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成都市劳动模范、成都市人大代表、成都市青年联合会副主席、第十四届成都市十大杰出青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79年开始学艺,1984年调入成都市川剧院,师承著名川剧表演艺术家张光茹,工花旦、武旦、青衣她是川剧的领军人物,更是业……
陈巧缘,艺名陈巧茹,女,成都市川剧院常务副院长、国家一级演员、青年表演艺术家、第九届、第二十五届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第十四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主角奖”、第六届、第十一届中国戏剧节优秀表演奖、全国地方戏优秀剧目一等奖获得者、四川省十佳演员,现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先进工作者、成都市劳动模范、成都市人大代表、成都市青年联合会副主席、第十四届成都市十大杰出青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79年开始学艺,1984年调入成都市川剧院,师承著名川剧表演艺术家张光茹,工花旦、武旦、青衣.
她是川剧的领军人物,更是业界的佼佼者,她扮相俊美,功底扎实,唱腔悠扬委婉,身段潇洒,善于运用川剧唱、做、念、打传统程式技能刻划人物形象,颇具功力,是一位“全能型”的出色演员,具有大家风范在长期的川剧舞台艺术实践中,她的艺术才华得到了充分展示,逐渐形成了细腻、清挺、稳健自如的表演风格,为川剧这个古老的剧种注入了新的活力二十多年来,她把人生的宏伟目标和川剧事业紧密联系在一起,以刻苦、努力钻研艺术的实际行动,把美好青春奉献给川剧表演事业,以辉煌的成就谱写了高亢的青春赞歌.
陈巧缘的奋斗付出了艰辛,也写下了辉煌.1986年饰演《打神》中的焦桂英,她唱腔优美甜润,韵味醇浓,酣畅气足,时时“以情润声”,处处“声情并具”,增加了表现人物的深度和艺术形象的感染力在剧中她还运用了“倒硬人”、“飞跪上桌”、“抢背”等硬功夫,表现了功、技、人、艺的统一和谐,她演出的《打神》达到了令人称慕的艺术高度,为此陈巧缘荣获四川省川剧青少年比赛一等奖.
1988年饰演《劈棺》中的田姐,她在约30分钟的时间内,在田姐内心感情极端矛盾中,快节奏和高密度地用出色的唱、做、念等高难技巧,把田姐这一艺术形象刻划得鲜明、生动,有性格深度和有艺术魅力她在演出中不仅善于挖掘人物思想感情和复杂性格,且精于一连串的高难技巧,艺术的表现人物戏中长达七尺的水袖自如的运用,稳准的飞跪上桌,水发功的充分发挥,倒硬功的到家功夫,乌龙绞柱的轻如蛟龙等等,达到了人物与技巧的融合与和谐,这使她荣获四川省中青年川剧演员电视大奖赛最佳演员奖.
在根据德国戏剧大师布莱希特的同名剧作改编而成的川剧电视艺术片《四川好人》中,陈巧缘一身二任地扮演了一男一女、一善一恶的两个截然相反的两个角色;妓女沈黛和沈的对立化身高利贷者隋达这是内涵相左、性格迥异的两个形象,却又是粹于一身的双重心理的外话它不是传统手法里的角色反串,不是男旦、女须生类型的演员逆扮,也不是“木兰从军”之类剧中人物乔装,它要求演员在换场的瞬间实现从性别、装束、身份到性格、心理、情操的大转变,成为完全不同的两个人,而两个艺术形象中间又要有某种深层的联系,个中难度可想而知,陈巧缘相当出色地完成了剧作赋予的这项艰难任务无论沈黛的善良儒弱,还是隋达的凶残冷酷,都给观众留下了相当深刻的印象她在剧中亦生亦旦,唱做俱佳,很有光彩,她在镜头前的表演松弛自然,感情饱满,不温不火,显示出了她坚实的艺术功力她以该剧荣获第四届全国戏曲电视剧“优秀演员奖”和第十一届全国电视“飞天奖”优秀演员提名奖.
陈巧缘在川剧《白蛇传》中饰白娘子,以前多为男旦扮演白素贞,或分“前、中、后”由三位女演员合作完成,因为要演完全剧白素贞,不仅需要极好的体力,也需文武唱做全面扎实的功夫但她却集花旦、武旦、闺门旦于一身,一人贯通饰演该剧白娘子,展示了唱、做、念、打的全面功力,1991年在香港演出《白蛇传》,引起轰动,观众看完戏后,在欢腾中高呼:“川剧!陈巧茹!陈巧茹!《白蛇传》”久久不能散场的生动情景,令人难忘.
1992年凭借《白蛇传》、《打神》、《打饼》、《四川好人》(片段)的出色表演,荣获第九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同年获“四川省十佳演员奖”.领衔主演的川剧电视剧《柜中缘》和新拍《乔太守乱点鸳鸯谱》分获全国第十届、第十一届电视戏曲评奖“二等奖”.在川剧《目连之母》中主演刘氏四娘,荣获第六届中国戏剧节优秀表演奖在著名剧作家魏明伦改编的《好女人、坏女人》中的出色表演,征服了专家和评委,荣获第十四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主角奖”.2004年举办个人专场《青春涅槃》,在剧中塑造三个不同命运的女性,她大气的表演,赢得了专家和观众的高度称赞近年来,陈巧缘参加由著名剧作家根据巴金小说《家》改编的《激流之家》,她成功地扮演了梅表姐一角在2005年成都市文化局重点剧目《山杠爷》中扮演翠花,展示出不凡的艺术功力,是一位久享盛誉的川剧名旦.
