人,如果在困难和强者面前,甘愿落后,甘愿认输,甘拜下风,是很难有所作为、有所创新的。周总理表示,希望两国乒乓球运动员在比赛场上是互不相让的对手,在平时相处中,一定要成为最知心的朋友,为两国人民在其它领域的友好交往带个好头,树立一个榜样。
午宴结束时,总理、邓大姐请大家到门口合影留念。
周总理、邓大姐一直把大家送到车门口。在汽车临发动前,周总理还告诉松崎,你什么时候愿意再来,就写信告诉我。对你,对所有主张中日友好的日本朋友,中国的大门永远都是敞开着的!编后:今年秋天,我国邀请三千名日本各界青年访华。这是中日两国青年友好交往中的一件大事。为增进两国人民和青年之间的友好情谊,我们将陆续发表这方面的报道。欢迎参加过中日交往的同志和青年给我们写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