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如何应对电子书的冲击?中国的对外图书推广应如何与时俱进?每一个从事对外传播者都在思考。   电子阅读势不可挡   电子阅读的潮流正在改变我们的思维方式甚至生活方式。电子书的迅速普及使纸质书渐渐淡出图书市场。读者通过各种阅读器(包括电脑、手机、iPad、kindle等)可以阅读各种文学或非文学作品。电子阅读在欧美进展神速。亚马逊书店已成为全美(甚至全球)最大的电子书发行商,号称拥有300万kindle用户,占美国电子书市场份额的80%。在2011年圣诞节期间,英国有超过100万台电子阅读器和50万台平板电脑被作为节日礼物送出。创始于1768年的《不列颠百科全书》,素以学术性强、权威性高著称,是目前正在发行的历史最悠久的英文百科全书,在图书市场激烈的竞争下,将停止发行印刷版,但可按每年70美元的价格购买其电子版。
电子书终究要取代纸质书,这一点毋庸置疑。电子书以数字化的形式将信息高度存储,一张可读光盘的存储空间相当于1000册30万字的纸质书。电子书以电子版的方式在互联网上出版、发行,无需纸张油墨,无需印刷装订,节省资源,没有污染、低碳、环保,是迄今为止最理想的绿色产品。另外,电子书还具备纸质书所不具备的一些优势。阅读电子书,不仅仅在读“字”,同时也在欣赏动感的画面和优美的音乐,是一种全方位的视觉和听觉享受。在这里,传统的“阅读”被颠覆,人们可以一边阅读,一边上网,一边看电影,甚至视频聊天。
有人认为,阅读器将使阅读变得浮躁和浅薄,这种说法可能有点道理。即使这样,也不可将责任完全归于阅读器。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时间被切割得零零碎碎,忙碌的人们很难腾出大块时间静下心来读完一部长篇著作,多数情况下是一目十行地浏览。阅读器可能会助长这种浮躁心态,使思考往往流于浅薄。在经过一段时间之后,人们将会重新认识到深刻阅读和深刻思考的必要。
纸质书依然拥有半壁江山
事实上,面临电子书的冲击,纸质书依然拥有半壁江山。业内调查,目前国内的读者群,纸质图书阅读者仍占一半以上。那些年纪略大的读者,对电子阅读还不太习惯,他们更喜欢在自己的书房,手捧一卷喜爱的书,品着绿茶,一页一页地细读,享受着书香墨香,思考着人生哲理。纸质阅读仍是他们不可或缺的生活方式。
当今时代,信息爆炸,获取信息的渠道太多。鼠标一点,信息召之即来,挥之即去。人们渐渐习惯了“浅阅读”和“浅思考”,习惯了泡沫信息和碎片知识,“系统”和“深刻”渐行渐远。似乎只有在阅读纸质书时,人们才容易静下心来,一目一行,字斟句酌,深刻阅读,深刻思考。
有出版商宣称,五年之内电子书将全部取代纸质书,未免太性急了一点。其实,纸质书和电子书各有优势,它们之间互动互补、平分秋色的局面还会维持一个较长时期。何况,纸质书也不会消极地坐以待毙,它会进行自我调整,寻找新的生存方式。
纸质书将成为“奢侈品”,内容充实,装帧讲究,当然价格不菲,不亚于工艺品,是图书的精品,文明的精华。将来,只有那些真正优秀的作品才配纸质出版,才配为之消耗宝贵的森林资源。那些没多大价值的书,那些“弃之可惜、食之无味”的书,那些速朽的书,就让它们在网络上“各领风骚三五天”吧。不管是纸质书还是电子书,都是一种载体;不管是传统阅读还是电子阅读,不过是一种阅读方式。关键在于:人们仍在阅读,并通过阅读获取信息和知识。阅读永远是人生的第一需要。
随着网络书店的影响力越来越大,许多实体书店相继倒闭,令人感慨系之,似乎纸质书的末日已经来临。事实并非如此,实体书店不可能全军覆没。就拿北京来说,确实有些书店(如第三极)已经倒闭,但更有一些书店(如万圣书园)仍在坚守。不少书店在考虑转型,将传统书店改造成融茶馆、咖啡馆、文具店、礼品店于一体的多功能实体。今后,像新华书店这样的大型综合书店不会很多,但各类专业书店却会涌现,如美术书店,电影书店,体育书店,医学书店,宗教书店,民族书店,等等。书店是城市的绿洲,是最美的地标。书店是不会消失的。
几点思考
在电子阅读席卷全球的新形势下,我们的对外图书推广工作也要与时俱进,在整体规划和具体细节上做一些调整。
对外图书推广必须对整体出版工作做出合理安排。首先搞好选题分类,确定哪些书可以在网络上推广,哪些书可以做成精美的纸质书推广,哪些书可以双管齐下。
对那些信息和资讯性质的书,对那些在短时期内起作用的文件,对那些尚需时间检验的当代文学作品,要尽量通过网络解决,从而降低成本,减少积压。出版一本纸质书需要相当的成本,海外发行这本书的成本更大。如果我们在网上出版,网上阅读,就可以大大降低成本,加快传播速度,达到低碳环保的目的。
对于那些确有价值的经典著作,我们不但出纸质书,有条件还可出豪华版。要把这些经典著作做成精美的艺术品,装帧时尚,印刷一流,当然价格不菲,可以阅读,可以欣赏,可以收藏。对外推广的图书要少而精,要“精”得让人爱不释手。当然,纸质书也没必要都做成豪华版,还要考虑实用和针对性,比如,为学龄前儿童制作可以折叠组装的手工书,为家庭主妇制作活页菜谱,为旅游者制作旅游指南小册子,为汉语学习者配备有DVD的教材,等等。
技术因素固然重要,但对外图书推广还是要强调“内容为王”。任何时候,我们都要把内容放在第一位。目前,海外读者主要还是对我们老祖宗留下的东西感兴趣,例如:孔孟、老庄、孙子兵法、中医中药、美食、功夫,等等。难道当代中国就没有什么值得对外推广的吗?当然不是。就拿当代中国文学来说,值得对外推广的图书绝不止《狼图腾》和《北妹》这几部,关键要善于发现,强力推荐。
(作者来自《中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