2006年在根据美国“戏剧之父”尤金·奥尼尔的著名话剧《榆树下的爱情》改变的川剧大幕戏《欲海狂潮》中饰演女主角蒲兰,她用细腻传神的表现,用“会说话的眼睛”用婀娜多姿的舞蹈手段,用声情并茂的唱腔,用对人物、对舞台的把控,表现得令人信服、令人击节赞赏.2006年该剧荣获文化部主办的全国地方戏优秀剧目评比展演剧目一等奖,2007年该剧荣获中宣部第十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入选戏剧奖、四川省委宣传部第十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特别奖、第三届中国川剧节暨四川省第十二届振兴川剧调演“艺术大奖”、文化部第十二届“文华剧目奖”,陈巧缘个人荣获第三届中国川剧节暨四川省第十二届振兴川剧调演“艺术大奖”个人表演奖、文化部第十二届“文华表演奖”.2011年7月27日在中央电视台11频道播出.
2008年,陈巧茹在传统经典与现代包装相结合的川剧大戏《红梅记》中饰演女主角“李慧娘”,为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于2008年4月18日—26日在北京保利剧院、北京大学百年会堂演出大获成功,《红梅记》由央视十一频道转播著名学者余秋雨偕夫人马兰也专程到场观看,余秋雨先生高度评价道:真的挺好,川剧的创新非常可贵!以陈巧茹为代表的演员非常称职!2009年,她主演川剧大幕戏《死水微澜》中的“邓幺姑”,该剧获得第十一届中国剧目奖,其个人获得优秀表演奖在戏剧节上,《死水微澜》连演两场,备受专家及观众好评有专家评论说:“浓厚的川剧唱腔,淋漓尽致的舞台表演,川剧表演艺术家陈巧茹将渴望主宰自己命运,敢爱敢恨、敢作敢当的邓幺姑演得丝丝入扣”
2010年她成立了陈巧茹剧目生产实验工作室,推出新编川剧《马前泼水》.工作室的成立,突破了剧目创作靠拨款、演出等资金的瓶颈,探索出了川剧发展创新的新模式该剧于2010年4月16日至18日在锦江剧场连演三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朱丹枫、省文化厅副厅长泽波、省剧协主席廖全京,和黄忠莹、李致等老领导,杜建华、谭愫等专家观看了演出,演出获得领导、专家和观众的一致好评三场演出,常常爆满,观众近2000人次,获得了极大的社会影响.《马前泼水》还分别在川师大、西南财大、成大、理工大学等高校演出六场,受到大学生观众的交口称赞和热烈欢迎她多次随剧院出国演出,曾出访法国、德国、西班牙、意大利、比利时、日本、马来西亚、香港、澳门等国家和地区,均引起轰动,为中国川剧在国外赢得巨大荣誉.1996年在瑞士的巴塞尔艺术节“亚洲音乐、舞蹈、戏剧节”演出《白蛇传》,中国驻瑞士大使馆参赞罗丽鹏和夫人及使馆一秘匡运全夫妇,特地从首都伯尔尼赶来观看,罗丽鹏说:“我出席艺术节的开幕式,就听他们说,最好的节目是川剧《白蛇传》.”川剧的风采,陈巧缘良好的表演心态和驾驭、优化、升华自己的表演的非凡能力,把巴塞尔“艺术节”推向高潮主持人布郎先生说,川剧《白蛇传》给艺术节带来了辉煌在德国柏林举办的“国际民间音乐节”,她又以演、唱兼佳中尤以声腔方面的优异表现获得各国音乐家的赞赏,为川剧艺术在世界的传播作出了突出的贡献,被专家、学者誉为“戏剧界难得的人才”.
陈巧缘在川剧艺术上突出的成就为人称道,在管理工作中也日趋成熟.2004年她担任成都市川剧院副院长以来,积极倡导加强艺术剧目的生产,在她不断的努力下,成都市川剧院正从低谷中突起,为川剧明天的再度辉煌奠定坚实的基础.
总结陈巧缘同志二十多年的奋斗历程,我们深深感到,一个人的成功,不光靠天赋、靠机遇,更重要的是靠对事业倾心热爱的敬业精神,对艺术不懈探索的创新精神陈巧缘以她锲而不舍的拼搏精神诠释了她走过的奋斗之路凡成大事者必有远谋,谈到未来,她深感自己肩上的责任重大,振兴川剧是她永恒的目标目前她除了完成自己的演出任务以及成都市川剧院的管理工作外,还担任成都市人大代表、成都市青年联合会副主席.
成功将永远属于那些不畏艰难险阻的攀登者,昨天,陈巧缘凭着不懈的努力,用青春铸造了无愧于自己的辉煌,今天,她仍用执着的追求书写着灿烂的人生我们祝愿她一路凯歌高奏,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