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今后五年的发展思路
对于今后我县的发展,我们进行了一些思考和谋划,就近五年来说,我们将“实施四大战略,主攻六大目标”,努力使今后的五年成为**县域经济快速发展的时期。
实施四大战略:一是实施工业强县战略。始终把发展工业放在主导地位,加快发展速度,壮大工业总量,提升工业质量,建成三个专业园区,即柏力科技园、天洁纸业工业园、中小企业创业园。二是实施协调发展战略。在突出工业主导地位的同时,协调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统筹兼顾好其他社会事业的发展,更加注重和谐社会的建设。三是实施开放带动战略。把招商引资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首选战略,在引进战略投资者上狠下功夫。到2012年,全县力争累计引进内资总额达到50个亿以上。四是实施科教兴县战略。加大先进实用科技成果的推广普及和转化力度,力争到2012年,我县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提高到58%。建设教育强县,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积极推进民办教育,全面普及高中教育。
主攻六大目标:一是经济加快发展。到2012年,实现生产总值翻一番,争取达到120亿元以上,年均增长11%以上;县级一般预算收入增加1个亿。二是工业不断壮大。到2012年,工业总产值争取达到100亿元,工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28%以上,比2007年提高10个百分点,规模企业总户数达到100家,凯斯公司成功上市。三是农村面貌改观。到2012年,农村交通网络进一步完备,基本解决农村人口安全饮水问题,新农村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四是城镇扩容提质。到2012年,县城建成区面积达到16平方公里,人口达到16万,城镇化率达到42%,初步实现“湘北名城、洞庭明珠、水乡新城”目标。五是群众收入增加。到2012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65万元,年均增长10%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6300元,年均增长10%以上。六是社会和谐安定。事业协调发展,就业更加充分,保障日益健全,管理逐步完善,大局保持稳定,人民群众安居乐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