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 要 初中语文古典文学的学习,相较于其现代文学的学习来说,晦涩难懂的文字是学生碰到的一大难题,但实际上从更深的层次讲,这些文字表面所存在的晦涩并不是最为困难之处,在这些文字背后所隐藏的主题思想乃至于被打上的时代烙印,才是学生学习时所会碰到的最为难以领会之处。对于这些晦涩难懂的文字、难以直接领略出其主题思想的内容,文章提出可以通过采取运用时代气息、具有带入感觉的方式来逐一解决。
关键词 初中语文;古典文学;时代代入感
初中语文古典文学的教学作为我国初中语文教学的一个不可或缺的环节,长期以来受到广大教育工作者的重视,但是在具体的教学中对于一些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文字以及表达方式的传授,还需要更加切合当代初中生的思想变化特色来研究教学,这样才能更有效的传达文章所能够给学生带来的,能为今用的现实意义。下面笔者就将对自己教学中所初步采用运用现代具有代入感的授教方式进行简单的总结,以期与广大站在教学一线的同仁们进行交流,共同帮助学生更好地学习。
一、古典文学的教学运用时代代入感的可行性
对于刚接触到初中古典文学知识的学生来说,如采用与现代文学相同的传统授课方式的话,那么显然会让学生在一开始理解文章就会碰到很大的困难,而如果采取一种可让学生感同身受的教学方式的话,那么无疑会让学生能够更好的理解消化这些知识。笔者提出一种运用代入感的教学方式,我们可以通过对陶渊明《桃花源记》尝试运用两种不同的方式去讲解,来探讨这种方式的可行性!
我们选取这篇文章的第一段“太元中,武陵人捕鱼为业。缘溪行,忘路之远近。忽逢桃花林,夹岸数百步,中无杂树,芳草鲜美,落英缤纷,渔人甚异之。复前行,欲穷其林。”来分析。采用传统的讲解方式的话,我们首先会对学生通过逐步的翻译来讲解诸如‘太元中’‘缘’‘夹’‘穷’这些不容易从字面上理解的字,但通过这些生硬的灌输式的讲授之后,学生们在当时可能会明白其含义,但到了具体运用到以后的学习中将会面临着许多问题,比如一个字、一个词在文言文中具有的词性,如果换个背景环境下就会发生变化。而这样的话,当时因死记硬背而得到的东西就会在理解上造成误区。
传统的讲解方式,试图通过让学生明白通过原文章字面所表达出的意思,进而能够吸收这篇文章,就是说希望通过类似于记单词一样的方式来学习这些古典文学。这种方式对于新学者来说不失为一种可行而又具有实效的方式,但是对于他们以后遇到这些古典文学时碰到难题的解决能力,会产生不良的影响。
短期来看,在最开始的教学中,这方方式或许还有着很高的效率,但随着学生们对于这古文汉字理解的逐渐加深,慢慢的自己看着课本上面的注释都可大致明白文章讲的内容。这样的话,授课的实际作用率就值得深思了,当初传授的知识的目的难道只是让学生认识这些字吗?这里笔者介绍下在教学中处理这段文字运用代入感的讲解方式。
对于此段文字的处理的方式,我会首先尝试用尽量贴近时代生活化的语言给学生们讲解出该段所要表达的意思,让学生们感到到我只是在讲述一个小小的故事、甚至于一个类似于‘穿越时空’的故事,以期能够增加共鸣。例如,这段在我以现代口吻讲出来的时候就是这个样子“在某某年间,某某地方的人的职业是捕鱼的。忽然就是有这么一天,这个人他在上班捕鱼的路上,划着他的座驾——小船,沿着一条小溪而上,可能是为了提供工作效率——找到鱼更多的地方吧,就光顾着划船忘记了看路了,忽然在他这么划着的时候碰到了一片桃花林,这桃花林挺美,在这个人前面小溪的两岸上,密密麻麻的全是这种树,延伸了几百步的距离。而这个人呢,看到这些美景啊,像是鲜艳美丽的花草,还有飘落的花瓣,就感到了十分的惊讶,想要往前走,找到这个地方的尽头。”对于这一段给学生们的做出的现代翻译来看,如果从字面上看会有很多与古代文学语言格格不入之处,但是从形象生动角度上去看,无疑能让学生更容易接受,这种能够与时代接轨的语言,让人听起来会更加有代入感。
二、古典文学教学运用时代代入感的实效性
对于这种具有代入感方式的教学,我们不能说就是百分百之百的行之有效,但起码是一种教学创新尝试。而对于这种方式的尝试运用,笔者是了解如今日益发展的网络文化对学生造成对传统古典文学的影响,其后有所感而来。时代不同,人们思想也会不同,而如今这信息爆炸的社会,年轻的学生群体思想更是会与以往大大不同。现如今流行在网上很多恶搞古人的行为,比如对杜甫各种扭曲现代化,还有许多对一些古典文学中的诗词名句等的恶搞,都是在学生们在学习之时发觉这些东西难以与他们发生共鸣,进而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把他们心中所想的现代样子给牵强附会进去。而如果我们教师在传授这些古典文字内容的时候,运用更加生活化的语言,让他们产生这种带入的感觉,那么无疑会对他们更加容易接受这种东西,而不是变着法的去按照自己在社会、家庭思想影响下而形成观念去解读这些古典文化。简言之,我们应随着时代而变化我们的教学方式,古文的经典魅力不是在于他形式,而是在于他的内在,只有让学生进入了那种意境当中去才有机会理解文章所深藏的内涵。让他们真正的了解了这一切,才能使他们减少因时代烙印而造成的心理隔阂。
在运用这种代入感方式的时,需要把握的最基本一点就是应该尊重文章的原意,即便是你语言多么现代化,但是其思想也要表达的一致。古代文字方面的东西,从实际应用的角度来说,以后学生工作或许很少用到,而这种代入感教授方式,只要做到意思表达明确,不出现误解,那么它的最终目的也就基本达到了。