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环保部门的网站上,八个国控点分别位于东城区东四、天坛,西城区官园、万寿西宫,朝阳区奥体中心、农展馆,海淀区万柳,石景山区古城,没有详细地址。  7月中旬,北京连续的雾霾天气,《中国周刊》记者一路打听,一一探访这8个国控点。
东部
第一站是朝阳区农展馆。
农展馆落成于1959年,占地52公顷,是北京唯一具有中国传统风格的园林式大型展览馆。“馆区树木成荫,繁花似锦,湖波荡漾,与回廊亭台、碧瓦黄檐古典建筑群交相辉映,环境十分优美。”
我走进农业展览馆西门询问,传达室的警卫并不知道什么环境监测站在哪儿。我打电话给朝阳区环保局,被告知:“在馆区外东南角,老干部活动中心附近。”沿着车水马龙的东三环北路,朝东南方向走,穿过农业部住宅区,拐上几个曲折的弯路,进入一个不起眼的铁门,我到达了目的地——这里距离三环路直线距离约500多米。
活动中心的空地上,一位60出头的老人正握着铁锤,悠然地打着门球。一位银发老大妈正躲在树荫下打盹。边上是一片由松树和法国梧桐组成的小树林,监测点就在里面。
仪器运转发出的嗡嗡声伴着蝉鸣,一根目测约15米左右的铁架子,被高大的梧桐树伸出的枝桠遮盖住。午后两点,这里并不炎热,有些许阴凉。如果点开百度地图你会发现,这是农展馆和朝阳高尔夫俱乐部的结合处。
随后,我向南乘车来到东二环,寻找东四监测点。
这是一个拥有20多年历史的老站点。我拐入东四六条的胡同西口,走上5分钟,来到东城区环保局(甲17号)打听。工作人员告诉我,监测点就在环保局楼上,但只有市环保局的人有权进入,其他人必须持证件申请,经审批后才能进行观摩。
我抬头望向这栋青灰色的小楼房,这是胡同区里最高的建筑,凭视线无法发现到楼顶的监测设施。环保局后面正在施工,石料和沙堆上盖着绿色的防尘罩。20米远的地方,有一棵枝繁叶茂的大槐树。200米远处便是胡同东口的朝阳门北小街。下午四点多,柏油路上没有车辆。
带着遗憾,我来到东二环内侧的天坛公园。
天坛公园是明朝、清朝两代帝王冬至日祭皇天上帝和正月上辛日行祈谷礼的地方,园内百年古树成林。
进入了东门后,我分别向清洁工人、施工工人、零售店服务员、厕所管理员和市民询问,但都没有结果。天色渐渐暗了下来,草地上的水管喷漆水雾,空气变得越发清爽,不断有游人在林间慢跑,有几个索性光起了膀子。一位热心的市民告诉我,往北走,不远处就有个“被围栏围着的铁柱子和小房子”。走过去一看,那是一个气象站,并非环境监测站。
天完全黑了。询问北门的售票员时,对方一脸茫然。远处树林中隐约一抹白色吸引了我。穿过林间草坪,终于看到该监测点——几排高大的杨树环绕着它。这里距离北门大约百米远,树木将这里与外界隔开,蛐蛐的鸣叫声清晰入耳。走出北门,一阵热风夹杂着汽油味道扑面而来,几乎是另一个世界。
南部
第二天,我来到陶然亭寻访万寿西宫。
在网络地图上搜索这四个字的时候,显示的是宣武区(现西城区)白纸坊路东街甲29号——万寿公园。
万寿公园是北京市第一座老年公园,建于1995年,原址为明代的关帝庙,俗称“万寿西宫”。资料显示,这个公园有4.7万平方米,分8个景区,园内除原有近千株树木外,新植松、柏、槐、银杏及各种灌木6800余株,栽宿根花卉6600余株(丛),铺草坪2.5万余平方米。
早上8点多钟,我沿着白纸坊东街向东走,狭窄的马路上挤满车辆,公交站密密麻麻等候着一群上班族。
马路对面的万寿公园里却是另一番景象。从门口向里走上一百多米,便是一片盎然的绿色。本认为要在这个大园子里好好寻找一番,没想到得来全不费工夫,就在公园中心的一片小型人造湖中央,赫然立着一座古香古色的红色小亭子,屋顶就摆着测量仪器。小屋的门口挂着把锁,门檐上方写着“闲人免进”。
几个小朋友正蹲在湖面的水泥台阶上,向碧绿的湖水扔面包屑喂锦鲤。后面的树林里传来一阵浑厚的男中音,与喜鹊和乌鸦的叫声合奏着晨练曲。这是白纸坊地区绿色最为集中的区域,在公园后面是西城区老干部活动中心。
西部
随后,我坐上一号线往西走,来到石景山区古城。
在石景山环保局(古城路8号)门口,工作人员拒绝了探访的要求。
“监测点就在楼顶,但我们没有钥匙,只有环保局向我们发函,您才能进入。”电话里的男声说道,“这些仪器对精密性和空气稳定性要求极高,必须有专业人员陪同。”
离开之前,我环视四周:环保局就在古城路边,围着一圈树木。这片区域密集的分布着住宅区、学校和饭店,在大型钢厂搬出石景山后,再没有喷云吐雾的烟囱了。
上午11点左右,我赶到了西三环官园。
官园监测点在北京市市委党校内,也是北京行政学院的校区。在校园的东南角,是利玛窦外国传教士公墓,被列为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和涉外旅游景点。在绿树和灌木的簇拥下,这里显得清幽静谧。再往西走是党校家属住宅区,监测点就在里面。
监测点在几棵松树和竹林之间,这个本应是白色的小房子,已经被布满的爬山虎包成了绿色。
北部
下午,我北上来到四环内的万柳站,海淀区唯一的国控点。
它位于海淀区昆玉河畔,万柳西路与泉宗北路的丁字路口的长春健身园内。这片面积10.6万平方米的绿地内,公共种植乔灌木1.6万多株,草坪4万平方米。健身园内除了几个玩耍的孩子,并无他人。监测点设立在这片狭长区域的南部,东面是个花坛,四周种着槐树和柳树——闷热的午后,这里的一切都显得无精打采,冷清得很。
最后一个站点是朝阳奥体中心。
奥体中心,是为1990年北京亚运会而建,此后经过改建部分场馆也在2008北京奥运会上使用。在四周林立的高楼映衬下,这是北四环附近最为空旷的地界了。下午四点左右,奥体中心北侧的奥体中路上几乎没有车辆驶过。
我从东南门进去,整个中心显得空荡荡的。两位穿着运动裤的女孩正沿着路边慢跑。路边的林荫处,几个老人正抖着空竹,另外几位则坐在树下喝茶。正对着东门的大熊猫雕像周围是一片开阔的空地,两位70多岁的老爷子正在放风筝——只能从天空中辨认出一个芝麻大的黑点。“今天风小,不然能比这还高。”其中一位意犹未尽。
这儿的监测点,隐藏在空地南侧的柳树丛中。一阵东南风,带着人工湖的凉气吹到脸上,柳树枝随风荡漾,不时拂过这栋白色的小屋子。
这个站点距离南侧的奥体中路直线距离约为150米左右,距离东侧的安定路约为380米,距北四环主路约540米,距西侧的北辰路730米左右。在奥体中心的南侧,是一片面积相当大的空旷的绿地,隔开了北土城路的公交车站。
在我结束探访后的第三天,一场61年不遇特大暴雨席卷京城。大雨后,北京多日雾蒙蒙的天空终于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